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子(33)

(2013-12-11 09:19:42) 下一个
    梅子当初被果子的二妹骗去了20万,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们把原来的老房子卖了,当时买房子的时候是果子单位的福利房,所以只有7万块钱。但多少年前这7万块对于梅子和果子来说也是一个天文数字,当时梅子还在印刷厂上班,果子的腰不好时常上不了班,而且那时候果子父母也都在,乡下需要果子照顾的事儿也不少,所以他们在经济上还是很紧张的。

在刚刚准备买福利房的时候,果子曾经跟梅子爸爸开口要借几万块钱,被梅子爸一口回绝了,果子想起来刚刚娶了梅子那会儿,果子单位不管有什么东西都往梅子家里送。最让果子伤心的是,有一次果子抗着好几十斤大米,爬了好几层楼给梅子家送来,梅子爸开的门,一般来说岳父看见女婿来送大米,怎么也得搭把手,结果梅子爸转身进屋去了,连看都没看女婿一眼。

我想起来当初我给梅子介绍过一个对象,梅子妈因为嫌人家是大集体的,没有同意,后来有人给介绍了果子,当时梅子家很乐意的,怎么会变成这样了。梅子说,果子能干,但不太会说话,所以梅子爸一直不是很喜欢他,也嫌果子家是农村人。梅子不知道果子去跟自己家借钱的事儿,梅子说,果子总是这样不拿自己当外人。

果子自从那次送大米伤心了,就没再那么费劲地往梅子家倒腾福利了,尤其是后来他在单位有了车,基本就把自己家吃不完的东西送回乡下给自己爸妈了,虽然来回开车要几个小时,不过心里不难过。加上果子张口跟岳父借钱被拒绝了。梅子也说,你哪怕借给万八千的也算让人能下得来台。就这样,果子跟梅子家在心里也结下点小怨恨。

后来他们跟果子一个亲戚家借了钱算把房子买了,再后来买第二个房子的时候,他们根本也没跟梅子家说,也是跟果子家亲戚又借的钱。其实买房子最早的还是梅子俩口子,后来娟子,钢子还有梅子爸才开始买房,也是从钢子和娟子开始买房的时候,梅子爸也开始给他们点钱了,先给了娟子9万,后来给梅子了6万,钢子开始就是给的几十万,因为梅子爸说,看着钢子压力太大。

梅子过日子总是省吃俭用的,这一点我真的比不了。我除了小时家里困难的时候有过吃不饱饭的经历,最多的时候也是饿的头昏眼花了还不到吃饭时间,说吃完饭饱饱的时候不是很多,70年代初在北京奶奶家上学的时候也是吃饱的饱饱的时候不多,那时候我还在班级长跑队,每天早上早早的起来,喝碗稀饭吃块馒头吃点咸菜就去学校跑步,然后上一上午的课再走回家吃午饭,下午在去上学,说心里话那点饭菜也就是够走路用的。

再后来我自己说了算了就从来没挨过饿,也因此现在也挺能吃的,习惯了。原来在北京工作的时候有段时间住在筒子楼里,大家都在自己家门口做饭,邻居们都互相知道做的什么饭,什么菜。大家总说我家总是像要请客的一样,不是吃鱼就是吃虾,还经常喝啤酒,大家都说我家会享受。

梅子去我家的时候也说,你不要为我们来了做太多的菜,我说,你不来我家也这么个吃法,梅子好羡慕,说我家生活得真好,果子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跟梅子唠叨,说我家才像过日子的样子。但梅子早早就有了存折,而我在北京的头些年只有一个存折,里面只有203块美元。100块是我香港的姨姥有一次来北京玩给我的,还有100是我一个好朋友在澳大利亚生活,她公公来北京看病,她寄给我100块美金让我按银行当天的牌价换成人民币,把人民币给她公公,这样我有了另外的100块美金。还有三块钱是另外一次我姨姥来北京送了我一个皮夹,里面放了三块钱。这点钱,老公出国的时候都带走了,你说203块在咱家银行里放着还觉得挺牛的,知道的人都说,你牛啊,还有美金呢。那点钱拿到美国来就不算什么了。

我跟梅子说这些的时候,梅子根本不相信,那时候她觉得在北京工作应当赚很多钱的。梅子不但自己会存钱还早就买股票了,她瞒着果子买了几万块的股票,别说也赚了些钱,那时候梅子在书店工作,没事儿就看股票方面的书,每天下班就去看她的股票。果子当时已经开始外出工作了,她一人在家。她只是嘱咐我,一旦我打电话的时候如果是果子接,不要跟他说这些事儿,果子因为去北京看病到过我们家,所以我们也很熟悉,他其实是一个挺实在的人。

