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踩了我一脚 我还你一微笑

(2009-03-06 19:26:31) 下一个

春晚以来很多人都对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表现出不满,最多的评论就是说他们的小品“低俗”,昨天更有人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不喜欢赵本山、小沈阳的小品,不注重思想内涵,缺少价值观念。” 。当然喜欢赵本山和小沈阳的人们为此对这位代表的说法给予了驳斥,不管怎样,人们一直是在争论着。               

今天看到这样的说法:“对小沈阳的节目我认为不能说他低俗,应该说是通俗”。我把这篇新闻放到这里也算是找到了给赵本山、小沈阳“正名”的理论根据。
 

“中新网3月6日电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今日做客新华网时表示,对于节目、文化,应该把通俗和低俗区别开来,“对小沈阳的节目我认为不能说他低俗,应该说是通俗”。

有网友提问,今年春节小沈阳可以说是荧屏上最火的一位明星了,可是也有很多人说他的节目低俗,请问柳署长您喜欢看他的节目吗?您认为什么是低俗的节目?我们该如何给低俗准确的定义?

柳斌杰回答说:对于节目、文化,应该把通俗和低俗区别开来。通俗是大家容易接受、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低俗是另外一种含义。

柳斌杰说,对小沈阳的节目我认为不能说他低俗,应该说是通俗。这之间的界线怎么分呢?最近也有记者在向我提问,因为几个部门在联合整治互联网的低俗之风,他问我低俗是什么概念?我在想我们现在所说的低俗主要指的是淫秽、色情、恐怖、暴力,还有赌博这样一类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文化垃圾,我们要坚决把这些低俗的东西扫掉。要讲低俗就是说它在精神文化方面,给社会或者是给青少年带来消极影响,不利于他健康成长的这类东西应该看成是低俗。

柳斌杰表示,至于文化的样式、表现的方式、语言使用的程度这应该叫做通俗,只要不是影响到文化内容的健康,应该说就是一种通俗,中国人口多、地域大,受教育的程度又不完全一样,既要有高雅的文化,也要有通俗的文化,所以,我们的文化应该是民族的、人民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这几十年都在坚持这样的一个方针,所以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所喜欢的,通俗化的文化样式、表演的方式、语境,应该都在保护之内,不能把通俗的当成低俗的把它扫掉。(据新华网文字直播) (本文来源:中新网 ) 2009年3月7日 - 小小青青草 - 小小青青草

 其实,这样的结论不仅仅是对赵本山和小沈阳以及由他们代表的二人转、东北文化的肯定,也是对我国通俗文化的一种肯定,更是对央视春晚标准的肯定。不然那些给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以“低俗”定义的人们同时对春晚和通俗文化也是一个否定。在今天多元文化的年代里,我们要有言论自由,不过也要有原则,不能主观片面地去看待自己不喜欢和不欣赏的文化和文学作品,要允许高雅和通俗文化的并存和并肩发展,因为这是广大老百姓喜欢的,对于其它剧种尤其是传统剧也要加强宣传,让中国文化有传承有发展,决不能用诋毁一种文化而推崇另一种文化的形式来保存和发展我们的文化,那是不现实、不客观的,也是行不通的。

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这是待人处事的最下策,在“有头有脸”的人身上发生这样的事情实在是悲哀。有一些人曾经通过炒作提醒别人想起了自己,甚至希望有人骂一骂自己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不过靠这样的提醒让人想起来的人肯定在人们记忆中不会长久,即使有再被想起来的时候也是再被骂上一次,因此做这样的事的人才是真正“不注重思想内涵,缺少价值观念”呢 。真想说明自己是个“文化人”就好好学习和研究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要什么都想要,那样就会什么都得不到。

        有一位博友这样问:“ 据称韩代表坚守黄梅戏艺术阵地多年,一向“耐得住寂寞”。博爱先生在此想弱弱地问一句,把一项本应让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搞到了多年寂寞的份儿上,与为广大群众带来无数欢乐的赵本山相比,您不感到自愧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