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我大姑体检住院看国内的医生

(2014-01-07 07:14:53) 下一个
    大姑今年80多岁了,身体很好,就是血压稍微高一点,每年年底都去医院体检,去年年底也一样。

那天不知道是累了,还是着急了,等到医生给量血压的时候血压特别高,高压200了,医生建议她赶紧住院检查,眼看就要过新年了,大姑不想住院,医生坚持要她住院。就这样大姑住院体检了。

要说大姑的身体,我真的是羡慕。这么大岁数了,耳不聋眼不花,说话声音响亮。这也是长寿老人的明显标志。我跟她说电话,不用大声,她全能听得见,而且说起什么事儿来滔滔不绝还不罗嗦,不重复。岁数大的老人一般说事儿,只要他们认为重要的,这次说了下次还说,就像没说过一样。我大姑不是。大姑记忆力好,她特别喜欢看谍战剧,看得也是最多的,好多谍战剧我也听大姑说好看才看的。她记忆力好到哪个演员叫什么名字都记得,而且还知道在别的剧里都演过什么,这对于我都比较难。你说不羡慕她羡慕谁呢?

大姑说话从来嗓音很脆,电话里你很难听出她的年纪。

去年,也就是我二叔突然去世后,大姑病了一次,那以后嗓子就有点哑,看了医生也吃了不少药,好转,但没有恢复到以前的那样脆声,我总以为她感冒了或是刚刚起床。

这次住院体检,检查的真是全面,连嗓子和全身都做了检查,加强CT,拍片子什么的。还做了肠镜。很多人不愿意做肠镜就是因为怕遭罪。美国做肠镜都是打麻药的,国内现在也有,叫无痛肠镜。

医生看我大姑年纪大了,心脏检查还没做,怕有事儿的时候病人说不出话来,所以决定不打药。我在美国做过肠镜,我从来不打药,说没事儿,还是有点遭罪的。我大姑做完了,没事儿,真是佩服啊。

心脏检查说要做导管,看看血管堵了没有。要检查之前,正好我爸爸给她打电话了,因为医生问了两个问题,一是如果血管堵了要支架是要进口的还是国产的架,再一个就是如果可支可不支,要不要支。我爸说,一定要用进口支架,再就是可支可不支也要支。我很惊讶,医生并没有因为要赚钱而建议你一定要装进口的,而且我大姑医保保很多的,也不是自己花不起钱。这宰人的条件都具备着呢。

我爸爸的电话打得及时啊,我大姑正好要签字去做导管检查了。

手术过程挺顺利的,医生从手臂上做的,由于是局麻所以人很清醒,医生一直跟大姑聊天。检查结果发现,一根血管75%堵塞,支了一个架,还有两根血管25%堵塞,没有给支架。大姑有我爸爸的指示在心里,要求医生都支上,医生说,要50%堵塞才可以支,要不架子呆不住,这样我大姑才算放弃了都支上的要求。

经过体检别的什么毛病都没有,包括血的所有检查。我一听人家的血检查比我还好呢,该高的高,该低的低。我也该体检去了,都不敢去了,就怕不该高的更高,该低的不低。很自卑啊。

又经过一夜的观察,一切正常,我大姑出院回家了。我打电话一问,人家是能吃能睡的恢复的可好了。准备2周以后复查,说没事儿就要恢复锻炼身体了。可见锻炼身体是多么的重要。

自从听表弟说大姑住院体检了,我一直都担心,因为总听说国内医院的种种,怀疑他们是不是为了钱,怎么体检还住院呢?我甚至想,还不给我大姑祸害成什么样呢,所以那几天我不是给大姑打电话就是给表弟打电话,还特别告诉我爸爸,目的就是不要被医院给检查坏了。

在国内看过很多医生,也听说和见到很多事例,尤其在美国这些年中,由于公公婆婆生病和生命的最后时刻,我见识了很多医生的伟大和渺小,这不是说你对我们老人好不好的问题,有些都是实质性的问题。这些年来国内医闹的故事层出不穷,我也同情理解那些受害的医生,但也知道很多矛盾也来自医生的责任心和医德的不高。

很多东西对人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要打破有些印象尤其不好的印象,就需要有实例。

星期天大姑出院了,我给她打电话只顾了关心病情了,别的没来得及想。后来想起来了,这次住院检查还有做导管手术是不是也要送红包呢?我忙问表弟,结果,没有,一分钱都没送。而且大姑说,医生护士还有主任都对大姑特别好,几次来病房看她,还夸我大姑身体棒,做检查配合的特别好,尤其说做导管检查按支架的时候,好多人年纪不大还嗷嗷地叫呢。

出院的时候,主任更是夸我大姑身体棒。一直我们担心的嗓子问题也查清楚了,就是年纪大了嗓子退化了。我觉得还是因为二叔去世她上火了,加上哭得厉害了。大姑在家是老大,跟兄弟姐妹感情好。二叔离她最近,又走得突然,一下子接受不了。加上走之前发现了肺癌,孩子们没让大家去看他,等于走前大家没再见到大叔,感觉心里过不去。

不管这么样,身体好比什么都强。大姑和姑父都是高级工程师,收入不少,但生活的非常俭朴,到现在都是在自己照顾自己,连钟点工都没请,我几次建议他们,都被大姑拒绝了,她认为自己能动的时候就要自己动,说好多人有人帮忙了自己就不做了,很快就不行了。姑父到现在还自己骑车去买菜。咋那么佩服他们呢。