我接触过不少出生在农村的人,在他们身上确实存在着一些我们没有的习惯,但不能说他们人就不好,他们中确实有一些人很难相处,但大多数还是很实在的,只是不要去跟他们那些习惯打交道就好,也就是不要去触碰他们身上的某个按钮。尤其不要去批评他们,更不要说他们所特有的毛病。

每次给梅子打电话如果果子在家,我都不跟梅子聊天,因为果子回来一趟不容易。有时候赶上果子接电话会跟果子说几句话,果子总是很客气,也很热情,还经常会说:“你啥时候回来呀,我挺想你的。”每次他这么说梅子都在边上笑着说“你别不觉味儿,还想人家呢。”有时候梅子会把电话拿过来跟我说:“看看,你赶紧回来吧,我家果子都想你了。”

有一次我有事儿真的打算回去的,之前给梅子打过几个电话,那时候果子正好在家,果子听说我要回去,跟梅子说:“她要回来,我就晚回去几天,那样我能开车拉你们,你们想去哪儿都方便。”梅子跟我说时候,我真挺感动的,看来果子知道我和梅子是真的好。后来我决定不回去了,他们还挺失望,梅子说:“你看,你一说你不回来了,俺家果子可失望了,还自己安慰自己呢,说,她不回来也好,说不定瞧不上我的车呢,人家家的车都是高级的。”

城里的人和乡下的人不是很一样的,城里的孩子也许不会把自己家福利全部给岳父母送去,也不一定会一个人扛着上好几层楼,但真的遇到了岳父的冷眼也不会总记恨着,他们会自己给自己下台阶,以后不会再这么做就是了。果子虽然也不再去给岳父送米送面,但他不在家的时候梅子也会叫钢子拿去给父母。果子因在外工作,也说不出什么,但是回来的时候也会希望梅子不要总往自己家跑,这个跟以前是不一样的,他有时候会说:“你长得一点都不像你家人,你总往人家家跑什么呢?”梅子就恨他这么说。

也因为果子这么说,梅子更加怀疑自己的身世了。我跟梅子说:“你应当跟果子说,如果子真不是这家人,更应当对父母好,因为是他们把自己养大的。”梅子说:“可不能那么说,哪天喝了酒,有了胆,他就能去跟我爸说去。”想象着也许吧。

一直生活在城里的人,是无法理解乡下人的内心的,尤其当你根本不了解他们的时候。我小的时候生活在外婆家,看到过那些乡里乡亲的互相来往的关系,跟咱们完全不一样。记得我长大后有一年回外婆家了,大家听说我回来了,都来家里看我,外婆做了好多酒酿,里面放了鸡蛋,这是那里招待贵客的规矩,我到别人家也是一样的,外婆领着我走了好多人家。

我妈妈,还有舅舅们离开家都早,外婆外公在家里有事儿的时候,全靠着些乡里乡亲的帮忙。外婆还有个干儿子,城里人也有认干亲的,但跟乡下完全不同。外婆的干儿子知道我回来了,天天来外婆家看有没有什么事儿,还专门请我们去他家吃饭,那种亲切的感觉是我们在城里绝对感受不到的,我走的时候,要坐船,也是他买的船票,还有好多人都到码头上来送我,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那些人送我的情景,在船都开出了老远,还在岸上向我挥手呢,真跟电影里似的,让你从心里感到不一样的温暖。

我跟梅子说这些,梅子说:“难怪我家果子想你呢。”其实谁都希望得到别人的了解,理解,谁也不希望别人另眼看待自自己,这也许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歧视吧。歧视确实是存在的,但我们要正视它。因为很多时候,那就是个感觉。

梅子把老房卖了,卖的价钱还挺好的59万,但想不到的是,因为卖这个房子,梅子家还摊上了官司。(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谢谢白玫瑰,互相期待啊!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等你上新篇啊!~~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谢谢玫瑰百忙之中来访!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写的也蛮细腻的嘛,最后还卖个关子。等你下回儿分解,看梅子家摊上了什么官司。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点小白兔' 的评论 : 小白兔好,我特别喜欢你写的文章。我瞎写的,见笑了。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快的笔,是不是专业作家呀。三天没来,这都好几篇新的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谢谢!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有空慢慢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