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20)—我和电脑的故事(1)

(2014-02-12 09:32:33) 下一个

喜欢上了上网,尤其从写博客以来。每次上网的时候,每次摆弄我的博客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我刚刚接触电脑和学着用电脑的那些日子,还有在那些日子里发生的故事。

知道电脑,我还在国内。那时候弟弟早就在美国了,后来当上了电脑工程师。现在生活在美国了,感觉电脑工程师满地都是,身边的中国人中多数或者说绝大多数都是电脑工程师,剩下不多的人,也是或者学过电脑专业的,或者在电脑公司做过多年的。总之,在美国的中国人好像都很喜欢在电脑公司工作。

记得那时候国内最流行的电脑牌子是康柏克,说实话,那时候就知道电脑,好像还没见过电脑什么样呢。

生活在北京,我知道中关村有个电子一条街,那条街上好像很多都是跟电脑有关系的。记得我有个同学,他是做生意的,他跟中关村那边的人们有联系,他听说我弟弟在美国是电脑工程师后,就跟我说,等我弟弟回来的时候,一定要告诉他,他要跟他做什么生意。

还记得我家有个邻居,跟我关系特别好,她一直想给儿子买台电脑,听说我弟弟在美国还是电脑工程师,就希望我弟弟帮她在美国买一台康柏克的电脑回来。那时候电脑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稀有的,也是很高端的,一般人买不起,更不会用。

记得第一次弟弟从美国回来了,我赶紧把人家托我的事儿说了,弟弟安排了时间,跟着我同学去了几次中关村,我也跟着去了,别说,我那同学还真的找了几个专家样子的人,还有什么公司的经理之类的。那时候的人,搞科技的都能看得出来,穿著很朴素,花白的头发,说话又有学问还很专业。那时候的经理,尤其有点专业的,也不像现在的人那么浮躁和夸张,非常有礼貌,说话也很得体。

他们谈的什么我根本没听懂,但看得出来,他们对我弟弟还是很崇拜的。

一起合作的事儿最后没有谈成,因为除了技术上的问题,国内的专家们资金上也有困难,他们除了希望得到技术上的支持,也需要得到经济上的支持,而那时候我弟弟也没有那个能力。

后来弟弟跟自己的同学合作成功了,做的什么我就不知道了,那时候不是懂不懂电脑的问题,而是整个就是一个电脑盲。至于我家邻居要买的美国电脑,弟弟说,电脑有时候会出问题,在美国买了电脑,出了问题的时候保修就困难了。邻居一听也就退缩了。

我一直以为电脑跟别的电器一样,不会轻易出问题的呢,再说了,从美国买的东西还会有经常出问题的现象吗?我过去一直对日本的产品很欣赏,对美国的产品根本不了解,只是从了解的美国是最先进的角度考虑,美国应当也很厉害。从那以后,我觉得美国在某些方面应当不如日本,至少它的产品也许不如日本的好。生活在美国了才知道,我的感觉真是对的,美国的很多产品,电器、汽车,照相机等等的,真的就不如日本。

现在自己用电脑了才知道,原来这电脑随时都会出问题的,这个跟美国还是日本的倒是根本没有关系。

我刚来美国的时候,想都没想电脑的事儿,昏天黑地地过着我初到美国的日子,哪儿有时间和精力想电脑的问题。那时候弟弟妹妹都是电脑工程师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于我而言,是天上和地下的感觉,我从来没有问过有关电脑的问题,他们到底都是做什么的,他们做的那些都是怎么回事儿,从来没问过,到现在也没有问过。我只是知道他们现在除了专业也步入了管理层。

我这人没什么专业的观念,但对于一点都不知道的真就不敢打听,回头人家说了半天自己还是什么都不知道,岂不是很丢人,另外感觉特别浪费别人的时间,这个也于心不忍。

刚到美国的时候,每天都特别忙,也没有有什么长周末。那时候国内刚刚实行了一周休息两天,突然又休息不了了,也不习惯,那时候我的感觉,就像刚到北京的时候一样,到北京之前我在大学里工作,别说不用做任何体力劳动了,就是每天上下班都有班车接送,还有一年两个假期那真的是舒服极了。记得假期休到最后都不想休了,就盼着赶紧开学得了,在家里呆着没有意思。

到了北京什么都没了,昏天黑地了好一阵子,刚刚混得能睡个午觉了,周末休两天不说,还开始有长假了,又跑到美国来昏天黑地了。这总要从头做起可真要命。什么事儿习惯就好了,不管哪段的从头再来,我都很快走出了昏天黑地。从这一点上来看,除了自己还算有点能力,应当说运气也还算好吧。

我不记得刚来美国的头两年我想起过电脑,我记得那时候我家还住在公寓里,用的电视都是带天线的,后来发现别人家电视怎么就没有天线,老公说,那是要交钱的。后来我发现我家墙上有特殊的插头,老公说,那是电脑用的,也是要交钱才能用的。一说电脑,我想都没有想,那是什么好像跟我没关系。

我只记得那时候我们常去一家店,Costco,那里有卖电脑的,看见过,但没有注意过。那时候忙得到哪儿买东西就直奔要买的东西,买了赶紧走,没有什么时间在那儿东张西望。不像现在,恨不能每一趟儿都逛到了,什么都得看看。

