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说要限制外地人在北京买房

(2009-12-10 13:52:59) 下一个

我是在北京出生的,不过由于父母支边后来就随父母去了内蒙后来又去了东北,跟老公结婚后又随老公回到了北京。记得刚回到北京的时候,也有一些陌生的感觉,毕竟很多很多年没有在北京生活了,北京的变化还是很大的,记得我跟老公在天安门广场上走着,老公告诉着我身边的小车都叫什么名字,好像我是一个纯粹的外地人。大姑姐比我们早一些年到北京,她更是要求我们尽早学会说北京话,其实这个对于我从小在北京生活过的人来说并不难,加上我本来语言功能比较强,从小跟外婆在南方生活过,上海话、无锡话都能说。

记得有一次我们在全聚德吃烤鸭,老公看没上鸭汤就去找服务生,可是过了半天这鸭汤还是没上来,大姑姐就又去要了一次,结果很快就上来了,大姑姐顺势又教导我们:“一定要尽快学会说北京话。”说心里话开始听大姑姐说要我们一定要说北京话的时候,我们心里还不太愿意,心想,这是为什么呢?都是中国人,能听懂说话就可以了,又不是在上海,说普通话他们听不懂。这次烤鸭店的“鸭汤事件”让我们认识到了说北京话的重要性。

从此我开始在对外的场合尽量说着北京话,尽管觉得有些累不过还是挺有效的。刚到北京,我在驻京办工作,免不了要和北京人打交道,时间长了,很多北京人跟我说:“你看,你这北京人就跟他们不一样。”我再一次体会到了大姑姐的英明,她咋那知道这北京话的重要性呢。可是回到家里我还是喜欢说我说了多年的东北话,到多年后大姑姐还在不得不提醒我的时候说,你这东北话怎么这么不喜欢扔?我说,习惯了。其实在外边还是能用北京话交流的,大姑姐的教导早就在我心里扎下根了,直到后来我跟老公到了美国我们还时常想起刚到北京的那些事情,其中记忆最深的就是要尽快学会说北京话。

没过多少年的今天当我们再回北京,再去任何一家北京的大餐厅吃饭,服务生早就多数是外地人了,多数人的口音我们真的很难听懂了。今年秋天我回北京的时候再一次领教了在北京外地人的口音,在有名的火锅店“口福居”,我们几个朋友坐下准备点菜了,过来个服务生,说了一大堆话,我一句没听懂,我说“这说的什么呀?我一句没听懂。”坐在我身边的王姐立刻问服务生:“会说外语不?”服务生忙摇摇头说:“不会。”我们都笑了,那个时候我们就说,北京变化之大中最大就是外地人多到比北京人还多!

北京的今天被全国各地的人充斥着,据北京人说,最多的就是东北人。北京的住房现在不但价钱高而且还有供不应求之相,于是有人提出不应当卖给外地人房的说法,这一下可引起了外地人的愤怒,“北京是全国人民的北京,北京的经济也是靠全国各地的支持。”这样的说法最多。这个道理是对的,不过要是北京真的这样随便外地人买房的话,我想很快北京就没有地再盖房了,而且房价会高的更吓人。

过去的北京是人人向往的地方,是祖国的心脏,有大都市的风范,现在再看北京到处堵车,人满为患已经显现了,夜里的街上到处是外地人,不知道他们有没有住处也不知道他们在等什么,在做什么。有个网友回国后写过一篇《睡在永和豆浆店里的年轻人》描写了他回国第二天一早由于时差的原因早上4点多就起来了,觉得很饿就去外边找早饭吃,看到了一家24小时永和豆浆店就进去了,结果看到很多人在里面趴在桌子上睡觉,问了服务生才知道,这些人是外地来的,他们没钱住店就连住澡堂的钱都没有,每天晚上就来这里这样睡觉,这是这家店老板心好,别的店不让睡的。到了早上5点闹钟响了,这些人都起来就跑了出去,他们都去了哪里,是找工作还是去打工?这位网友是感叹现在的年轻人奋斗的不易。这样的事情在过去是没有的,没有太多年前,进北京是要介绍信的,而今天来北京已经不再需要任何手续了,不但是来北京玩、出差就算是住也没有人管了,只要你想来随时都可以,有钱的当然还可以买房子,当一个真正的北京人了,至于说不说北京话早就不重要了。

