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人看病难在哪里

(2011-08-26 08:21:47) 下一个
        我在国内有个朋友,年纪刚刚过了50,跟这个年龄的人差不多,就是得总往医院跑。过去都是体检性质的,再后来就有一些是复查和观察性质的了,要说现代技术的提高是好事儿那就是说能够早发现疾病早治疗疾病,要说它的另一面就是有一些东西发现之后给人带来的焦虑和恐慌一点都不亚于真正得病。

我这个朋友就是这样,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医院看病,不是新有的症状就是复查过去的问题,所以她的生活中跟医院的关系真是剪不断理还乱。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对于看病还是有选择余地的,不像外地人,有了毛病还得惦记着往大城市里跑,所以大城市的医院人满为患简直到了极点。

最近我这个朋友每天小便次数特别多,晚上也要起来好几次,她过去有子宫肌瘤还有子宫下垂的毛病,上次体检还发现了肾上腺有个腺瘤,好在是无功能的。想到自己这么多的毛病就想是不是哪个出了问题,影响到了膀胱,于是她就上医院看病去了。

第一天去了协和医院,因为过去的那些毛病都是在协和医院发现的,医生给她复查了肾上腺,发现原来很小的腺瘤已经长大到2个多厘米了,建议她去看泌尿外科医生,外科专家看了说虽然是无功能的,不过长的这么大还是挺大的了,于是问我这朋友最近吃饭怎么样,体重有没有下降,现在的病人最怕大夫问这样的问题了,我朋友吓的不行,她听人说北大医院的泌尿外科是最好的,于是决定到再到北大医院看看。

朋友来到了北大医院,北大医院好像比协和更有名气一点点,所以她起大早排大队,由于长年跟医院打交道已经有了经验,不但要做B超,还提前挂了个泌尿外科的专家号,想这样等拿到了B超结果就能同时看一看专家了,B超结果很快出来了,什么问题都没有,连那个2厘米的肾上腺腺瘤也没发现。朋友大怒,那么大个东西怎么能没看见呢?于是她问做B超的大夫,这位大夫还真不是实习生,据说是一个有权威的B超医生。在我朋友的愤怒质问下大夫很不耐烦地回答了一句:“一个人一个手法。”于是又喊:“下一个!”门就关上了。

朋友惦记着还得看专家呢,就去了专家门诊。专家是一个年纪不大的副主任,态度看上去挺好的,询问了病情后就说:“你看看,你这些检查都是正常的,尿化验,尿流量,还有这B超,都正常。”我朋友说:“主任,可是我每天小便次数太多了,这也是症状呀。”医生说:“有没有病跟尿的次数多少没有关系,有人每天尿4次,可是有病,有人每天尿20次可是没病。”我朋友说:“你看我在好几家医院检查都有肾上腺腺瘤,前几天在协和医院看都大了,是不是要手术呢?”医生说:“我们建议长到4厘米才手术,再说了你小便次数多跟这个没有关系。”

朋友看到这个大夫态度比较好,就继续说:“主任,我肺上还有结节,甲状腺上也有。”大夫问:“那医生都是怎么说的,要你手术了吗?”我朋友说:“没有。”医生说:“这不结了,我跟你说,在北京生活的人,多数都有结节,我也有。”我朋友说:“主任,那你看我怎么办呢?”主任说:“你想怎么办呢?”

就这样,我这位朋友走出了专家门诊,在回家的路上越想越生气,正在这个时候,她接到了我给她的电话,她把这些事情跟我学了,她感到非常气愤,觉得那个B超大夫太不负责任了,就这么完了不行,于是问我,应当找那个部门去说说理,我说应当是医院的医务部,她决定第二天要去找他们说道说道,至少要求重新给做个B超。

我跟她说:“算了,过几个月复查的时候再说吧,别本来没事儿再生一肚子气,犯不上。要不找个医闹?”我这样跟她说着,心里想,难怪国内有了医闹的行当,真是需要。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有问题应当找哪里,再说了找哪里又能怎么样呢?我跟我那个朋友说了:“你别把希望寄托在给你重新作B超上了,你找人家指不定跟你说出什么话来呢,你做好心理准备。”我朋友说:“那倒是,我再想想吧。我又不说医生坏话,就是让他们重新做一下,看看到底大了多少。”我朋友说最后这句话的时候已经语气很缓和了,我感觉她不一定会去找的。

我又跟她说:“你每次看病都应当提醒医生,告诉人家你有什么病才对,这样人家看的时候才会注意,有些时候人们看病还得会看。你就往那儿一躺就等着人家什么都看清楚了?别太迷信医生了,他们每天那么忙,后边一帮人跟着实习的,外边还有更多的人在等着看呢,很多人早上不吃早饭等着做检查,一直要饿到中午。”我朋友说:“瞅瞅,你这么说好像责任不在他们呢。”“现在跟谁追究责任?还得自己想周全一些,这样才能让自己获益最大,倒霉最少。”她这个时候好像气完全消了,说:“这个你说的对。”

