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网上来去都是客

(2014-01-16 20:07:21) 下一个
    上网的时间不算长,不过也有几年了。这些年来在网上学到了不少东西,也失去了很多。过去很多专业的东西由于上网了,变得普及了,很多像是常识了。方便,好看,喜欢读,这些成了上网的理由。

上网多了,时间花的也多,相对地做其它事情的时间就少了,毕竟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还不算久坐对身体带来的害处。人变懒了,肚子变大了,体重自然也上升了。凡事儿都有两面性,好处和弊端总是同时存在的。

在网上活动,在博客间穿梭,总有你喜欢的内容和喜欢的博文甚至是博主。每天上网每天都能发现新的文章和新博主,也总能有自己喜欢跟读的内容。不仅仅海内的还有海外的,有时候自己就想,什么时候看博客算是份工作就好了,我就去做这样的工作,我保证不迟到不早退,让加班就加班还不要加班费。

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儿真好,但也很不容易。如果说看博客的工作不可能有,那么现在我们每个人做的工作又有多少是自己真正喜欢的呢?多数都是为了赚钱,为了养家糊口而不得不做,不得不喜欢的吧。我想是这样的。

上网久了,认识的博客越来越多,好多人写着系列的故事,尤其海外的网友,不少人开始回忆自己的过去,很多人写的小说都很吸引人。有时候看到了就想跟读,有时候一跟就跟好几个人,时不常的还把故事弄混了呢。自己有时候都觉得好笑。

后来我想了个办法,把一些喜欢的博客,常看的博客还有一些自己跟读的博客都做了链接,这样看起来方便,等人家故事写完了,或不再更新了,我再换成新的。有一段时间了,我没有去整理我这个链接模块,今天有空的时候我看了一下,想不到,好多博客居然都关掉了。我清理着,把他们都从我的链接里删除了。

一边整理我一边想,我们的人生不也是这样吗,起起落落,高高低低,坎坎坷坷,在一路走着。遇到了,认识了。想在一起的也许走不到一起,走到一起的,走着走着又分开了。你喜欢人家的,人家不喜欢你,人家喜欢你的,你又不喜欢人家。

很多人今天或这段时间是这样的心情,明天了那段时间了又是另外一种心情了。那些你跟读的正起劲的人们没有想到,有人跟着他们看呢,人家不高兴了,忙了或由于有人说的话自己不爱听了,于是就把大门关了,心静了。

说实话真能坚持写多少年的人,实在是不多,有时候我想真能那么坚持的除了靠这个有收入的,是不是多数都是有点毛病的人呢。在网上高兴的时候确实不少,但不开心的时候也有。虽然少,但给人带来的影响却比开心的影响要大很多。

所以真能坚持写,而且不断更新的人确实难得,也不多。

我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但还没想过会关掉,毕竟这是一个自己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地方,是自己的地盘吧。这些年,高兴也好,不开心也罢,博客陪我走过了这么多的日月,说白了也是大家一直在陪着我走。不知不觉中我好像习惯了有网络的日子,有博客的日子,更习惯了有跟网友们交流的日子。

很多习惯,好的也好,不好的也罢,习惯了改就难了,不管是多好的习惯,还有多不好的习惯都是。人们总结别人的好的时候都说,某人有一个好习惯,一坚持就是多少年,起初听起来感觉新奇,觉得这人太了不起了,怎么能把一个习惯坚持那么多年呢?现在想来知道了,其实习惯了的东西是很难改变的,不是坚持的问题,也不用坚持。就像我们上网,就像我们写博客,不用坚持,习惯了就会一直这样做,当然这不一定是个多么好的习惯。

同样,很多习惯的事情在做着的过程中,带来的也不一定都是好处,不管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最近在网上也看到了有网友因为跟其它网友不愉快而关掉博客的,我不知道我链接里关掉博客的网友是因为什么,但我知道其中一定有人是因为这个原因。

茫茫人海,不管我们在网络里还是现实生活中,人和人能遇到就是缘分,要学会互相了解了,能合得来就做朋友,合不来就拉倒,怎么还会闹得那么不愉快呢?有人就是较劲,遇到了一个观点不一致的人,遇到了人家写了个东西不对自己心思的,非要在人家这里闹出个是非来。你说这是何苦呢?看着不喜欢,看着不赞同把你鼠标点到网页的红叉叉上关掉这页就是了,就算人家认可你的观点了又能怎么样?这就是较劲。

