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能老想着让自己合适

(2009-07-23 14:25:12) 下一个

        不能老想着让自己合适。这是我最近看了《海外生长的孩子幸福吗?》和《孩子做中国人还是美国人》两篇博文后的一个感受。这两篇文章都是以父母的身份分析孩子在美国和在中国生活的情况以及想象孩子生长在美国的幸福指数。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对比孩子在中国和美国生活的利和弊,快乐与烦恼,幸福与痛苦,挺实际的也似乎合情合理。

        我跟很多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一样,在国内的时候想象的美国是比实际上的美好很多,至少它的街道因当是整洁的,宽大的而且不像国内那样柏油路上是有裂缝的,可是当我踏上这个国家的土地的时候,在旧金山机场一出关就让我领教了我的想象不过是想象而不是现实,当我在路边站着等待来接我的妹妹去取车的时候,就看见在我脚下的柏油路上到处是跟我们在国内的柏油路一样有很多的裂缝。我现在想起来还清楚地记得我当时的想法,“原来美国的马路也是这样的”。

        初到美国的那些日子甚至头几年,我在给我国内的亲友写信的时候都免不了会提起我这个感受,其实在以后的很多日子里我都被这个感受左右着,那就是我们想象的东西就是想象的,跟实际绝对是有距离的,如果不承认这一点你就无法在这里很好地生活下去。事实也是这样,我之所以今天看了这两篇文章后有这样的感受,就是觉得作者到现在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在迷茫中发出了这样的疑问,题目尽管说的是孩子,其实反映的是他们作为父母的心理。

        我在文章后面留言中说:“中国人到哪里都不能改掉过去的老习惯,孩子的未来应当由孩子自己决定,其实孩子的中国文化教育就是父母本身给孩子的言传身教,要孩子不自卑首先自己要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至于美国历史书中描绘的中国历史那是美国人的偏见,很多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的美国人是欣赏中国的。我觉得作为中国人没有什么会因为历史而抬不起头来的,尤其是孩子更不会有那么深的感受,是父母本身的感觉而已。我们中国的父母就是好以自己的感觉来想象孩子的思想,其实不一定对。昨天就看到一篇《海外生长的孩子幸福吗?》文章分析了中国的孩子在美国和在中国生活的利弊,其实这要孩子自己来感觉,这样的想法其实还不如说是这个父亲或母亲自己的困惑,不知道自己现在应当生活在哪里,甚至当初自己是不是该出国吧。不要拿孩子说事,当初来美国说是为了孩子也不全是,相信多数人还是为了自己的发展和前途有一些人来的时候根本还没有孩子呢。总把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要找一个合理的理由来说明自己的正确,其实适得其反,既不利于孩子也不利于自己,既来之则安之吧,只要自己不要奢望过高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不如意。孩子的未来是孩子的事情,何以见得孩子在美国就一定生活的不幸福,只要让他们能会中文其他的就靠他们自己了,中国的文化有中文就能了解的很好,自己会有判断能力的,长大了他们会告诉那些曲解中国文化的人们的,中国的文化不会因为某些人说和某些书说什么就是什么的。”

        也许我说的和想的不对?不过我确实是这样认为的,我们中国的父母总是不能把孩子的未来交给孩子自己去选择,父母的感觉就是孩子的感觉,父母的期待就是孩子的前途,父母的幸福感就是孩子的幸福感,甚至父母想象中孩子的未来就是孩子应当而且一定要有的未来。他们看到自己的孩子跟美国人的孩子不能在一起像跟自己族裔的孩子在一起那样有频繁的交往就想象孩子是多么的孤独,他们听到孩子问关于美国历史书上描写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些事情,就觉得孩子会为此抬不起头来,其实孩子现在不见得想的那么多,他们的疑问不过是疑问而已,父母把自己的感觉想象成为孩子的感受这样就产生了孩子有孤独感和不幸福感的错觉。

        这个世界是矛盾的,我们生活在这个充满了矛盾的世界里无法避免地要享有一切与我们有关系的矛盾,于是很多的迷茫和不解时时处处地缠绕着我们也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如何减少这一切带给我们的烦恼就要看我们如何用自己的方法来让自己释怀这一切。

        感慨其实还不止这些,不过想说的很好也很难,说实话在海外生活的久了,不同的感受随时都有,想都记录下来也不容易,有时候自己也常常会把自己过去的感受推翻的,这个我觉得很正常,出生在一个与现在生活的世界有着完全不同的文化的国度里,受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教育,尤其当来到美国的时候自己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世界观已经形成了,因此要想完全适应并融入这个社会还是有难度的,咋办呢,还是我开头的那句话,不能老想着让自己合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谢谢五哥!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咋办呢,还是我开头的那句话,不能老想着让自己合适。"
呵呵,说得多好啊!
顶你的好文章!!
行动上要不断努力,心态上要随遇而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