他们对社会没有抱怨,对政府没有要求。总是把日子跟过去的比,特别知足。每次打电话他们长工资了都会特别高兴,即便长个百八十块钱的也一样兴奋。不像很多人总觉得长再多也不够物价长得快的。我觉得人的心态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身体的健康与否和寿命的长短。真的。

通过大姑的住院体检经历,我对国内看病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不是所有医院都那么黑,也不是所有医生都那么没有医德。这家医院是北京医院,用大姑的话说,是中央首长看病的医院,昨天她告诉我的,还有一家是301医院,也是给中央首长看病的,你看,我大姑选的医院多好,我觉得关键是医生好。表弟也说因为是正规医院,所以比较规范。我觉得也不完全是,很多医院也是这样的正规医院,却做不正规的事儿。我觉得在人,也在病人。

很多病人送不出钱去就觉得治不好病,这个观念深入人心。

国内的医保还有对老人的待遇真不错,我大姑这样年纪的人,看病几乎医保全包,而且每个月还有100块钱你自己可以在小区雇人做钟点工或擦排油烟机之类的,他们好像只请人擦过排油烟机,别的都没请过人。了不起,真的,我特别佩服我大姑和我姑父。

当然,他们生活在北京,外地很多省市没有这样好的待遇,据说这也是人们涌向北京上海大城市的真正原因,福利待遇好于外边。我想总有一天会拉平的。这个不能靠别人,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别抱怨,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想健康,要想长寿,健康地长寿,心态比什么都重要,而心态的好坏是自己决定的,靠不了别人。

反正我得向我大姑和姑父好好学习。好了,得自己干活去了,为了健康为了长寿,也为了健康地长寿!

在这里,我要感谢一下给我大姑看病和手术的医生和护士们,你们是中国的骄傲,我在美国对你们表示钦佩!敬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山人家' 的评论 : 这也是北京那么多人去看病的原因之一,还是专家多,经验丰富。
唐山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确实非常好。我们挂号的专家是位70多岁的退休老专家叫朱元珏。我同事得的是结节病,朱医生看完各种化验报告后,就开了药方,竟然只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激素类药物,每100片才4元钱。只是用法要求每次服用8片,每天只要一次,连续半年。并叮嘱我们,你们离北京远,每月复查就不要来北京了,在本地拍片子,把结果通过email告诉我就行了。经过一年的治疗,我同事的病已经康复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山人家' 的评论 : 北京很多大医院还是很好的。
唐山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有几家医院的口碑都非常的好。我曾经带同事去过北京协和医院,也是中国顶尖的医院之一。全国各地的疑难杂症患者在别处治不好,一般都要来协和医院再试试运气,因此每天就诊的人非常的多。协和医院分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大多数外地来的病人都想挂专家的号,因此很困难。专家门诊也分两个地方,一个是每周半天在门诊大楼接待病人,挂号费是12元。还有一处是在专家门诊楼,每个专家一间办公室,一间候诊室,也是每周1-2次,挂号费是300元。但是半天时间最多只能看10个左右的病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老大好!玫瑰让咱们累惨了,还是你心好,让她改法两次了,要不更累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样的文章,既欣赏了文笔,又长了见识教训,更何况国内我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母亲。

记得老大我吗,晓青老三,我们都被玫瑰有一次划入了“猪类”。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上之蛙' 的评论 : 我感觉也是,媒体的报道都是负面的东西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观雨听风' 的评论 : 你说得没错。事故会有,但不是医生愿意的,。现在少数医生医德很差,这样的人其实过去也有。媒体也是过度报道一些事儿。朝阳医院其实不错。
天上之蛙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像你说的.我妈7-8年前在国内作了HIP REPLACEMENT.我的感觉国内医院服务不比美国差.
现在的报纸就喜欢报不好的东西.
观雨听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同感,齐码目前我家人看病都得到良好照顾贿选过红包啥的,虽说我家和朝阳医院有仇,也没有打砸闹,这里肯定有医生朋友,那个名医不是手下死几个人才成名的啊,医学院只教知识,实际动手和书本有差矩,谁也不想出事故不是。
观雨听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同感,齐码目前我家人看病都得到良好照顾贿选过红包啥的,虽说我家和朝阳医院有仇,也没有打砸闹,这里肯定有医生朋友,那个名医不是手下死几个人才成名的啊,医学院只教知识,实际动手和书本有差矩,谁也不想出事故不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是,现在看来媒体报道也不完全真实。问好五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人路过' 的评论 : 着医院是选医保医院选的,没有特殊化。301也一样,我们好多同事医保就在那里。好像医保可以选两个医院。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分享。
俺对医疗行业过度抹黑的报道特恨,无良心的恶高医患关系,让原本高尚的救死扶伤都成了屠杀了。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有多少人能进给中央首长看病的医院看病。这是个什么医院不知道,不过我知道301医院是给胡锦涛,习近平这些人看病的医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earsword' 的评论 : 北京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待遇,不知道别的地方。高级工程师,80岁以上。北京80岁以上老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
spearsword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看着有点高级黑的感觉。
能享受这样级别待遇(高工北京)的全国有多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my' 的评论 : 怪不得,我觉得别的医院就不这么好年额。看来我大姑还是选对了医院。
过客my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医院是地方医院里医德最好的。不收红包。且低调。归卫生部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谢谢玫瑰!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的好文!辛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谢谢玫瑰百忙之中抽时间来访。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病人送不出钱去就觉得治不好病,这个观念深入人心。

说的太对了,这叫花钱买个放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