直到我家买了房子,过了一段时间了,我们一个中国邻居家也是电脑工程师,平时聊天的时候,他总是说网上说什么什么的。

再后来我们家有了自己的公司,这时候就需要电脑了,因为有很多表格还有文件的问题需要用电脑了。到了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考虑电脑的问题了,那时候经济上倒没有什么困难了,可是如果买了电脑不会用怎么办呢?发愁发了一阵子,光发愁没有用,要用电脑就得买电脑,先买了再说吧。

就在我们准备买电脑的时候,听说我弟弟要来我们这里出差了,我跟老公赶紧转,想赶在他来之前把电脑买了,然后好让我弟弟帮我们装上,也能告诉我们怎么用不是。那几天我和老公跑了一家又一家,不懂电脑,也不知道买哪种的好。愁死人了。 

有一天我们在外边遇到了我家那个电脑工程师的邻居,我跟老公说:“你去问问他,咱们家买什么样的电脑好。”老公问了回来说:“人家说了,就你家,买个普通的就可以了。”我心说了,他也太不了解电脑盲的问题了,那时候根本不知道电脑普通的跟高级的区别在哪里。我又给我另外一个朋友打电话,问她,她老公倒不是电脑工程师,但来美国比较早,认识的人也很多,可以说各行各业的人都认识,而且那时候他家已经用电脑了。她老公那些日子回国去了,要回来还得几天呢,她一听我的问题就说:“姐,我跟你说吧,你别信我家老公说的那些话,你看他好像什么都懂,我发现了,就是什么贵的就是好的。你要有条件就买贵的,那就一定是好的。”

现在回想起来,刚来美国的时候真的很把美国当回事儿,就觉得在美国的一举一动,在美国的任何问题跟在国内都不一样,而且一定是不一样的,因为人家这里不是美国吗。在这样的想法的支配下,每一个举动,或者说自己认为的比较大一点的决策都要慎重。现在想来真是很有意思,我不知道别人,反正我是这样的。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直到现在我们要买什么东西的时候,还会想起我这个朋友的经验呢:“拿不准的时候,就挑贵的买!”(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0531' 的评论 : 你可是真年轻啊!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们年纪肯定很大了吧?我接触电脑和Basic语言时是小学4年级,10岁,那时是1984年,然后接触网络是1995年底,顺便在网络上找了个老公,嘿嘿。(我家在大学里,有这个便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听都没有听说过。在国内没见过电脑啥样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凡往事1' 的评论 : 是,一看标题就知道是平凡的文章。我一般在汉纳跟读你的大作。写得一如既往的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山人家' 的评论 : 谢谢介绍,学习了不少。那时候什么都不懂,愁得要命。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们都没用过国产的719机。用穿孔纸带的那种。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我两文章挨着
唐山人家 回复 悄悄话 我90年开始接触电脑,后来成了单位的所谓高手,其实也就是组装个电脑、安装系统之类的初级活儿。帮同事先后买过大约20多台电脑,其实价格高的未必实用,比如苹果的电脑价格贵,但操作系统中国人用着不习惯;价格太低的也不好,比如国产的神舟电脑,原材料比较次,特别是风扇、散热等方面。一般购买电脑,选择中档的比较好,国内来说,从2000年到现在,5000元左右的电脑一般是主流。2008年以前,大多数人选择5000元的台式机,2008年后,更多的人选择5000元的笔记本电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有些就是中文都不懂说得是什么。看着什么都不知道,真的很着急。下回我会写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是啊,那时候哪儿懂啊,现在想想都好笑。你等着继续看笑话哈。问好君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你本事够大的,看来玩游戏需要,集中生智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是现在懂了,那时候根本不懂。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第一次接触电脑是1987年。第一台电脑是在1994年买的,因为要写博士论文用到。
到现在电脑也换了十几台了,感觉不要买太贵的,因为更新太快,不值得。

问好晓青1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到美国后才开始用电脑,刚开始都是我老公接好线设置好,我只是上网看新闻玩游戏什么的,从来没注意过那些线是怎么接的。有一天晚上很晚了我还不睡觉在玩游戏,我老公一生气,过来把线全拔了,哈哈,他以为我肯定玩不了了,没想到我好厉害,从来没碰过电脑居然还一根线一根线地全部插回去了继续玩,气得他吹胡子。:)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漫天过海' 的评论 : 谢谢你说出了我想说的话。这种每天每天会想起来的感受,其实让人是有点难受的。

我买笔记本时是买内存大的,最后直到电脑坏了,那些内存也没用上。其实当个普通消费品,实用就可以。电子产品更新得快,追不起。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我刚来美国上完第一堂电脑课,就哭了,有关电脑,我中文的都听不懂,何况英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哈哈,下次写,现在说了就不好笑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你说得对,电脑贵了真没用,下一次会写到,可有意思了,你肯定得笑话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漫天过海' 的评论 : 现在习惯了吧?习惯了就不后悔了。有时候有一种感觉,那不是后悔。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电脑蒙一个盖头啥的吗?很多老中这么干,主要是贵重物品,怕弄脏了。我家LD现在还有这毛病!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不懂的当然觉得买最贵的就是最好的。其实不一定实用,有些功能可能一辈子都用不上或根本就不知道用。任何东西适合自己就好。
漫天过海 回复 悄悄话 既便后悔,有用吗?我从到达美国的第一天就后悔了,可还是在这呆了20多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