我没有再给她打电话,也不知道她跟医院的交道最后怎么结束的,我想一定不会有让她满意的结果的。

这不是8月24号,在上海宝钢医院里刚刚发生了一件“医跑跑”事件。这个医院的6个医生正在给一个病人做截肢手术,手术快完的时候,隔壁着火了,这些医生居然扔下病人跑了出去,结果麻醉后的病人因为窒息而死亡年仅49岁。其实这场火也没有多大,很快就知道没什么事儿了,这几个医生也没有回去看看病人,更没有说把病人搬运出来。

如果说“范跑跑”一个人民教师扔下学生跑掉逃命,是在地震到来的千钧一发之际,那么6个“医跑跑”仍下一个麻醉了的病人跑掉逃命,而后来的火势被控制了也没有去看看自己的病人这样的医德真的就很值得推敲了。不知道这个在麻醉中死去的病人家属将面对怎样的痛苦,不知道中国的医生将面临着怎样的指责,也不知道这六位医生将面临着怎样的未来。

相比这些“医跑跑”,我朋友遇到的医生应当还不算太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谢谢大家!
Tianyazi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医生培训有问题。
SailingAfar 回复 悄悄话 In China, too many patients. In the States, too many quark doctors.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种竹山房的评论:
她做过ct的,有。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别生气,超声波医生说的一个人一个手法。

超声波机器虽然不断改进,最新及其甚至能做3D了,
但是超声波检查缺乏客观性,
这是超声波检查最致命的弱点。

如果你朋友不放心,应该去做CT,MRI。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侠的评论:
哪儿有没有问题的地方呢,都差不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对,我家里也有在国内做医生的,每天都在提心吊胆地上班,就怕那天被打了,开始我还不相信,怎么能随便打人呢,可就是这样,每天他们医院都有医生或护士挨打,怎么就没有人管呢?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事情都要看两面, 不能只听一面之词。 我有朋友在医院当医生, 常听他讲些医院的事。比如一个医生和几个护士给一个病人尽心尽力地治病, 但这个病人后来还是死了。 病人家属认为病人是应该可以救活的, 是给医生害死的, 不问是非, 一群人冲到医院, 把医生护士打伤。事后的调查, 没有发现医生对病人的死负有任何责任。 打人的人没有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因为“毕竟他家死人了” 你想想,如果你是那个医生, 你以后还会尽心尽力为病人着想吗? 这还不是个别的例子, 病人打医生的事经常发生, 警察也不管。 这要是在美国, 无论医生是否有错, 病人家属如果胆敢冲到医院打人, 等待他的恐怕一定是监狱。我的朋友是门诊医生, 一天有时要看80 到100 个病人。 每天回到家都感觉要散架的样子, 连话都不愿意说。 我问,一天看那么多, 你能保证质量吗, 他说, 院里有指标,做不到不能下班。 另外, 门诊就这么几个医生, 今天挂了号的都必须看完, 你少看几个, 意味着别的医生就要多看几个。 大家都是同事,还要互相关照的。 没有和千百个病人打过交道的人无法体会, 病人是什么样的都有。 有些人, 你和他说一遍他听不明白, 说两遍听不明白, 到第三遍你语气中如果带些不耐烦, 他立马能听出来, 马上就指责你态度不好, 要投诉你。 医生也是人, 不是机器,常年累月高负荷工作, 面对各种各样的病人, 你能指望他每次都尽心尽力为你看诊吗?
病人去看病, 如果检查下来是癌症晚期, 通常医生出于对病人的负责, 是不会马上告诉病人的, 而是让他叫家属来, 先告诉家属。 但有些病人很敏感, 能感觉出, 会非要医生马上告诉他。有一次,一个医生经不住病人的反复恳求,再三表示自己心理承受能力很强, 无论什么结果都能承受住的情况下, 告诉了他实情,结果这个病人转身就跳楼自杀了。 家属自然是把责任怪到了医生头上, 医院也不得不承担了责任。
现在的医患关系双方都有责任, 互不信任。 有的还和体制有关。 医院里的院长, 主任, 权力很大, 奖金如何分配, 职位如何调配都是他们说了算。 有能力, 有水平,认真给病人看病的, 在提职称,分奖金时可能没你的份, 就因为你和主任院长的关系不铁(不会及时拍马屁, 不知道送礼)。我的朋友就因为拒绝为主任作弊代考英语, 从此处处被为难。 这个主任不知道如何有那么多钱, 在上海这样的地方居然买有6 处房产, 还都不需要贷款。 院长在外请客吃饭常常会要求院里长得好看些的年轻护士作陪。 我问我的朋友, 既然病人这么多, 为什么不多招些医生? 他说, 多招,多招成本就要高了, 院长主任们的钱不就少了。 这医院现在是很奇怪的一个体制, 院长主任们好似私人公司的老板, 对下面的医生护士有生杀大权,可以大把捞钱, 但出了事,总是那些下面干活的人负责, 医院又不会破产。 [医者仁心]这部电视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很多医院的困境。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医疗问题是医生个人诚信和医德问题,美国的问题是医疗体制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