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00)

(2013-09-10 08:39:20) 下一个

在我来到美国第三年的时候,我们在美国有了身份有了房子也有了每人一部车。美国梦说的是不是这些那时候我根本没想那么多,说心里话我没有怀揣着什么梦想就来到了美国,也没想过今后在美国要怎样,这么说也许别人都不相信,但这是我的心里话。那时候我只知道不管在哪里都要工作要赚钱,都要生活下去,要争取生活的越来越好才对。

那时候日子过的艰难,每天能想的就是明天起来人还是那么精神,可以去做必须要做的事儿,可以去打工赚钱。记得有个朋友跟我说,她那时候在餐馆打工特别辛苦,最累的时候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儿就是往地下站一站,如果还能站得起来就说明今天还可以继续去打工。

在国内生活多少年都不可能想象自己能做点自己想做的事儿,比如自己当个老板什么的。尽管改革开放后很多人都自己做买卖了,但那好像不是咱们能干的活儿,不是说那活儿不好,而是不知道自己怎么能丢掉眼前的工作去做那些事儿,怎么开始,哪儿来的钱去开始,因为你不管自己做什么都要有租个摊位,租个房子的钱吧。

人一般的都是因为要赚更多的钱才会去想要自己干,还有就是没有别的办法了,没有工作了不得不自己干了,因为要活命,要养家糊口,所以不管在哪里都是一样的,要么为了梦想,要么为了糊口,否则谁都喜欢有一个能按部就班的生活,有一份能早上去上班,晚上按时下班还有节假日,到了月初就发工资,最好还能时不常的有点奖金的工作。

在美国自己做的人不少,其实跟国内的情况也差不多,要么就是没工作的要自己养活自己,要么就是觉得受人雇被剥削不划算也有能力自己做的。很多人觉得在美国什么都好,什么都是自己说了算的,其实来了才知道,真的不是那么回事儿,在美国一切都要靠自己,什么找熟人拉关系这些事儿在美国几乎不存在,不管你做哪一行哪一业都得靠自己,靠自己一点点积累经验,一点点在服务对象心目中树立自己的形象,只有这样才能站稳脚跟,也才能把自己的事儿做下去,做大,做好,也才能赚到更多的钱,生活的更舒适一些。

那时候我和老公都有工作,虽然赚钱不多工作的也比较辛苦但还是比较稳定的,说心里话,在美国尤其刚来美国的时候能有个稳定的工作是相当不容易的,即便是在餐馆里打工的活儿也是一样的,你的命运总是掌握在老板的手里,因为店是老板的,老板说了算,这跟在国内有份工作还不一样,即便你最大的领导也未必就能说让你回家你就得回家,当然下岗的问题是另外一回事儿了,那也不是你单位,你工厂的领导真正说了算的。这也是公有制和私有制的根本区别之一。

房子买了,车子有了,但房子是有贷款的,每个月要还银行钱的,当时我们贷款是要的30年的,我们一算,到了30年的时候我们的房子要多交出几十万的钱呢,当然不划算。美国人不这么算帐的,他们也买房子住,但他们多数人都是一个房子住几年,然后换一个房子,只要卖房子的时候把自己交过的钱都拿回来,不要自己再搭钱就行了,也就是说这些年住的房子是白住的就可以了。当然很多有钱人就不是这样的观念了,他们住自己的房子就是为了享受,因为他们有足够的钱来支付所有的费用。

在美国很多人也买不起房子,头款没有,信用不够,赚的钱不够贷款要求,所以很多人还是要花钱住公寓或租房子住,总是感觉要花很多钱的,而且不稳定,人家房东说不让你住了你就得搬家,在美国租公寓有个特别的规矩就是每年都涨租金,要咱们想我长期租你的房你应当给我优惠才对,在美国不是,所以一个地方你不可能住长了,因为越住越贵。这样频繁地搬家也是大家不喜欢租住的原因之一。

正因为咱们中国人跟美国人的观念不一样,买房子就是为了自己有个家,而这个房子怎么能等到还完了贷款就要多交那么多钱呢,所以都会为了早点付清贷款,早点把房子真正变成自己的,最好这房子能为自己赚钱而努力奋斗的。也正是因为咱们这样的观念,在美国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很少有中国人的房子被拍卖的,很多人都是在最短时间内就把房子的贷款付清了。

由于房子贷款的压力,由于我们也不会总做受人雇的工作,我跟老公决定有了身份了还是要自己做,所以在买了房子的第二年我们在美国开了自己家的公司,开始了自己雇自己。那是1999年。(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谢谢!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越来越懒,没有看全你的经历,找时间补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真高兴你来坐沙发,欢迎!谢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空来城里,正好坐上晓青家的沙发~~
都100集了,可喜可贺!
你们自己的公司一定开得很成功,真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