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29)

(2014-08-11 05:36:28) 下一个
    今天有点时间,坐下来想起好几天以前了,网友问我,她到底要不要移民来美国。

    我有博客纯属偶然,从网易到搜狐,从新浪到汉纳,还有海外的文学城。几年划拉下来,别的没有,网友越来越多,有些还变成了朋友了,隔段时间就有朋友问:“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看你好像每次回来都去北京,你下次回来一定告诉我,我去北京看你,你不是喜欢什么什么吗,我到时候送给你。”太感动了。

    说几句实话,不知道是人老了还是在外边呆的久了?原本不爱动的心,现在动不动就被感动的稀里哗啦的,也许有人以为我瞎说,真的不是。过去看到网友们鼓励支持的跟帖,我会非常高兴,所以每次我都是一一回复的,跟开始没有时间相比,真是宁可少写点文也要回复。

    最近看到网友们的评论,真有要单独保存起来的冲动,正在准备这么做呢。

    我的这个系列写起来后,认识我和跟着我的网友越来越多了。原来我不知道他们都从哪里知道我的,慢慢地我知道了,一些网友说是从亲友那里知道的我,一些网友是从别的网站网友转载我文章那里知道的我,还要有的网友说是从留学生中介那里知道的我。不知不觉中,我成了网友们跟踪的对象了。激动之余,有点责任太大的感觉,也因此,我常常强调,我说的都是我个人的经历和感受,只能做参考。

    确实是这样的,就像我以前说过的,不管是谁,对美国的评价都是个人观点,不管哪个人。来到美国都不会重复那些说美国的人的日子的,也就是说,别人的日子是别人的,咱们要去了美国,日子会是个什么样子,不知道。

    但通过各种各样的人的表述,我们要来美国的人一定会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的,还有人会提出更多问题。写的人,不仅仅是我,别人也一样,都会回答你的问题,但都不是答案,任何问题的答案都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只要你动起来,只要你来到了美国,生活上一段时间,那么答案就有了,有人也许说了,那我后悔了咋办?

    我的这个系列第一篇写于2011年的9月,续是一年后开始写的,到今天马上就要三年了,断断续续地写到了一百多篇了,我知道其中内容有重复的,也有啰嗦的,但都是真实的。也许有的网友希望看到的是一二三那种的,其实那样就不用我说了。还是那句话,我是在讲述我生活在美国的经历,通过我在美国的生活,带给大家一个我心目中的美国,生活在这个国家里,我所体会到的它的优越性,还有我在这里遇到的很多问题,这里的人都是怎样的,这里的环境到底是怎样的,这里的规矩呢,又是怎样的。

    自从写这个系列有不少人问我同样的问题,就是要不要来美国。

    我的题目其实当初写的时候根本没多想,写着写着就觉得很多时候是不是文不对题了,现在看来还好,因为好多话都是说得大家要问的问题。那么看看我来美国后悔没有,就应当知道自己要不要来美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看吧。我觉得美国很好。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有效地缓解了中国的人口问题,但也确实带来了新的问题,比如养老问题,失独人群的生活和心理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明显地摆在了大家的面前。其实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最大的问题,是这些独生子女成长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某个个人的问题,却也实实在在是独生子女的父母们造成的问题。

    独生子女从小被父母惯着,长大了也是一样的,因为习惯了被宠被惯,所以他们一定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按照自己的目标去奋斗,而父母们一定是他们的后备军,永远都是。这些话说起来就太多了,也不是我想说的。

    父母,尤其是中国的父母,早就习惯了管理孩子,不仅仅要管这一带还要管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这是中国的传统,是几千年来延续下来的光荣的传统。也许很多人说这是应当摒弃的糟粕,哪儿那么容易摒弃啊,如果咱们,如果你我能像美国的年轻人那样自立,能像美国父母那样教会孩子独立,那么就容易了,其实根本做不到,也许再过若干年能好一些吧。这个需要观望。

    记得我原来说过,我喜欢回头看我过去写过的东西,有网友就说:“其实当你回头看你自己写的东西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已经在变化了。”确实是这样的。

    过去我曾经说,美国不适合每一个人,尤其是每一个孩子,我有很多理由,也举过很多例子,更从要送孩子出国的父母的角度说过,送孩子出国的时候要考虑到他们呆不下又不愿意回去的问题,还有,他们在这里呆下了,我们老了的时候怎么办的问题。

