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想靠啥长寿 说说靠谁养老

(2013-12-17 09:59:44) 下一个
    周末跟国内一朋友打了电话,她在一家医院工作。现在在医院工作的人,收入还是都可以的,当然累和风险也同时并存。

 前几年她就应当晋级高级职称了,只是上边的人很多,压着她一直没有上去的机会。今年由于执行走群众路线的方针政策,她的晋级问题顺利地得到了解决。她特别高兴,我也替她高兴。因为前一阵子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还在为晋级的问题发愁呢,我也以为退休前解决不了这问题了关键这高职晋上了,退休还可以更晚了,一来可以多工作一些年,多赚点钱,再就是免得退休了在家闲着寂寞。

 我这朋友有一老爸,今年80岁了,由于一身的老年病,这两年已经不能自理了,躺在床上要人伺候。我觉得人最难的就是这个时候,对于老人来说是,对于儿女来说也是。

 虽然现在都能雇保姆了,但这个雇保姆可真是个更难的事儿,谁家如果需要雇保姆,谁家如果正用着保姆呢,那这家人的智慧一定得足够,耐心也要足够。我觉得将来的历史中一定有一本应当是说保姆的。

 朋友家姐妹3人,她算是收入高的,雇保姆不仅仅是要能找到好保姆,还要有足够的钱。开始她爸爸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她们请了保姆,可是保姆三天两头就不干了,而且说走就走,连个让你再找保姆的时间都不给你,中介介绍的保姆说得挺好了,来了一干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

 朋友的妹妹们都很忙,家里孩子也都在考学的关键时刻,她自己不仅仅上白班,一把的年纪了,还要上夜班,其实她可以不用上夜班了,但上夜班的话赚钱多一些。这样的状况她也实在是没有精力再照顾家,于是想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去,两个妹妹不同意。

家里的问题就是这样,干活的永远要听不干活的人的话,那段时间她自己折腾的要命。你说你没钱出点力吧,也没时间,要管考学的孩子呢。反正现在家里有考学的孩子的都是天大的事儿。其实也看孩子自己,我这朋友的儿子从小他妈就这么忙,他爸也忙,就是管到点给孩子做饭,其他的都不管,也管不了。人家孩子从小到大一路的重点学校都是自己考的,还都是顶尖的。考大学去了北京,现在准备出国呢,正在申请中。

孩子从小花钱的就是吃饭,还有坐车,人家孩子从来没有挤过公共汽车去上学,都是雇的专车上学放学的接和送。国内的孩子上学真是辛苦,有时候早上6点就要出门的,重点校离家远,学校居然7点就上课,孩子每天都是睁开眼睛就出门,太不容易了。所以我朋友说,能花钱让孩子少遭点罪就花钱了。东北的冬天真是要人命的冷,要是在外边等公车确实太遭罪了。

朋友的爸在保姆的照顾下这两年还维持的不错,病了有当医生的女儿,别的就全靠保姆伺候。保姆换了一茬又一茬,现在雇了新的保姆,是老两口,农村来的,两人24小时看护,每月3千块人民币,过年过节,也就是国内有假的节日都要加上一百,吃住不用说了,全包。

我一听是农村的,我说:“那家里的地呢?”老两口在朋友家当保姆,一年365天不休息,但春天老头儿要回去一个星期,春播,秋天老头要回去2个星期,秋收,我一听,这怎么能行呢,我接着问:“那中间伺候地的事儿雇人吗?”朋友笑了,说:“你咋啥也不知道呢,现在的地早就不用人伺候了,种子在下地之前处理好了,不用除草杀虫什么的,播种秋收全部是机械化的,不用人了。”我在感叹现代化脚步之快的同时,想到咱们吃进去的那些东西里是不是什么都有啊,而且都在种子里呢都,什么吃之前先泡再洗的,管用吗?