难怪博客里都有变对方为黑客的功能呢,就是为了减少这些矛盾的,可是不行啊,你有办法我也有办法,我穿上个马甲接着来,就不能让你消停。有时候一些固执的人即便不因为观点问题也有这样的举动,闹得对方整天心神不宁的。这就是破坏别人上网写博客的心情了,有时候也许真的不是故意的。

这样的人我也遇到过,对于这样的网友,我觉得也应当很友好,因为毕竟不是恶意。也看见过有网友给网管写公开信,举报有人故意捣乱,有时候不是博主认真,而是有人确实很闹人。

网上也是现实,虽然看着虚拟。所以在网上活动跟在现实中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要处理好跟网友们的关系,跟在现实生活中跟周围的同事、朋友,还有身边半生不熟的人们的关系其实是一样的。别自来熟,也别一见钟情,更别自以为是和自作多情,这也是我常要求自己的。要记得距离产生美。

好多网友关掉博客的原因也很简单,不看惦记着,不写写又想写,写了就有这麻烦那麻烦的。你写了跟初恋的故事,人家说你显摆自己,你写了跟前夫的问题,人家来批评是你不对,你说你好,人家说比你好的人有得是,你说你不好,人家说你真笨。反正总是让你提心吊胆的。

所以,这几年的博客写作让我体会到的是,凡事儿还真不能太认真了,尤其在网上,越认真麻烦也越多,毕竟咱们内心的承受能力有限。

网上网下,博客里生活中都一样,我们来去都是客,大家客客气气地在一起,高兴好好来往,不开心转身就走,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非要人家关掉博客,非要人家整天心神不宁地惦记着博客,这都不是我们应当做的。都什么年代了,还那么斤斤计较的,都什么年代了,还把是非看得那么重要,还有一些观点,也一定要弄出个我对你错来,没有必要。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很多问题也都是我这些年遇到过的,也算是经验之谈吧。要在网上玩的时间长,玩得高兴,不是你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而是要大家互相谦让,互相包容,宽容,理解。也只有这样,才能玩得久,玩得快乐。你说你都把人家气跑了,网上就剩你一人了,有意思吗?别说就你一人了,就是都是你们一伙儿的就有意思了?都说一样的话,都说一个观点?

这个世界的和谐和和平并不是因为大家都一致,而是矛盾的平衡,水平的相当,矛盾的统一能达到和谐和和平,观点的完全一致,看法的绝对一样是不可能的,所以一致是和谐不了的。

这就跟婚姻里的人一样,两个人如果完全一样,过不长。你有本事我比你还有,你赚钱多,我比你赚钱不少,这样只能是维持,要想一个家庭和睦,必须两人有差别,这个差别不是别的而是一个人能,另外一个人差点,能的人真能,差点的人心服口服的佩服那个能人,而能人还得知道谦让,不能因为自己能就觉得对方什么都不是,呼来唤去地不懂得尊重对方,来不来的就要召之即来,挥之就去,那也长不了。大不了人家不跟你过了。

生活中是这样,夫妻是这样,朋友也是。

所以客气在某些时候还是很重要的,过度的客气,过分的谦虚都不好。过度的客气会让人觉得很假,过分的谦虚就会让人感觉得到你内在的骄傲。要真正地客气待人,谦虚地对待别人对你的一些评价,这样才能跟大家保持长久而友好关系,也才能真正地学习到真东西。

在美国呆久了才发现,美国人跟咱们有一个非常不同的地方,如果你夸一个人,人家绝不会说:“我不行,做得还很不够。”人家马上就说:“谢谢,谢谢你的夸奖”人家接受你的夸奖,而不是谦虚地拒绝你的夸奖。这种文化我很长时间才习惯。

从内心来讲,到现在我还是没有完全改变咱们那种谦虚的习惯,不管真假,我们总是会说得很客气,表面上拒绝别人的赞扬,内心却说不定还不服气地想:“那你以为呢,我可不就是那么好吗,比你说得还好呢。”有些人总在别人说好的时候,自己会说自己不好,甚至有意贬低自己,看上去好像谦虚,其实就是内心的自卑感在作怪了。