这也是我回北京的最大体会,现在在北京好像听不到很多人说北京话了,我还问朋友,这北京人都去哪里了,难道他们都学说了外地话?北京可能再也不会恢复成原来的北京了,北京在发展、在进步,北京在张开臂膀欢迎着全世界的朋友。可是北京毕竟土地有限,资源有限,大家如果真的都搬到北京来的话,北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大家想过没有?“北京是全国人民的北京,北京的经济也是靠全国各地支持的。”这个不假,不过要是全国人民都来北京生活的话,北京的未来还会有发展吗,我们是不是将会失去北京了呢?

我觉得政府应当尽早出台政策,让北京人和全国人民依旧能拥有一个仍然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北京,而不是一个人满为患的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的,现在呢?北京人都不能子北京有第二套房了吧?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政府应当尽早出台政策,让北京人和全国人民依旧能拥有一个仍然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北京,而不是一个人满为患的北京。-------------------- 你脚得应该是什么政策呢? 我看夫妻一方是外地一方在北京的,应该双双调往外地。像你,就应该去东北,免得挤着了北京人。
wxcqq 回复 悄悄话 Those authentic Beijing R really doesn’t care about Beijing that much, only those who are not or not that authentic care about Beijing’s everything, trying hard to belong to BJ...ha
dgtlhrs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我们在北京读书时经常调侃的一个话题就是首都应该迁去河南开封,河南话应该成为国语,呵呵。
中国月亮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以前也是限制华人买房的,您这是在向美国看齐?。

怎么这样狭隘的观点也还有市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博主也太孤陋寡闻了。国内很多经济发达城市,比如上海杭州,早就听不到本地话了。

人口流动对经济发展是好事。

要想北京不拥挤,最好的办法是迁都。说实话,除了首都这个优势,北京自身有什么呢?
preside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北京好在哪里.空气质量超差,交通拥挤,建筑没有丝毫特色(除了祖宗留下的东西之外).

限制外地人绝非好主意,中国的地域歧视已经够多的了.再这样明目张胆的搞歧视,这个国家和民族就不会再有任何的凝聚力.如果要淘汰,也应该是按照"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即使祖宗三十代的北京人,如果买不起房,交不起土地税,没有合适的工作,就请选择离开--这才对所有的中国人公平!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要是觉得北京人太多,不喜欢的人可以迁出去;不适合做首都了,可以考虑迁都嘛。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ster986的评论:
楼主代表不了北京人。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北京户口,就可以占到很多便宜。为了占到便宜,很多人只能绞尽脑汁到这安家。北京没有特权,也就没那么大吸引力了。那么个空气污染,气候糟糕的城市,不为了某些利益,谁会去住。所以北京人也别觉得冤,既然生来就占了便宜,多少也得付出点代价。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真狭隘,太落伍了。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以您这理儿,是不是美国人就不应该让中国移民买房?!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拥挤是政府偏心眼发展照成的。不要说外地了,就是北京市内部都不平衡。北面比南面发展的好,早。外地城市就更不用说了。政府和国人要加力发展其它城市,这样外地城市也不错,也有年轻人的机会。 不过现实是很难的,需要时间。美国发展的就比较均衡,一个地方太挤了,还有其它不错的地方,不像中国出了京城等发达大城市就又回到了解放前 :)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过去,跟上海比,北京是比较不排外的,因为特别是在90年代以前,在北京的上层(就是中央和什么中字头的领导们啦)和大部分中层、知识分子等等都是外地来的,这个城市根本是外地人控制的城市。我记得我小时候,家里人还叮咛过,一定不要学当地话(北京话),让人看不起。中学同学也说过类似的话(我们那个区尽是国家部委)。北京的本地人在哪里?我们这样的孩子是看不到的。尤其是重点中学,我记得高中时班上有起码30%的少数民族同学(包括很小的民族),这一部分同学的家长们都是些什么人就不用说了。汉族同学里,大概有不超过5个的父母是本地人,生在北京的,这几个就要么住在破平房里,要么干脆是借读的农民户口,要么后来偷东西被抓了,而且这几个平常也不跟我们玩儿。
“北京人”这个称呼热起来,我觉得是“我爱我家”闹的。文艺界有一些本地人,同时外地来的搞文艺的又很“哈”北京(不知道是不了解北京历史,还是个人趣味有问题)。一时间胡同儿文化时髦起来,本来么,任何地方都有本地的特色,北京这么大(按面积说也几乎可以自立一省,如果它不是直辖市的话),当然有自己的地方特色,这跟任何其他一省相同。不过从历史的层面看,北京本地人的声音被外地人的声音淹没,是北京历史的主流:一个千年古都的必然命运。优秀的外地人流动替换本地人,城市因而永葆活力和竞争力。

