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尊严是活在我们心里的东西

(2010-04-01 10:41:57) 下一个

自从温总理说要让人们生活的更加有尊严,对于什么是尊严就有了无穷无尽的解释。很多人好像都觉得自己活的没有尊严。秘书说,我活的没有尊严,因为每天要对我的上级低三下四,要看上级眼色行事;老百姓说,我活的没有尊严,房子买不起,看病觉得贵,菜价一直在涨;丈夫说,我活的没有尊严,每天工作非常辛苦,下班回家晚要给老婆打电话说明为什么,到了月底发了工资还要悉数交给老婆;妻子说,我活的没有尊严,每天辛辛苦苦操持家务,没有额外的收入,还常常被抱怨着没做好那应当那样做;孩子说,我活的没有尊严,每天白天上学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放学回家要听妈妈的话写作业,好不容易写完了作业还要作课外题... ...

看到人们这样没有尊严的活着,感到一个字,累!

到底什么是尊严?看到人们如此抱怨自己在这样没有尊严地活着,感觉是一种悲哀。我们做秘书就是要看上级眼色行事,因为你是服务于上级的;老百姓买不起房的,可以租房,买不起大的可以买小的,看病贵是全民的问题,并不是专门针对老百姓,菜价的上涨政府有了补贴,尽管不多,也算是他们知道百姓的不易;你做丈夫就要辛苦工作,下班有事要晚回家告诉老婆一声是应当的,因为她在家里等你呢;作为妻子除了工作再忙家务是幸福的,因为你是这个家的主人;孩子今天的辛苦正是为了成年后的幸福,老师的严格要求和父母的督促都是为了自己今后生活的更有尊严。

我们是到底要怎么样的活着才叫有尊严?难道做秘书的要上级看你的眼色行事;老百姓人人都有大房子住,菜价越来越便宜;丈夫每天下班想什么时候回家就什么时候回家,妻子不需要做任何家务,孩子上课可以玩,放学不用写作业... ...难道我们这样活着才觉得有尊严吗?

其实,尊严不是表现出来的那个让人觉得很有面子样子、常常无所事事的轻松感觉、很随便的生活方式、很懒惰的生活习惯、很不认真的学习态度,尊严往往是表现不出来的一种最神圣的东西,它永远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我们是不是活的有尊严,我们的心知道,至于人们看到的我们在生活中的表现那不过是我们活着表现出来的一种方式,是我们为了活着而需要使用的一种方法而已。

 

我有一个同学,生活在北京,她从小学习很好,在班级里老是表现的很积极,她总是最先加入红小兵、红卫兵和共青团,后来又顺利地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由于业务能力强很快又升了职,做上了白领。象她自己说的,由于自己投资有方,这些年房产早已好几处,儿子也在念大学了,她说了不管儿子念到哪一级都会供他的,因为有条件。

我还有一个同学,生活在东北,高中毕业进了大集体单位,退休前一直在一家书店工作,每天工作半天,没有节假日,今天上午上班、明天下午上班,每个月工资800元。上个月她退休了,又在一家超市找了一份工作,今天早上7点上到下午3点,明天下午3点工作到晚上10点,依旧没有节假日,每月工资1000元。还记得我第一次从美国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激动的哭了,说:“你这是给我打的国际长途,很贵吧?你告诉我你的电话号码,以后还是我给你打电话吧。”我说,那不更贵了吗?由于很多年没有联系,我不知道她这些年在干什么,以为她做买卖了呢,当我知道她还在原来单位这样工作着的时候,我真为她要给我打电话而感动。就这样,她开心地告诉我她还要再干些年,她说:“等我不需要再工作了的时候,如果你再回到北京,我就可以去北京看你了。”我跟她说:“有机会我一定回东北去看你。”说着这话,我心里酸酸的。

她们两个人都在快乐地生活着,哪个生活的更有尊严呢?我觉得他们生活的都很有尊严,因为尊严是活在我们心里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