我想到在美国雇人,不管干什么都有个怕被雇的出问题的时候,外伤了,生病了什么的。我问朋友;“那保姆生病了怎么办?”朋友很轻松地说:“你挑那身体好的找啊。我家的保姆干了这么久了,嗯,你这一说,我想想,人家连感冒都没有过。”

我又打听保姆的做饭的情况,朋友说:“我爸吃的很简单,早上面条,中午饺子,晚上喝粥吃发糕,每天就这么吃。”其实这样的伙食真不错,人老了牙口不好了,吃点这样容易消化的确实不错,中午吃饺子也是为了能吃点肉进去。

朋友说,现在农村春天秋天有人,一般的时候没什么人在家了,都要出来打工的。算算他们老两口赚的也不少,他们属于有经验的照顾老人的保姆,他们前三年刚刚伺候送走了一个老人,所以我朋友也愿意雇他们,这样不用操心伺候老人的经验了。

顺便我也了解了国内的养老院,像朋友爸爸这样的病,如果送到养老院里,6个人一个房间的,一个保姆照顾,每月是3700块人民币。这价钱也不是一般人能付得起的,我问:“那没钱的人就完了呗?”朋友说:“有便宜的,1500块一个月,那就不用说给你伺候成什么样了。我们医院有些养老院里的老人来住院的,检查都是缺乏营养。”

人,从生下来就一步步地在走向老年,好不容易走到了,你看看就这么不容易,这是我朋友有钱,要是没钱,孩子再没空的呢?朋友的爸原来有一个房子,离孩子远,现在把自己房子租出去了,在孩子家附近租了个房子,这样孩子照顾着也方便,租的房子比原来自己的房子赚的租金贵点,还得我朋友往里贴。

现在我们这年纪的聊天也就是老人和孩子。朋友的公公婆婆也都还在,人家年近90岁了,老头每天上午打一上午的乒乓球,下午下一个下午的棋,天天这样过,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不在家呆着,住的小区里,家里楼对面就是老年活动中心,所以生活得特别开心。老伴也差不多的岁数,肾有点不行了,隔几个月要住院治疗一下,别的病没有,天天在家做饭,看书,看电视。

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东北的老年人冬天的时候多数都去南方过冬,每年朋友的公婆到了冬天也是跟着孩子去海南。朋友感叹,幸好公婆身体好,不然她真的是招架不住了。想想未来独生子女的家庭,孩子们的负担将有多重,再说,你就是有心也得能忙乎得过来呀。

说别的都没有用,让人照顾那就是受罪。人也不是说有钱就能享受的,养老也不是有钱就一定舒服的,想想那3700块一个月的养老院,想想一个保姆照顾着6个老人的情景,你能觉得那就是年老有病后最好的归宿吗?肯定不是。指望孩子呢,其实根本也不现实,现在的孩子都是有独生子女的,独生子女走到哪里爹妈就恨不能跟到哪里,一来为了照顾孩子,再也是自己离不开孩子。把老人直接就扔给保姆?也不现实。我给朋友打电话的时候,她正带着保姆给她爸爸买水果呢,要告诉保姆拿哪个,哪个别要,你试想这样的保姆会给她爸做多好的饭菜。用朋友的话说,也就是做熟了,吃饱饭就行了。

保姆给老人做的饭都是什么滋味的,朋友没吃过,不过她给她爸曾经做了红烧排骨,她用剪子剪一小块一小块的老人都咽不下去。还是保姆伺候这样的情况的老人有经验,再说维持了这么久也都是保姆的功劳。人到老了都这样生活,这人生真不见得是多么的美好。

每次听到这样的事儿后,都有很多的感慨。

反过来看看朋友的公婆,人家那才叫美好的人生呢,都快90岁了,还能那么生活,想想都美好,很是羡慕。想要怎样的人生,想要怎样的老年生活,其实自己还是需要努力的,这个努力可不是老来努力,也不能靠别人来努力,要从年轻的时候就努力,从年轻的时候就为自己老来有个相对幸福点的日子而努力。

朋友的爸并不是有什么大病,就是糖尿病,高血压,脑梗,这些由年轻时候得的病,慢慢地发展来的,有些老年性疾病,并不是老年的时候才有的,而是由于年轻时候不注意得上了,又没有很好地注意维持,所以老来就发展成了这样。很多慢性病现在医学发展得已经能很好地控制了,但如果你以为有药吃着就没事儿了那就错了,很多药只是控制病情,并不是治病,尤其是西药。

好多人以为一些病得上了就没有办法了,只能听天由命地任其发展了,其实生活中很多习惯的改变,很多养生的办法都能帮助一些慢性疾病的治疗,尤其当你没病的时候,如果能多注意自己的饮食起居,注意自己的性格情绪,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那么不得病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过去人的寿命没有现在人这么长,所以很多老年病还没等发作呢,人就已经不行了,我们也就不知道还有很多老年病是那么的可怕。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医疗条件也好了,人们的长寿变成了常态。过去的“人活70古来稀”的说法早就不存在了,现在要是有谁说70多岁就不在了,都得感到遗憾,说死得太早了。而80多岁,90多岁还健康地活着的人是越来越多了,那么躺在那里需要人照顾的老年人也是更多了。

