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04)

(2013-10-01 09:08:43) 下一个

自己的公司自己做,当然是全心全意的。公司虽然不大,但起步也不容易,所以一直都是我们自己在做,很多人家也是这样的,自己的刚开始都要自己做。自己做的好处就是没有人真的会管你,那么你相对来说心理上压力比较小一些,咱们过去都是被人领导过的,所以都知道有领导的工作是不能自己说了算的。那么真的自己做就能自己说了算了,就能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自由了吗?

回首这十几年的自己经营公司的路,真是酸甜苦辣都有。很多人觉得开公司最难的是赚钱,其实并不完全是,做老板的不容易不管哪行哪业都是一样的,面对客户的来源,面对客户的要求,面对市场的需求,面对公司内部的事务,还要面对跟自己一起做的老公或老婆。没有自己做过或正在做着的人是无法体会我说的这些方面会有什么问题的,难度到底有多大都不是大家能想象得到的。

人对事物,对人的认识是不一样的,即便有基本相同的认知,到了具体问题上还是会发现有时候对有些问题的理解,和解决方法会有很大的差别,甚至截然相反。如果是我们受人雇,被外人领导,那么很多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客户来源,客户要求,市场需求以及公司内部的事务都不是我们受雇的人需要真正考虑的问题,我们只要听指挥就可以了,只要有充分的能力和智慧把老板交代给的任务完成了就是了。

而自己做就不是了,自己家的公司每赚一分钱都是自己的,这是很多朋友都跟我说过的话,他们说多累都值得,因为是给自己干的。理儿是这么个理儿,可做起来还是会比较难的,时常把这样的道理放在心上是对的,但要有矛盾的时候能真正想起来这些也不是那么容易。

记得一次在我们中国朋友家聚会的时候,大家聊天,有个朋友就跟我说:“大姐,你够厉害的,你居然能这么多年跟你老公在一起干还没散伙?”我说:“干吗要散伙呢?”她说:“我认识的好几个朋友都是因为跟老公在一起做,实在做不下去了,天天吵架,最后散伙了。”她又问我:“你们做了这么久还这么好,能不能告诉我们有没有什么窍门呢?”我想了想说:“窍门倒没有,不过有一个方法,那就是你把老公当作你老板,不要当你老公,这样就不会有那么大的矛盾了。”她说:“你这个方法很特别呀,可是怎么能做得到呢?”

说心理话,能真正做到夫妻一起开公司能合作的默契,能做下去,做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这不是靠一个人的努力能做到的。只要是只有两个人的事儿,不管是公事儿还是家事儿,都要两个人有一个默契的配合才行。这个道理不管是对谁都是一样的。

公司起步的初期也是我们刚刚拿到了绿卡,刚刚买了房子车子,刚刚开始踏上回国探亲的路的时候。这些事儿一股脑接二连三地向我们扑来的时候,确实有招架不住的阵势,那时候我们来美国没有多久,要说从语言,从文化,从完全适应美国的生活,了解在美国做生意的套路来说也是初级水平和初级阶段。

也就是一切都在起跑线上,内心的紧张,对做生意的没有头绪,对于跟美国人面对面的交往的方式方法,最重要的是怎样能了解他们,知道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了解他们跟别人打交道尤其跟为他们服务的人们打交道的套路到底是怎么样的,这些问题一下就摆在了我们面前。

在资本主社会生活,在私有制下做生意,没有人可以给你指路,没有人可以告诉你怎样开始,也没有人会让你借鉴他们的任何经验,一切都要靠自己,甚至你缺什么都不会有人告诉你在哪里能买到。那种抓不到稻草的感觉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是无论怎么说都体会不到的。

公司注册了,账户开好了,公司装修也完成了,该置办的东西置办的差不多了,这些除了时间和精力外还要有钱才可以。好在前几年的积蓄还没有在买房子的时候都折腾进去,那时候老公一心想买个大点的房子,我的原则一直就是够住就可以了,打算着今后自己开公司呢,不准备点钱,到时候缺钱的时候跟谁去说?在美国生活都知道的,最不能做的事儿就是跟别人借钱和借钱给别人。

尽管公司刚刚起步,确实困难重重,由于老公还有一份学校的工作,我们多少还有些积蓄,所以公司的起步说实话跟那些根本没有基础的人要好很多。在美国自己做一般情况下税务局允许你亏损三年,也就是说,如果你前三年报税有亏损的话一般不会查你,但如果过了三年了你还在报亏损,那就危险了。

我们公司从开业到现在十几年了,从来就没有亏损过,有几年我们星期五就不上班了,会计师也说,你们可以多休息一下,要不赚的钱都交了税了。我家邻居有些女的在家看孩子不上班的每次看见我们星期五就在家都觉得奇怪,有人会问我:“你们一起上班?”我说:“是。”她问:“你们做什么工作的,怎么星期五就不上班了呢?”我告诉她我们自己做,她说:“哇,真好,还是自己做好。”那几年美国经济很热,大家工作好找赚钱也不少,但就是辛苦,各行各业都很忙,也只有我们这样的自己说了算的。

想起那几年忙的时候,现在都发怵,我几乎天天都没有坐下来的时候,吃饭只有几分钟的时间,虽然我从小做什么都快,也包括吃饭,但要那么快地吃饭还是很紧张的。所以现在每到吃饭的时候都会提醒自己,要慢慢吃饭,不需要吃那么快了,吃快了对消化不好。

有些习惯不管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都不好改,现在老公吃饭也还是很快,所以有时候不管我忙多半天做多好的饭菜,我们也是没有十几分钟就吃完了,我常常感叹,我做了半天的饭菜这么一会儿就吃完了,连个享受饭菜香的时间都没有。这就是习惯,落下毛病了。

自己做除了辛苦也劳累,我们公司开在繁华的中心地带,家住在比较远的安静地区。这也是美国跟咱们不一样的地方,咱们都愿意住在离市区近的地方,觉得那样方便,而美国人不是,他们喜欢住在离市区远的地方,那样安静,安全。咱们是喜欢热闹的民族而美国人喜欢安静,我常想,你说他们原来人就少,家人又很少住在一起,那么寂寞的生活还要住的离市区那么远,不是更寂寞了吗?可他们很享受这样的生活。

很多人家住在附近有公园的地方,有小溪的地方,晚上没有路灯的地方,这都是有钱人喜欢的地方,而他们对于生活的方便不要求那么多,像咱们恨不能出门楼下就有早市才叫方便,美国人通常都是一星期买一次东西,有些人家有冰柜两个星期买一次也是常有的事儿。这也是习惯。(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年以前' 的评论 : 那不是说什么时候来就能什么时候来的,早来不一定就好。现在的孩子来得都早,太早了。
多年以前 回复 悄悄话 后悔。

我的后悔是:为什么不早点儿来(加拿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命苦。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呀!开公司呀!
真是辛苦啊!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hang1'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问好迩东。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祝愿你的生意越做越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
晓青很能干!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