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14)

(2013-12-29 19:32:42) 下一个

看病贵,看病难。看病贵,我们不能左右,看病难我们无法缓解,但人总是会生病的,有病就要看病,不能因为看病贵就不看病了,也不能因为看病难就不看病了。对吧?

最近听说了一个生活在美国的中国老人回国看病的故事。老人跟女儿生活在美国,老人是跟着女儿移民过来的,老人有个病,下颌关节老疼而且容易脱臼,在美国看了不少医生,没有什么好办法。老人在国内还有一个女儿,前不久,老人回探亲,想着在国内看看专家,女儿一早2点去排队挂专家号,号挂到了,专家10点才来上班,不要紧,10点就10点吧,老人排队等到了专家看自己。一进门专家问:“怎么了?”老人把情况说了。医生说:“拍个片子吧。”老人说:“那我拍完了片子什么时候再来看你呢?”医生说:“我哪儿知道我什么时候再来?”老人生气地走了。她说她再也不回国看病去了。她有选择,那些没有选择的人呢?

其实什么事儿都有窍门,只是看你找不找。

人活着其实挺不容易的,有些人活着就更难。为什么?你就跟着别人的指挥棒转,肯定是难,而且越来越难。当然窍门不是投机取巧,也不是跟医生做对。人生跟谁都能做对,唯独不能跟医生做对,让医生不高兴别说你有病,就是没有病都会得病的。再说咱们都知道,不管做什么事儿,开心的情况下做和赌气的情况下做,结果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要让医生在不高兴的情况下给你看病。

生活在美国的时间不短了,虽然还没有什么慢性或老年性疾病,但医院也是去过的,每年的体检也是要做的。所以一来二去的,自己也总结了一些看病的经验,也算是小窍门吧。生活在美国的这些年中,回国的次数也不少,每次回去也会去国内的医院体检。生活在国内的时候,由于家里人有医生,所以看病难的问题对我根本不存在,在国内我还住过院,但根本不知道住院手续怎么办,挂号的事儿就更没有了。

出国再回去就不一样了,可惜前些年不上网,更不知道还有个博客可以写,要不我早就可以讲讲我的经验了。现在也不晚,听我慢慢说吧。

先说说美国看病的问题吧。

在美国看病跟中国完全不一样。首先看病不能想什么时候看就去医院看,也不能想看谁就看谁。在美国看病要是事先打电话预约,约的是哪天的几点看病,你就得按时去,去晚了15分钟你就要重新约,因为医生要看下一个病人了。那咱肯定想问医生,您怎么能知道看一个病人到底用多少时间呢?是啊,医生不管,他们按自己需要约病人。

我的医生就是,忙的时候同一个时间里约三个病人,怎么看呢?谁先来的谁先看,护士按顺序先叫第一个病人进来,由护士先量体重,血压,问基本病情,然后医生来了,说说病情,或开化验单,或开检查单,然后就完事儿了。其间护士叫了第二个甚至第三个病人,一般的医生都有2—3间诊室,第二个、第三个病人就在其它房间里等着。医生如果看第一个病人病情复杂,就会其间到第二第三个病人那里去先开始说一下,然后再跑回第一个病人这里继续。

有时候第三个病人会需要在外边等,等多久,20分钟最少,40分钟常见。有些医生外边台上写着呢,如果医生在你预约的时间25分钟后还没看你,你要问问,是不是需要重新预约。你来晚了要重新约,你等久了他们看不了你还是要你重新预约,你如果错过了预约没来看病,不管什么原因,对不起50—100的错过预约罚款。

咱说,这讲理吗?这是规矩,私有制社会里的自由,自说自话,自己说了算。是不是所有医生都这样?不是。但是忙的医生,不缺病人的医生就都这样。更邪门的是,医生们经常会参加一些讲座,关于怎么看病人,怎么能留住自己的病人,怎么能在短时间内看更多的病人,怎么能让病人听你的还没有意见,专门有人研究这些方法,然后收费教给医生们,所以你看到病人多的医生都是这样的套路,你也就习惯了。

新医生,或没有口碑的医生,病人自然少。可是谁有病不得找有经验的医生,找好点的医生,什么是有经验的医生,什么是好点的医生,在美国,那就是谁忙谁厉害。所以你说看病难不难?

不管在哪儿最好别生病,可惜自己说了不算。没病的时候不知道有病的难,也不知道应当注意不要生病,作妖,熬夜,久坐,乱吃,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时候快活着呢,想不到的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所以要想不得病,真的很难,太难了。

我所以佩服那些能常年坚持锻炼的人,也是因为那样不容易生病,免去受罪之外,还能给自己省时间,省钱。每天跑着步,遛着弯的还把钱赚了。当然了,没病的人也是需要看病的。

没病的时候怎么看病?那就是体检,美国医生也专门约体检病人的,他们也有经验,体检的病人需要的时间长,而且不能总跑出去,因为人家没病,你就要一样样的连续看。有时候还得没病找病,好让病人下次再来。更有医生要求你看化验单的时候也来看他们一次,因为他们是按看病次数收费的,看你一次,有病没有病都是200左右,所以次数决定收入。

原来都知道国内看病如果做检查,医生可以拿到回扣,所以在国内看病只要医生开检查就觉得是要赚钱了。刚在美国的时候,医生不怎么给开检查,那时候就觉得这美国医生怎么不给开检查呢?后来知道美国医生有保险公司限制着呢,你如果经常开单子检查,没有查出病来你在保险公司的信誉就不好了,保险公司是要求医生尽量少做检查的。因为他们也要赚钱。