人们谈论养老的问题的时候,常常说,政府应当如何,儿女应当如何,社会应当如何。其实你有再好的政府出钱,有再好的社会照顾,有再有孝心的儿女又能怎么样呢?他们谁能让你站起来,走出去,能吃下饭,能咬得动肉?你还能有闲心想什么吗,别说享受什么了。

靠人不如靠自己。好多人觉得花钱能让自己老人舒舒服服地多活几年,花钱能让老人在一个舒服的环境中养老,在舒服的病房里治病,花钱能雇好几个保姆同时伺候着老人,这样就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了,也就安心了。其实这都是自欺欺人的也是无奈的选择。我们无论生活在个人的小家庭中,还是生活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只要我们有着关系,不管是亲人关系还是朋友关系,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这些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帮你做什么,而是要互相提醒。

工作不要太紧张,生活不要要求得太高,享受不要太贪多,实现不了的目标不要太勉强。人的能力其实是很有限的,一个人生活的需要也是很有限的。我们可以看一看我们眼前的日子,有多少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必须的?根本没有多少。家里很多东西都是多余的,都是摆设,最多的东西也是最贵的东西也是最不需要的东西,那就是置办给别人看的。大房子,豪华车,昂贵的家具,奢侈的摆设,包括年轻人家的钟点工和保姆。

人要靠劳动生活,靠活动活着。享受不是我们还能活动的人应当有的生活。现在长寿的老人多了,健康地长寿的老人也多了,我们可以看一看,问一问,我们与其把羡慕的眼光放在健康老人身上,不如把健康老人的生活习惯好好看一看。那些老人家里有没有保姆,那些健康老人是不是专门花钱吃特殊的食品,那些健康老人是不是依靠儿女生活,那些健康老人是不是每天都在贪黑熬夜,那些健康老人是不是生活在空气好的城市里,那些健康老人是不是看病不要钱... ...

人只有需要照顾的时候才会发现,原来被人怎么照顾着都是不舒服的,原来条件再好当你只能躺在那里的时候都是痛苦的。我想这一定是老人尤其躺在那里的老人的真实想法。

所以每当看到、听到这些老人养老的困难的时候,我常常想,咱们能不能把这些问题从我们还年轻,还健康的时候就重视起来。预防其实永远是胜于治疗的,与其忧虑等人给自己养老,不如从现在开始就努力自己为自己老来摆脱别人的伺候。

很多人每天坚持锻炼,有些人甚至到了上瘾的程度,有一天不锻炼,不按自己原来的运动量锻炼都受不了,其实他们最初的目的不是要上瘾,而是为了锻炼身体,为了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看着那些有如此毅力的人能这样生活,说心里话,我特别的佩服。我们常人做不到这样,但我们还是可以有自己锻炼的方法的,走步总不会那么难吧,谁能坚持每天走步一个小时?能做到的人一定不多。

是的,我们有成千上万条理由为我们不能坚持锻炼找借口,我们上有老,下有小,我们每天要上班,要赚钱,要养老的要供小的,能活着就不错了。这样的逻辑带来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地为了老和小永远地这么活着,恶性循环地活着,万一到了哪一代没这本事了,保证不了养老供小了,这个家也就麻烦了。

依靠政府和社会养老,这是万不得已的事儿,并不现实,至少那些事儿咱们说了不算,再说不要钱的,花钱少的事儿有好事儿吗,你能不要工资玩命工作吗,你不能的有什么权利和资格要求别人对你那样呢,你觉得你的要求合理吗?都说那点税钱,纳税谁也没有美国厉害,又怎么样,美国只有三亿人的人口,美国的养老免费也是给那些真正没有钱的人用的,而且条件就不用说了,看不到说了你也不信,就给你留点来美国的希望和念想吧。

在这个世界上,真正有本事的人不是靠着别人活得舒服的人,也不是靠着免费养老的人,而是那些能健康地长寿的人。你什么时候听说过有人问那些健康长寿的老人,是谁养着你的,是谁照顾了你这么90多年,让您老活得这么好的,有吗,你如果遇到了一个这样的老人,你会这么问吗?

