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的小年里

(2014-01-24 08:41:43) 下一个
    阅读 (8888 reads) 这是今天我看见我一篇文章后面阅读的计数,难得一见,很吉利的,留下来纪念一下。

要过春节了,好多南方人不知道有小年这一说,记得小时候从过小年开始家家户户就忙活上了,街上有人卖灶糖的,真是又甜又粘。国内小年的那天,几个朋友在一起吃了顿饭,说起来了,还回想起那糖呢,说如果是现在牙要是戴了套的还不给粘掉了。还真是,小时候就是好啊,什么都不用担心,现在吃块巧克力想着只能吃一块,不能吃第二块了,吃多了不好。那天一起吃饭也是,几个朋友看到一桌子的菜就开始说了,一个说:“这么多肉啊,太多了。”另外一个说:“呀,今天吃这一顿把一个星期的肉量都吃完了。”到了一定的年龄自己都知道关心自己了,对自己的健康格外的关注。

那天他们点了很多辣菜,我不喜欢吃辣的,吃了一块带辣的,结果第二天嘴上就起了泡了,跟变戏法似的,就这么灵。我这发愁呢,马上过年了要去跟全家人团聚呢,这全家福照出来嘴上有个泡,难看死了吧。真够呛。

很多事儿要趁年轻,说得也是这个道理,年轻的时候,小时候,吃点什么多了少了的都不要紧,当然那时候也没有多的,只不过过年前后的能好点,也谈不到多。现在小孩子胖胖的那么多,估计也是吃得多了造成的。再说是不是现在的东西跟过去也不样了呢。不知道。

过去在家的时候,从阴历23开始扫房子,一直忙活到年三十的下午,那真是有过年的气氛,准备菜,发面,要蒸好多馒头什么的,记得我妈妈还能做好多刺猬,拿红豆当眼睛,身上用剪刀剪的刺,蒸出来真的很像的。炸好多排叉什么的。还要包一些饺子冻起来,那时候还没有冰箱,在东北也不用冰箱,外边天然大冰箱。

最累的要属准备鸡食了,那时候家里养着一些鸡,过年的时候都不愿意做事儿,要在年前都把鸡食准备出来,剁好了,拌好了,做成一个个大球,冻起来,到时候给鸡吃。所以正经要忙活一些日子呢。

现在,几乎天天是过年了,什么扫房子,洗被子,做新衣服,准备饭菜,更不用说准备鸡食了。全不用了。好多人家都不在自己家吃年夜饭了,早早的在饭店订了,到时候去吃,吃完了站起来就走了,什么事儿都没有了。更不用说像原来那样,从第二天开始,把年夜饭剩下的菜里合到一起再做再吃了,那叫折落。南方人肯定不知道。

说实话,现在还是挺怀念那个过年法的,热闹,尤其大年初一早起去各家拜年,真的很期待,三十儿晚上本来睡得就很晚,早上居然都能起得来。而且有规矩说年三十儿到初二不能往外倒垃圾,天啊,脚底下那瓜子花生皮好多,是不是不能扫地呢?忘了。

有些关系好的邻居,吃着年夜饭就来串门了,看看你家吃的什么饭菜。真的,那样的情景总也忘不了。好像一年到头盼的就是过年。

不知道东北人怎么样,我家过年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给外婆磕头拜年,然后拿红包.。这种拜年的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每年春节爸妈都要给孙辈们发红包,几个孩子过年也就盼着这个时刻,这几年孩子长大了,大的个子都一米七了,照样到点了,搬着个垫子就跪下磕头说拜年话,他们在很小的时候要大人在后边提醒说什么,现在自己提前编好的,一套一套的,把老人笑得前仰后合的,那一刻是全家最快乐的!

快了,马上又要到春节了,我也要跟那些打工仔一样,赶着春运的时候,要回家过年去了,不过我不坐火车,坐飞机。我才知道,从我们这里到加州也有火车,不过要坐27个小时,真不如国内快。如果什么时候美国也有高铁了就好了,方便了,也省时间,但很难,要大家同意才行,民主就是这样的。

在美国过小年,没吃到灶糖,但吃到了冰糖葫芦,别说,味道很正宗的,这也是来美国18年来第一次吃到。是我们这里一个人,专门从加州进的山楂,在家自己做的,然后批发给各个中餐馆,看看什么买卖都赚钱的,3美元一根。现在的冰糖葫芦里面没有籽了。

有没有人跟我一样,在美国怀念着国内的小年,国内过去,我们小时候的从小年就开始忙活的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越说越近了。。。两眼泪汪汪。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们真是邻居,而且很近。我家离儿童医院和月坛公园近。
他乡遇老乡,两眼泪汪汪:)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爸爸老家山东,妈妈江苏。我出生在北京也曾经在北京读书。东北住过,内蒙住过,江苏住过。到底算哪儿人呢?我也不知道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阴历23是小年呀。哈哈,我住月坛北街,跟你们都是邻居。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我是北方人,可对这些阴历阳历大小年什么的一窍不通。
小年从哪天开始?

楼下瓜瓜和月坛大叔:我和你们是邻居,越说越近了:)

祝大家春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和楼下教练有同感。
但晓青说是南方人那一定是了,或许是入乡随俗的缘故。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籍贯不算数的,我怎么记得晓青是东北那旮瘩的?因此说起小年风俗,头头是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周末愉快!我也是南方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读得出来,晓青写的是北方人过年,具体是北京人过年。觉着地方年味特浓。
这就聊上了啊,楼下都是北京老乡,我一个南方银就插不上嘴了。
估计一帧把回话搁错地方了,这儿好象没胖猫。

祝晓青及楼下各位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坛老汉' 的评论 :太熟悉了,财政部宿舍呢?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不常冒头儿,冒头了就让老邻居看见了,还是两个,不会吧?!我在月坛南街,月派旁。南礼士路,二炮或建工委?地藏庵(小名:红庙儿)?
月坛北街,水电部,武警或首汽或铁三区的?
以上这些宿舍地名都熟悉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非常同意你的观点。你和胖猫的观点有的一比。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我在月坛北街。老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meimei2004' 的评论 : 太怀念东北山楂罐头的味道了,那汁粘粘的酸酸的。
catmeimei2004 回复 悄悄话 有次我在墨西哥人的超市找到罐头山楂,和我们小时候的糖水山楂很像,但还是没有东北山楂那么浓浓的味道。名字是hawthorn.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坛老汉' 的评论 : 月坛老汉,跟你攀个乡亲,俺在南礼士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坛老汉' 的评论 : 我还不知道,也在打探中,等找到了告诉你。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加州何地能买到山楂?应不会是在湾区吧?能帮忙打听一下并告知吗?先谢了!我也曾用各种水果作过糖葫芦,但总感觉没有应有的感觉出现,也许是缺少糖葫芦的主角山楂的缘故,也许是一种多年的回忆在作怪,谁知道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