    时隔没有几年,现在看我当时说的话已经过时了,现在孩子出国已经成了趋势了,好像正在说,如果孩子不在小一点的时候就出去留学一下,那么这孩子的父母,不是没有能耐就是没有眼光,因为大家都在这么做着呢。有钱的不用说了,没钱的也都在努力呢。

    多数的孩子父母都是想让孩子出国学习一下,然后将来回国,还有一些是希望孩子留在美国的,当然他们的理由就是美国比中国好,尤其说教育。中国空气污染,食品不安全,加上教育也不好。这个确实是很好的理由,不过我以前也说过的,其实美国的食品也不见得真的很安全,空气虽好,但患癌症的人也比比皆是,教育,从咱们来美国的那些精英来看,中国的教育不比美国的差,美国学习不好的孩子,其实比咱们的更差呢。

    这些话题先不说了。

    很多孩子确实如了父母的愿,在美国呆下来了而且成功地变成了美国公民。这样也就有条件给自己的父母办理移民了,也是因为这样,父母们面临着来不来美国,应当不应当来,来了会不会后悔的问题。

    问我这样问题的网友,不少于两个,一个是两口子,现在马上快退休了,想要退休后来美国跟孩子生活在一起,可是家里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母亲。另外一个是单身,就自己了,现在时常来美国探亲,也是还没有退休呢,再有就是夫妻两都退休了,原来一直跑来跑去也是因为家里有更老的人需要照顾,现在老人都不在了也在犹豫,要不要移民过来。

    这些现在对来不来美国很矛盾的人,主要原因也是现在美国对老人的待遇在改变着,原来持有绿卡的老人可以享受的一些待遇,比如补助金还有看病免费,现在这些在有些州已经取消了,老年人必须是公民才可以享受这些待遇,而大家都知道的,一个绿卡到公民的过程需要5年的时间,所以好些老人在国内悠哉游哉地呆到感觉自己不行了,离不开儿女了才想起来要移民美国,而他们生病的危险系数已经很高了。有些老人甚至已经患有比较严重的慢性疾病老,这样的情况子女势必会考虑到一旦老人出现问题的时候,经济上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美国的医疗成本很高,你沾上医院的边儿就等于有无数的钱要付。跟探亲不同的是,如果探亲者在申请签证的时候,在经济上是自己担保自己的,那么在探亲期间一旦出现医疗账单,不用子女负担,而移民则不同,因为需要有申请人担保,所以相应的经济债务也是申请人的。

    有些州似乎好一些,政府比较有钱,不太追究,没人说什么的政府就负担了,但实际上法律有规定的事儿一旦追究起来还是比较麻烦的,美国人有的就是耐心,而且喜欢老账新帐一起算。

    现在人们的健康状况普遍比过去好了,但是有一定年龄的人还是不一样的,有些潜在的疾病,什么时候发作,发作的时候有多厉害,这个不是咱们说了算的,不少人年纪不大就中风了,也许没什么前兆,也许平日就是有点高血压病。这样的事儿,我身边就有发生,一个朋友在40多岁的时候,午睡呢,就突发脑溢血,在医院里昏迷了几天,扔下老妈,两个不大的孩子还有爱妻,走了。

    欢蹦乱跳的一个人,刚刚还跟人在微信上聊天说笑话呢,没有多久昏迷了,说了也许谁都不信,但这是真的。那么就更不用说老人家了。因此当年迈的的父母要随儿女移民的时候,儿女有顾虑这个完全可以理解,不用说外人了,就是家里人,尤其是老年人本身都应当理解。

    有一个朋友的朋友,爸爸来美国探亲,下了飞机就突发脑溢血,直接送进了医院,经过抢救,病情稳定了又直接送上飞机回国继续治疗去了,老人家连儿子的家都没来得及看上一眼,还留下了20几万美金的医疗债务。

    还有些由于老人突发疾病后还不起债的,全家逃回国内的也有啊。

    所以,不光是网友,就是平日里身边的朋友,说起这样的问题来,我都会劝他们要尽早把父母办过来,有些朋友家里还有兄弟姐妹,有些兄弟姐妹家的孩子还需要父母照看呢,其实只要你有了能帮父母移民的资格就应当早点考虑这个问题。一来趁父母年龄还不那么大,还没有什么特别重的老年病,再就是趁美国对绿卡老人的待遇还没有更多的改变,否则夜长梦多。毕竟出了事儿经济负担太重了,有些根本不是咱们能承担得起的。