这样的老人一定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一段艰难困苦的日子,一个为了养家糊口而奔波过的漫长岁月,一个自己顽强不息的坚持的经历。人们每当见到这样的老人,第一个想到的问题就是,您都吃了什么,怎么保养的,怎么养生的。然后得出来的都是,老人有一个好的性格,一个多吃蔬菜水果的经历,吃粗粮的习惯,最多的就是劳动习惯。其实90多岁的老人,不可能有多吃蔬菜水果的经历,估计有多少年都吃不上水果的经历吧。

所以很多东西都是从小,从一路走来的几十年的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中得来的,那就是习惯。劳动习惯,不贪婪的习惯,没有那么多要求的习惯,不梦想不切实际的远大理想的习惯,奉献的习惯,不靠别人的习惯,不畏惧年老的习惯... ...

向健康老人学习,应当学习的是他们的好习惯,向健康老人学习,要排除自己那种贪图享乐的心理。贪图不仅仅是指贪图钱、贪图享受不必要的过多的吃喝的生活,也是不要过多地贪图我们喜欢做的事儿。玩游戏,上网,打电话,看电视,最恶劣的就是熬夜。很多我们贪恋的东西都是需要时间的,而晚上我们休息的时间就是首先被占用的。如果我们能有幸见到90岁的老人,可以问问他们是不是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我想绝对不是的。

健康地长寿无疑是我们每个人追求的老年生活,但如何能做到,这需要从小,从年轻就努力,要自己好好努力,一个人一旦靠别人了,先说靠不住,再就是不可靠。

关于健康长寿和养老的这个问题我是这样想的,不知道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人都会老,要学会接受,只是在通往老的路上都要保证健康。那样就能老得快乐一些。新年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這篇好文章,說正我所要想的問題,所以我一早便說,
不怕死,只怕老,不論健康好與壞,老便是一種折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是啊,少想,到时候就知道该怎么办了。周末愉快!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一想这个问题头就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谢谢玫瑰百忙中来访!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现实的问题,虽然玫瑰还没想到那么远。问好楼下的兄弟姐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看来人们的期望基本一致。谢谢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人,活得要有质量,死得要有尊严。
换句难听点的话讲就是,活就要好好地活着,死就要痛快地去死。
这也是在我的“最美丽的微笑”一文中所要表达的意思。
当然知道做起来并不容易。
那就让我们朝这两个目标努力吧。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in09061999' 的评论 : 这么大年纪了,怎么来呢?是公民吗?如果不是现在不是公民好像没有医疗了吧,如果是绿卡也要5年的才有医疗的。别的不说没有医疗可不行,老人看着在健康也会突然有病的。这个过去我写过很多,你担保他们过来是要负责经济上的支出的。其实真的很矛盾,在国内没有可靠的人也很,你看我朋友的爸爸,3个孩子都在身边也就这样,还算好的了。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博文, 赞同博主的观点!我现在面对我父母的问题,近80和80多的,想来美国养老,我真都不知如何是好。虽然健康,但毕竟80的人了,即使旅游过来,我也很心存恐惧。他们曾跟我走过很多地方,很依赖性,没有想给自己增加点生活范围的想法。国内也没可靠的人,博主给我什么建议?感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lilah' 的评论 : 我觉得安乐死早晚会有说法的,老来生不如死的时候怎么办呢?只能不去想那么多。能动的时候尽量锻炼吧,健康地老去是最好的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北京应当是最贵的。养老在哪儿都难,便宜一些的地方收入相对也少。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国内国外养老都不容易。国外还有一个吃饭问题。
我们这一代,如不能自理,养老院是唯一去处,2个子女无法照顾4个老人。
北京保姆差劲,职业道德也低,还不好找,换保姆快赶上换衣服,春节保姆都回家一个月左右,那时北京很难找到保姆,家有老人和养老院的,到时候抓瞎。
北京稍微过的去的住家保姆要3000-3500/月,包吃住,实际5000都打不住。
北京养老院,公办较好经济型的如第一福利院,基本排到几十年后。高档,郊区的的有地方,但能去的起,愿意去的少。市区内,3000以下的,条件和服务都不行,说过的去的也基本满员,要排队,何时有床不保证,看不见的时候,虐待老人的事不保证不发生。4000-6000/月的,半自理还凑合,如不能自理也受罪,一般人的退休金也不够。
所以,无论国内国外,最幸福的老年生活还是,生活自理,住自己家里,小区老人生活设施配套。
最人性化的是,将安乐死合法化,不想活得时,可以让许多人避免痛苦血腥的自杀方式。人不能选择生法,应该可以让人们选择死法时少些痛苦。
谢谢好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天津不比北京物价高,所以雇一个保姆稍显便宜,也要小三千人民币呀。养老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m1982' 的评论 : 完全赞同你的观点,不求长寿,只求健康。
xm1982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章真好,说到我心里了,我父亲今年90多了,还能自理,外人挺羡慕的,可是人老了,毕竟还是各方面功能