限制外地人到北京买房子?楼主不是“真”北京人,倒替真的北京人操心了。我出生在北京,而且母亲3岁就来京了,她算是胡同长大的孩子,我比楼主“真”多了!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对外地人在北京购房是有限制的,如今已经完全一样,毕竟社会在进步。博主怎么能开历史倒车呢?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可是北京毕竟土地有限,资源有限,大家如果真的都搬到北京来的话,北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大家想过没有?"

None- sense. You can make the whole China to be like "北京", then nobody need to stay in 北京.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到底什么意思呢?从文中看确实有歧视之意,也许这不是您的本意。像现在这样大量资源都集中在几个大都市,造成人口膨胀本身已经是错误了,再限制外地人进京更是开历史倒车错上加错。
825 回复 悄悄话 我实在不敢相信LZ还生活在美国.你在美国的城市限制外地人/外国人/黑人/黄种人在
当地买房么?LZ码这么多漂亮的方块字,说明受过教育.思维怎么这么狭隘呢?自己生
活在自由的国度,却处处想着自己的祖国越封建越好.我看懂了你的文章了.我只是想
问问,如果有一天,西藏人限制内地人在西藏买房,你怎么想?如果河北人限制北京人
在河北居住,你怎么想?
passerbypasserby 回复 悄悄话 反对你的观点。解决在京人口过多问题的办法不应该是限制外地人来,而是改变国家把有限的资源都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几个大城市,并以户口的方式限制人口流动的政策。资源分配的不平衡,当然导致了很多人不计代价的希望能够留在资源丰厚,机会较多的地方。我一个朋友明年就要拿到博士学位海龟了,但是她很可能不回她来自的那个西南部的城市, 而是去北京或上海。她说,我没法选择我自己的出生地,但是我可以选择我孩子的出生地,我一定不能让他一出生就落后于人。
另外好像北京话更应该被叫做北京口音吧。我也是小时候在北京出生,后来随着父母去了外地。我说的是不带口音的普通话。但是每次我回北京,只要过上一两天,跟亲戚们聊聊天,北京口音就自然而然的回来了,外人根本听不出来我不是北京人。但是一离开北京,口音就消失了。好像从来也不需要特意“学”北京话的。
newberry 回复 悄悄话 歧视。赤裸的歧视。北京不仅仅属于北京人。它属于任何人,或者说不属于任何人。人有迁徙的自由。任何想居住在北京的人都应该可以自由选择居住在北京,而无需当地人或任何政党,组织的认可。盲流影响北京?哈哈,那你干什么不说纽约唐人街的华人影响纽约呢。任何歧视他人的人,不要忘了,自己也被所谓更高一级的阶层歧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825的评论:
你没看懂我的文章。
825 回复 悄悄话 反对你的观点.因为把你说的北京换成西藏,道理也是一样的.你觉得国家应该禁止北
京人去西藏么?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可又觉得怪怪的。
北京人原来有些狭隘,所以落后于开放的广州和上海了。
现在的世界在变,北京也要变,,,
盲流忒多的确影响北京,这点,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