人生有很多东西都是我们自己能把握的,只要我们稍微留意一些,只要我们稍微改变一点自己,不是说反向地有意地去做什么,而是不要刻意地按自己需要,或刻意地去迎合别人的需要。实实在在地,适度地展现自己,那么我们在别人的心目中的形象并不一定很差,而刻意去通过各种不合时宜的方法来展现自己,最后的结果都不尽人意。

网上虽然也是现实,但毕竟还有银屏隔着,文字的交流与面对面的交流毕竟不同,所以怎样通过文字交流和隔屏的交流能够让大家愉快地生活在一起,这是一个新问题,也是一门新学问。不能因为一点小事儿就闷闷不乐,也不能因为一点小矛盾就闹得跟敌人一样,甚至关掉博客。不值得,也没有任何意义。

在网上跟在现实中一样,认识的,认识过的都是朋友,即便不来往了,甚至以为自己忘了,其实很多都在自己心里珍藏着呢,说不定哪天,说不定哪个时候你就会突然地想起来了,而且当你再次想起来的时候,总会记得更多的是那些美好的东西,而不是那些不愉快,这就是人的记忆具有的善良性。

既然是这样,我们又何苦在今天不好好珍惜我们的缘分,我们的友情呢,我说的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佳黎' 的评论 : 是啊,非常高兴见到你。长周末愉快!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了,晓青姐永远是这么平和地娓娓道来,让人看得舒服。本来以为已经习惯了生命里的来来往往,可是,即使是博客上没有碰面的朋友,在这样的世界里回忆过去,吐露心声,也是一种超于常日的真实。下次遍寻而不得,会失落,会伤感,这才是人生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谢谢特高兴。长周末愉快!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跟在现实中一样,认识的,认识过的都是朋友,即便不来往了,甚至以为自己忘了,其实很多都在自己心里珍藏着呢,说不定哪天,说不定哪个时候你就会突然地想起来了,而且当你再次想起来的时候,总会记得更多的是那些美好的东西,而不是那些不愉快,这就是人的记忆具有的善良性。

说得很好。美好总会记得。让那些不愉快随风漂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鼓励。这几年写博客收获不少,也确实有很多教训。网上跟现实生活中一样,什么人都有,慢慢地你就都能遇到了。要记住沉住气是关键。看到有人说了这么个经验,看到有人留下的评论不对你心思了,先不要急着回复,站起来,走一走,想想再回,那样你的理解就会不一样,回复的也就会不一样。慢慢学习吧,我也在继续学习。你的为人不愧你的ID,是个君子,所以大家都很尊敬你,虽然喜欢跟你说笑,但都是善意的。希望你不要在意,当然我们也不能欺负别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接你最后一句问语:你说的太对了。
你文中所有提到的与博客有关的事情和我的想法一摸一样,虽然我的博龄还没一岁。
我的想法是,我所能做到的就是别人说什么都听着不去吵架,我也不去和别人争吵。博客和回复尽量写好。
晓青,谢谢你的平和委婉的叙述,其中道理和经验娓娓道来使人听了心服口服。

晓青长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谢谢雪影鼓励!是的,回复不友善留言真难。祝周末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我很喜欢你的文风:婉婉道来,用普通字描写普通的事,很自然真实。
在网上,虽然对网友的认识都是片面的,但通过留言还是可以看出留言者的心态的。既使是朋友,观点也不可能都一致,所以有异议是很正常的----只要心怀坦荡就好。而如何回复不友善的留言很能够反应出博主的度量。
人越成熟就越能容人。
祝长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多谢玫瑰支持!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凡事儿还真不能太认真了,尤其在网上,越认真麻烦也越多,毕竟咱们内心的承受能力有限。

--晓青说的对。珍惜缘分!抱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上茶,上好茶!谢谢颐和园的鼓励!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有茶吗,妹妹?就喜欢听晓青聊天,淙淙细流般的言语从心田流淌出来,清澈纯净,朴实无华。。。

借此机会向文城几个笔耕不辍的博主致敬,晓青也在其中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