    很多人有个观念,到时候再说吧,现在都好着呢。意思是说,老人现在身体好着呢,家里也有人照顾着呢,有些家里老人还打算把家里的孙子带大了再说呢。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什么都不想,就觉得到时候我想怎么样了,就应当怎么样了。他们心里有本账,但从来不管那本账有谱没谱,也不管那本账是不是能行得通,自己每天琢磨着,揣着自己的小九九在那儿一边指挥着别人,一边啥也不想地往前走着,活得很滋润呢。

    我写个过一个《梅子》的故事,梅子的妈妈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

    梅子的爸身患3种癌症,在拒绝治疗的情况下,今年已经活到了第十个年头,梅子妈知道老伴会早她而去,自己存了些钱,她跟女儿说:“你爸如果不在了,你们得照顾我,可不能找保姆,你们不知道,我自己什么都能干,如果要不行的时候,最多也就需要你们伺候几天,我死得快,不会像你爸这样折腾十多年的。”有一次梅子家聚餐,大家说起了我,梅子弟弟跟梅子说,让她到我这里来玩玩,说不过就是买张机票的事儿,梅子妈立刻说:“带我一个。”... ...

    梅子的父母跟我父母同岁,父亲80,母亲78,梅子的妈虽然一直照顾着老伴,但老年病也是有好几种,她跟我说,只要父母在,她哪儿也去不了,就是因为走到哪儿都得带上父母。梅子家的故事还是放在她故事里去说吧。我要说的就是,当人老来的时候,真的就是老小孩了,跟小孩不一样的是,他们不会越老越明白了,而且不承认自己不明白。

    我们小的时候是父母安排我们的生活,父母老了,他们听不听也得帮助他们安排生活了,说实话,人活着其实挺不容易的,掐头去尾没有多少年好日子,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在自己还能安排自己的时候,真应当好好想想未来,那种到时候再说的想法,无论老人还是孩子,都应当收一收。因为这种想法实在是太危险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是,要一个人完全适应这里的生活其实挺难的,尤其是老人,可是他们老来在家需要照顾的时候,这边的子女又是正忙的时候,怎么办呢?很纠结。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来美的子女对于父母的养老确实是一个问题,我有一朋友为了照顾独生女的孩子,夫妻移民美国。朋友能够适应美国的简单及枯燥的生活环境,但夫人不行。为了照看外孫女又无法抽身回国或出去旅游,现在都有抑郁症倾象。挺可怜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orgegan' 的评论 : 多谢鼓励!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writing in this site. Truthful and informative. Thank u very much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rdbb123' 的评论 : 是,生活的快乐一切都是美好的。
Birdbb123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婚姻不幸福时很后悔, 不过现在有了新男友, 人很好, 是ABC, 又觉得不后悔了, 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说的跟你说的不是一个问题,慢慢看吧。谢谢留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If one can be successful on his/her own in China, he/she can be successful in the States or any other places, and vice versa. I never regret leaving comfortable life in China and coming to U.S. However, if I did choose to stay in China, I would not regret as well. Believe in yourself!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早接父母来有好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美国不后悔,但我后悔没早接父母来美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是的,老年人健康的时候在国内无疑是好的,但老来需要照顾的时候就比较麻烦了。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孩子出国,给了父母两难的选择:从感情上,想随子女;从习惯上,想留国内。而不仅仅是早办晚办的问题。寂寞晚年,老人们其实是不情愿的。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你说得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是,看很多人写海外,没有很多的差别,就是咱们国内跟外边差别比较大,主要还是观念和理念不一样吧。习惯也不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柏' 的评论 : 谢谢青柏来访!好久不见,问好!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在这里了解一点美国,感觉挪威和美国有很多很多相似的地方。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真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哦,我说呢,时间也不对呀。哈哈,这回知道了。挪威好吧?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我不在美国,但不用翻墙,我在挪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修心不在美国呀?我以为你也在这里呢,那你够厉害的,还会翻墙来看文学城呢。谢谢你跟读和喜欢我这个系列。问好!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对,人活着挺不容易的,有的事的确要事先想到事先有准备。
这个系列我都跟读了,你让我们这些不在美国的人从你的视角了解美国,谢谢晓青,赞晓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