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子(10)

(2010-08-30 11:51:56) 下一个
        生活有时候就是折腾,每个人都差不多,每个家庭也差不多,不是互相折腾就是自己折腾自己。梅子从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提自己身世的事情,也没有再像以前那样老是回忆妈妈给自己的伤害和不公平。我的心也跟着平静了很多,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是聊彼此家里的长长短短。

梅子的妹妹娟子尽管从小不像梅子那样经常挨打,不过挨骂也时常是要有的,尽管有病以后妈妈收敛了很多,不过小的摩擦还是不断,所以娟子到结婚后跟父母走动的也没有梅子那么多,尽管他们就住在一个小区里,也许是眼不见心不烦吧。梅子从来不跟弟弟妹妹计较,她没事儿的时候就会主动回父母那里看看,就像她说的,有时候去了也闹的不愉快,自己也会后悔去干吗。当然父母不管有多么小的事儿都得叫上梅子,像春天到了擦个玻璃什么的,娟子就在小区的物业上班找个钟点工给他们擦个玻璃应当是既省事也不贵的事情,可梅子妈说了,用他们不放心还得花钱。

梅子的颈椎有毛病,时常会头晕头疼,有时候难受起来梅子也会去看医生,她说她就怕脑袋出了问题,万一傻了还不如死了,到时候没人能好好对她,所以她不想再干那些用脖子的活儿。听着梅子说这样的话,我感到心里很不是滋味。从小跟梅子在一起的时间最长,尽管来美国后的前一些年跟梅子几乎失去了联系,可是后来的联系就很多,有时候我们自己也说,即使我们在一个城市也不一定有这么多联系呢。所以梅子的心情总是能影响到我,也许因为梅子比我心细,我很少想什么以后的事情,我的原则就是过好今天,谁知道明天什么样子。每当梅子忧虑老来的时候或是得了什么病的时候会被人冷落,我都会劝她想开一些,我跟她说:“梅子,你别想太多了,老了的事情我们谁都不知道,现在果子忙着赚钱呢,等他退休了就有时间关心照顾你了,不是有人说过的吗,人这一辈子就是过两头,一个是谈恋爱的时候再一个就是老了的时候,其他的时间都是为别人忙活的。”“再说,有病也不是马上就能傻掉的。”我这样开玩笑地跟梅子聊天的时候很多很多。

梅子说最喜欢跟我聊天,在她觉得天大的事儿到我这里都不算什么了,说只要听过我说后她也不觉得原本以为很大的事情有多么严重了。其实人哪儿有盼着有事儿的,都希望没事儿,没大事儿,没病,没大病。我劝梅子别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其实即使是老大也不能样样事儿都管,不要把父母当成是自己的,不要把弟弟妹妹的孩子当成是自己的,就连老公都得给他自己的空间,自己就管好自己是最好的了。梅子过去在我眼里是脾气好人又善良,跟她在一起从来感觉不到她会使什么心眼,这么多年没有联系了,听上去梅子没有太大的变化,可是聊天中发现岁月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好脾气会变化,善良的心也会自私,没有心眼只是表面现象,其实心里还是有算计的。

我总记得我们从小在一起的时候,那个时候梅子常常来我家玩,有时候也能赶上我妈妈说我,梅子总是笑嘻嘻的看着什么都不说,有一次妈妈看着梅子笑嘻嘻的样子很高兴就说:“梅子,你脾气多好,看我们家老大脾气就不好,阿姨真想跟你换换呢。”那天我跟梅子聊天的时候想起这件事儿,我还跟梅子说呢,以前你脾气多好,我妈妈还说要让咱们俩换换呢,梅子叹了口气说:“拉倒吧,那是我能忍,哪儿有什么好脾气的人,现在忍不了了,也就没有什么好脾气了。”我开玩笑地说:“果子倒霉了,跟你认识的时候你脾气挺好的,现在变成这样了,他说不说后悔呀?”梅子听我这么一说又不高兴了:“还说呢,上次回来因为什么事儿吵架的时候果子还说来着,说是原来也不知道我这样,现在说什么都晚了,砸到手里了。”我听了哈哈大笑起来,觉得果子真有意思。梅子却没有笑,她接着又跟我数落了一阵子果子,我看梅子这么认真,就说:“梅子,过日子就怕认真,什么事儿不认真都不行,这过日子要是太认真了就没法过了,你看看那些过不下去的人不都是因为日子过的太较真了吗?”

梅子没有再说什么,声音放小了很多,像是跟我说也像是跟她自己说:“那么回事儿吧。”这句话里有梅子多少辛酸,多少无奈,只有梅子自己知道。也许这是很多中国家庭里看似过着普普通通的日子、恩恩爱爱的夫妻内心的共同感受。我不能也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了,突然想到昨天给梅子打过电话而家里没人接,于是我问:“昨天早上给你电话那么早家里没人接呀,你去哪儿了?”梅子想都没想就说:“别提了,昨天我家都乱营了,小薇离家出走了。”接着梅子就跟我说起了小薇。(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的好脾气都是压迫出来的,,,
家家都有难念的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