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要轻易离开孩子

(2009-07-14 07:29:40) 下一个
        我有一个同学,出生在一个很多孩子的家庭,她在家里好像是第八个孩子,也是最小的。出生后被父母送给了当时在当地下放的一对没有孩子的夫妇,后来这对夫妇返城的时候就把她带到了城里,从此她就成为了大城市里一户知识分子家的独生子女。几十年过去了,这个孩子在养父母的精心培育下考上了大学也在一家大公司里有了职位,跟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她结婚生子过着平平常常的日子。

几十年的日子一晃就过去了,她从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有人找到她说她不是这家的孩子而生父母在很远很远的一个乡下。就这样平静的生活被打乱了,她想,故事中的事情在自己身上发生了,可是又能怎么办呢,对养父母她有一腔的感激,对生母没有恨但多少有一些怨,现在她的生活趋于平静了,因为生母已经见过她了,每一年她都要说去出差而去看望她的生母一次,给一些钱给生母,跟自己的亲兄弟姐妹团聚以下。我曾经问过她,见到他们的时候亲吗?她说刚开始还是很想见的,毕竟都是自己的亲人,可是见过几次以后感觉就不一样了,觉得他们为什么要把我送人呢?

我也想,过去的乡下人们没有计划生育的办法,所以有孩子就必须要生,孩子太多了当然就养不起,送人可能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出路了,而且这样被送人的孩子多数都会到没有孩子的家里,过上独生子女的生活,不论从生活上还是从接受教育方面都比乡下强很多。就是不知道这亲生父母在几十年的日子里还是想着这个早就送了人的孩子,他们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能再见这孩子一面,这个其实也不难理解,可是就这样给养父母和孩子带来的心理上的改变也是亲生父母想象不到的,养父母从此担心孩子的心思不再一心一意在他们身上了,而孩子虽然希望跟亲生父母有来往也是带有一些怨气的,而且对养父母确实会产生另外一种感觉,即感激他们又时常会想起他们不是自己的亲生父母,这样的矛盾可能是人生中最难消除的了。

我曾经试探性地问过我的同学,她说,她还是从心里感激她的养父母的也会好好为他们养老送终,我想要是她养父母知道这些一定会感到莫大的安慰的。因为就是亲生的孩子也不过如此吧。

这样的故事好像满街都是,不过发生在我认识的人当中还真不多,相比之下像父母离异后孩子跟了父亲或者母亲,多年以后孩子的母亲或者父亲就很想这个当初被判给对方的孩子,有的甚至不惜一切代价找寻,这样的还是多一些,这同样可以理解,可是他们根本不想这些年孩子的心里所发生的变化,就为自己的感情着想了,其实即使找到了也不见得孩子能像以前一样对待父母了,这跟从小被父母送人的孩子还不一样,因为那毕竟有原因,父母的离异多是为了父母自己而不是为了孩子,孩子是无辜的,也是不幸的,我其实更同情这样的孩子的遭遇。

父母在把孩子送人的时候实属无奈这个真的可以理解,至少孩子能在幼年不受饿,能在一生活中接受更好的教育,而父母离异的就不一样了,孩子在从小到大甚至到老心中都会有一个结,这个结是很难很难打开的,很多离异的父母都在想,我毕竟是他的父亲或母亲,可惜孩子不这么想,他想你们为了自己的利益和情感抛弃了我,让我从小过着没有父亲或母亲的生活,这样的抱怨一旦产生就很难消除了。

从小被父母送人的孩子,后来被亲生父母认回的我知道的都没有什么悲剧的结果,而父母离异的孩子在父母的另一方要找寻他们的时候多是拒绝的,个别的也就是见个面而已,再想像以前一样的亲已经很难了,尽管他们是有血缘关系的依旧会有深深的隔阂,所以不管是无奈把孩子给人的父母还是离异后想见孩子的父母都会为自己当时的举动付出代价,当你把孩子送出去的那一刻、当你们离婚后孩子被判归对方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你已经失去这个孩子了,即使有一天你能找到这个孩子或孩子会来看你,孩子那颗心至少已经分为了两份,一份给了自己的养父母,给了抚养自己的父亲或母亲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成长' 的评论 : 看了,确实很有感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是的,孩子真不容易。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不曾为人父母,我也会埋怨亲生父母为什么要把我送人。

但如今我也是二个孩子的妈,我可以理解亲生父母的无奈和苦衷,我甚至会感激他们为了“我”的前途把我送人(如果是被卖那就另当别论了)。

我也会感激我的养父母,感谢他们付出和给予的爱。不是亲生,但胜似亲生。

看过电影『唐山大地震』吗?那里的养父母和亲生父母都不容易呀。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
孩子是无辜的,是上帝给的,要珍惜,要珍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