差了,活的也不容易,所以我现在不求长寿,只求健康。
印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cardwaiting' 的评论 : agree with you. If only it's legalized and one can go without pain and mess.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cardwaiting' 的评论 : 我当然知道。其实每个人不同阶段想法都不一样,但相同的年龄段的人想法会近似。到了一定的年纪的人,一定会想类似的问题的。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Actually, I am not afraid of death, but I am scared of a living condition that comprises my independence and intelligence.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完全赞同世界的观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tion' 的评论 : 原来是这样,学习了。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cardwaiting' 的评论 :

每一个人,在他刚刚出生时还仅仅是个小动物。多年后他长大成人,再过若干年他渐渐老去,最后剩下一具还有些生命迹象的躯壳。能被称为'人'的,也只是中间这一段时间。

想要保持人的尊严,作为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人应当有不依附于他人而存在的权利,应当有自己决定离开的权利。不幸的是,绝大多数贪生怕死的人剥夺了少数人的权利。不管什么样的社会,在这一点上都惊人的一致。这真是对人理性的绝大讽刺。
po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不要说病人大众不清楚,就是很多的医生也不明白这一点。
比如说心血管病, 药物确实能够把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人为地"控制"到正常或接近正常,但是,这些指标是疾病的结果,所以药物其实是在治疗疾病的结果,说掩盖了病情也并不过分。那么,在病因依旧不变的情况下,心血管病(如动脉硬化)照样按原定的进程而发展和恶化,纵然这些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是"正常"的。
近年来新的研究表明,糖尿病人强化降血糖(用药物或合用胰岛素,把病人血糖控制至正常或接近正常),既不能减少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并发症,也不能减少糖尿病人的死亡率。也就是说,高血糖不是糖尿病人血管硬化的关键原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cardwaiting' 的评论 : 我觉得要做自己能做到的最好的,老来怎么想到时候自己就都知道了。人越活越不想死,这是正常的。包括我们今天吃饭睡觉为的不都是为了活着吗?当然人总有最后时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tion' 的评论 : 这个还真不太懂,那很多人不是靠这些药控制血糖血压的吗?不然怎么呢,他们是要每天吃药的。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Sure, we all should keep active and sharp for as long as we can. But at some point, due to wear and tear, or some unpredictable events, despite all the efforts, we are still going to face a life we would not like to live in. Then I would argue to plan ahead, get a living will, or convince someone to assist you commit suicide.
potio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药只是控制病情,并不是治病,....." ------这是医药界故意误导大众!

化学药物可以降血压,血糖和血脂, 但只是掩盖了病情, 而不会阻止原有疾病的发展和恶化。因此, 这些药物既不能"控制病情", 当然更不能"治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啊,这样的病人在北京上海找保姆肯定更贵。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保姆的工资“两人24小时看护,每月3千块人民币”,羡慕。在北京,3千元连雇一个保姆都不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谢谢寻浪!不是咱想不想长寿,不怕不长寿就怕半死不活的受罪。老来大家搭伴互相照顾吧。等实在不行了也就没办法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hengchangtan'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其实健康很多时候都是来自于有一个好的习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cardwaiting' 的评论 : 到时候连这能力也没有了,再说到时候就不这么想了。所以要尽量让自己健康地老去。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又是洋洋洒洒的一篇,真是打心眼儿里佩服!我没想过要长寿,所以既不好动,也不锻炼,活到哪算哪,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养老决不能靠下一代。我认为:久病床前不仅无孝子,还泯灭了亲情。
mashengchangta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只有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心态,持之以恒的锻炼,才能让我们的生活健康长寿。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I always think I would rather commit suicide when my living being reduced to merely being alive.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