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北京之行(9)

(2009-10-30 10:12:16) 下一个

由于星期天我爸爸妈妈要从东北也到北京,于是周日的安排自然是迎接他们,这是我们出国以后第一次在国内与父母团聚,真的很难得。我有大姑和小叔在北京,小叔要去车站接我父母,我说,还是我去吧,你的年纪也大了,而且我不在的时候也都是你在接送他们的。

这样我就要起早去北京站接站了,王姐要求跟我一起去。说起这个王姐简直就像我的亲姐一样,其实她到我们单位的时间并不早,我跟她在一起工作的时间也不是特别长,由于工作关系我们每天都在一起所以接触的时间比较多,人常在一起就难不产生感情,可是要说这个王姐这些年对我的帮助真的是太多太多了,我都不知道如何报答她了。我从来就没有办法推托她的要求,只有说好。

为了接站不晚,王姐就跟我住在了饭店,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我们就从饭店奔北京站去了,真想不到,在北京从小到大住过很多年的我从来就没有看过升国旗,这天我居然赶上了,可惜我没带相机,到现在想起来我都后悔。我们早早的来到了火车站,之前我曾想象着北京站一定要有很多很多的人,跟过去一样,有排队买票的、有倒票的、也会有很多很多的人像我一样来接站。可是到了那里才发现,人真的不多,不仅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多,就是多都谈不到,买站台票根本就没有人排队,到窗口1块钱一张。

我们顺利地进了站台,看到时间还早我们就在那里站着边等边聊天,我一边跟王姐聊着,一边东张西望地看着,北京站对我来说真是再熟悉不过了,小时候在北京上学的时候每年的两个假期要回家都要在这里上车下车,而每一次都是爷爷来车站送我接我,那情景今天想来依旧清晰... ...

我看见站台里比过去增加了几个长椅,心想这真好,来早的人可以在这里坐坐。就见长椅上坐着4、5个人,年轻的也就20多岁,年纪大的好像有60来岁了,他们手里有人拿着抹布,有人拿着桶和一个带长杆的工具,我想他们是干什么的呢?在等人还是在等上火车,看上去决不是接站的。正想着看见一列“和谐号”开进了站台,车还没停稳呢,这几个在长椅上坐着的人立马站了起来,他们小跑着过去拿着各自手中的工具开始擦车了,我这才明白原来他们是干这个活儿的,他们自己擦自己的丝毫没有任何协作和配合的动作,忽然间一个身着漂亮夹克,领子立着,斜背着一个非常高级的小皮包的中年男士也来到了车前,只见他着急又生气地对这几个人开始吼叫:“这么慢、快一点,你,这里这里,你这里,这里,看不见吗,这里还有呢!”他一边吼,一边往前走,说是走其实有一些小跑。这样的情景让我联想到电视剧里常常出现的镜头,解放前,资本家在监督工人干活的时候常常就是这样的。而那几个干活的人并不害怕,这跟过去的工人不一样,过去要是资本家的监工来这样吼的时候,那些工人吓的都哆嗦,我看他们尽管各自动作快了一些,不过情绪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甚至没有什么着急的样子。

我问身边的王姐,我说:“王姐,他们这干一个月能赚多少钱?”王姐连想都没想就说:“也就一千多块。”我说:“哦,还可以。”王姐吃惊地望着我:“可以,你知道现在的一千多块钱能干什么?你还以为是你在这里的时候的钱呢吗?”我什么也说不出来,真的。看到他们如此辛苦,这样早早地起来,还不知道有没有吃早饭呢,现在的天气,早上还是很凉的,他们就这样一个列车一个列车的擦,擦一天吗?我和王姐也累了,我们坐了下来,因为这个列车很长,有十几节车厢呢,因此这几个人很快擦车尾去了。他们从我的视线中消失了,可是他们的影子却印在了我的心里。我在想,他们这么辛苦在离家很远的大城市做这样的工,是为了养家还是为了孩子上学,在北京生活消费是可想而知的,他们要怎样的节衣缩食才能剩下够家人用的钱呢,他们每天都在吃什么、住在什么地方... ...

我又想,他们能在北京干这样的活,至少不再需要下地做农活儿了,这个活的重量还是比下地要轻一些,尽管跟家人不能在一起,可他们能赚到钱给家人用甚至能供孩子上学,这要单靠种地是很难做到的。北京的年轻人和年纪大一些的人甚至是下岗的人们有谁愿意做这样的工作呢,而这个工作也是需要有人来做的,看来这也是解决人们就业尤其是农民工就业的一个好方法。

这样想来,我的心情好了许多,社会上的工作无数,不可能都是好的工种,任何有需要的工作都要有人来做,你不做他也不做或觉得不能做,不应当做,那么这个工作就没人干了。就像种地,我们每天需要吃饭,没有农民,没有他们祖祖辈辈的付出我们靠什么生存呢?不过看到他们的生活,看着他们这样机械式的每天这样劳作着,得到不知道是不是仅仅够温饱的钱,我们还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抱怨呢。

很快要乘坐和谐号的乘客们都进站了,看着他们按着顺序在上车那不紧不慢的样子,我想到过去我们乘火车的时候是要抢着上的,因为很多票是没有号的,要抢着去占座,不然好几个小时甚至是十几个小时你都只能站着,那种滋味现在想来都感觉累。有人上了车就坐下了,看到他们把自己椅背往后一放开始休息了,这个座位就像飞机上的座位一样的。火车都这么先进了,据说这是去天津的火车,仅几十分钟就到天津了,就这几十分钟也要半躺着,真是幸福!火车很快就坐满了人,没见列车员在下边检票,门还就自动关上了,我正纳闷这是怎么回事呢,也正想问问王姐。喇叭里开始广播了:“从哈尔滨开往北京的z15列车马上进站了,请接亲友了人做好准备,列车将进入第三站台... ...”这么快,火车进站了,正想着,王姐拉了我一把:“别卖呆儿了,你爸妈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山人家' 的评论 : 人太多了。很多办法也实行不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是啊,确实。
唐山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实行火车票网上购买后,买票方便多了,有没有座位一目了然,虽然春节期间仍然一票难求。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变了,,什么都在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