后来我发现了能让医生给检查的方法,可是发现医生并不让你就近检查,总是给你支得老远,后来知道,美国的很多医生都是检查中心的股东,所以他们是哪家的股东自然就给你介绍到哪家去看。当然如果你要求在你喜欢的中心检查,他们也不会反对,这一点比较好。

很多人都说,自己是自己的医生,这话也有道理,就是说,我们应当知道自己需要看的病,病到什么程度,除非我们不知的,我们感觉不到的,一些我们能猜到的还是应当自己有所了解的。就像美国的那位回国看病的老人。上来就挂专家号了,如果是我就会先找个人少的科,挂个普通号,医生也会让你去拍片子,拿了片子再去挂专家号就会好很多。

在国内有些科室的有些医生一点都不忙,你挂了他们的号,他们一样会好好对你的。我每次回国如果需要开药或者检查什么,我都是用这样的方法,很容易就能达到我自己的要求,如果真的有问题,我也会先看小医生,什么医生总比我强,如果普通医生解决不了问题了,我再去看专家。

其实有些病你看普通医生跟看专家没有太大的区别,比如感冒,比如胃炎,还有很多很多的小问题。也许有些问题咱们看着不得了,其实并没有什么大问题。而有些问题确实很严重,那也不是一看就能诊断得出来的。那就需要做相应的检查了,所以在这之前你看谁有多大的区别吗?

当然专家一定比普通医生有经验,这个也很重要。
 
很多人上来就看专家也是为了省时间,其实会浪费很多时间,也答不到自己的要求。有些专家确实不每天出诊,而且医院可能都不固定。所以才会出现那位回国看病的老人遇到的那种情况。真的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要是我就会去挂号的地方问,看看这个专家那天还来出诊,那里一定是知道的。 
 
看病不需要多有智慧,但需要找窍门。不然受累和生气的一定是咱们病人自己。
 
在美国也是一样的,能让全科医生看的就让全科医生先看,需要找专科医生的时候再找专科医生看,尤其当我们不知到自己是哪个专科的问题的时候。比如在美国,你如果嗓子有了问题,看专科医生并不是像咱们那样有耳鼻喉科,而是要看头颈科医生,这个如果我们自己找就麻烦了。看全科医生的好处很多,全科医生有很多是很有经验的,有些别的科的问题他们照样能解决。这样即省了时间也省了钱,因为在美国看病多数都是保险公司付钱,但是很多人自己要付很多钱之后保险公司才会开始付。

我所以这么个看病法,一是没有大病,再就是没有时间还想省钱。在美国还有个好处就是还有一个急诊的门诊,原来我一直以为急诊的门诊会很贵,其实不然,看一次病也跟普通医生差不多,200左右,但到那儿马上就能看,如果你咳得很厉害,门诊里马上就能给你拍片子,比看全科医生更方便,而且马上有结果。要不得好几天才能知道结果,病说不定都好了,或厉害了。
 
当然了,如果我们真的有了大病,那就要好好认真地看医生了,不能想这些偷懒的办法了。如果需要手术更是要谨慎,命还是要紧的。
 
 咱们有时候看病就喜欢做检查,其实有些检查本来就是伤害性的。现在科技发展的很快,原来乳腺病早期发现很难,现在有了检查手段了,大量的乳腺癌患者从早期发现和治疗中获得了新生。我认识的很多美国人中有的几十年前患的病,现在痊愈了。但很多时候也不是检查都能解决问题的。
 
我认识一个乳腺癌患者就是,刚刚检查说没事儿,结果已经转移了,后来这样的检查中心宣布,这种检查不能保证你没有得癌。再说每次这样的检查都要拍好几张片子呢,射线也不得了啊。辐射本来也导致癌症的。
 
美国38岁的女子每年免费做一次这样的检查,我是不会每年都去的,太怕辐射了,当然我是没有问题的,有问题的还是要按医生的要求去做的。不能自作聪明。 人命关天。
 
国内因为人太多了,医生又不缺病人,所以看病相对态度都不好,美国医生看病态度都很好。也可以理解,人太忙了就都累,累了心情就会不好,咱们再问些医生认为很简单的问题,那么态度自然就差了。当然医德也是一方面。

 不管怎么说,最好还是别生病。现在很多人老年人上那些保健品的当,也是因为怕上医院,想养生能解决的问题就不用上医院了。原来我以为保健品是不是很便宜,现在看来比看病还贵呢。那天电视新闻里报道一个老人被骗了1万多块钱,买的保健品结果根本是骗人的。这是暴光了,那些没有暴光的还不是继续在骗人。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锻炼身体,吃喝有节制,起居定时,在该睡觉的时间里好好睡觉,这些都是健康的保证。另外定期的体检同样不能忽视,尤其是那些相对健康的人。什么胃镜肠镜都有必要做。在美国50岁的人可以免费检查肠镜,当然是要有保险的人。
 
有时候我们觉得没什么感觉干吗检查,其实这些都是研究机构长期研究的结果,虽然也有风险,还是要做这样的检查的。很多人胃肠里都会长息肉,有些息肉久了会癌变,发现的早了,直接在做检查的时候拿掉就好了,否则长大了要手术不就麻烦了?
 
我们无论今天怎样的努力,还不都是为了活得更好?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别的什么都谈不到不是吗?健康有天生的体质好,有好的生活习惯,更要有医疗保健做后盾,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
 
是的,我也看到很多长寿老人他们一生几乎没去过医院,那不是因为他们不去医院所以长寿,而是他们健康所以没有去医院,再说,什么事儿都有例外的,我们不能把自己想当然地当成那个不用去医院就能长寿的人。
 
y也许你会觉得我这些话说得跟没说一样,是,其实对于我而言也是每天都在矛盾着呢,说说我的想法也是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多多分享自己的健康经验,因为人生中,健康是最重要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