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墙啊,中国的路!

(2017-10-14 13:39:02) 下一个

中国的墙啊,中国的路!(2017高考零分作文)

山哥/山女

 

  海二代小女子山女,乃文学城博友山哥之小女。本来不想来中国参加高考,尤其是这要命的中文作文考试。原因嘛,你们都懂的。无奈父命难违,姑且让我硬着头皮试试。我在海外出生长大,直来直去惯了,考官老师读了,如果不爽,就请多多包涵了。

  听说在中国的外国人把长城列为中国关键词,这个我太同意了。我的那些欧裔非裔朋友,不知道习大大是谁的不少,没听说过长城的就不多了。小学二年级时老师就介绍中国的“大墙”长城了。我按老师的教导回家告诉父母说,你们知不知道长城是中国古代与外国的边界?没想到被他们教训说我们老师错大了,长城外面也是中国的故乡。整的我好久都糊糊涂涂,不知是真的老师错了还是父母错了。

  我觉得老师教导比较合理。如果长城内外都是中国人,干嘛要费劲修这个大墙,而且两边打仗打了2千多年呢。还有啊,如今中国到处都爱修墙,不要说政府大学,就连表弟表妹的小学中学都修了围墙,还有保安站岗,弄得一个个监狱似的。

  在中国最受不了的,还有那个网上的防火墙。整的我要上谷歌,维基还有非死不可,都要翻墙。都什么年代了,中国人还需要信息隔离??

  “少一个敌人少一堵墙”。中国人其实也是不喜欢这么些个劳什子墙的,对不?

  啊哈,接着就该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了。

  中国人喜欢交朋友,也喜欢修路。无论高铁还是高速公路,我都喜欢。丝绸之路,无论陆上的,海上的。我都自豪。习大大这个一带一路,听起来也不错。不过因此就说中国自古就如何开放了,我还是有疑问。

  据说大名鼎鼎的唐僧沿着丝绸之路去印度取经,就是非法闯关去的。还有那个鉴真和尚七次东渡日本,当年不少人也不以为然的。这还是在最开放的唐朝啊。

 

  中国现在这个一带一路,目的还是做生意。这也没什么不对。毕竟人活着都需要工作吃饭。不过最近的消息让我又一次感到中国政府太丢人了。

 

  前几天有两个中国青年男女在巴基斯坦被爱死的恐怖分子杀害了。先是有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指控韩国教会欺骗无知中国青年去伊斯兰地区送死;接着中国外交部也申明要配合巴基斯坦调查中国青年非法传教。

 

  原来中国人如果出国淘金虽死尤荣,国外传教则死的活该!

 

  我从小去教会,深知信仰自由之重要。历史上人类文明的交流与传播,传教不输于经商。不要说佛教帮衬中国在唐宋时代登上文明顶峰; 现今中国的许多大学和医院,不都是当年西方传教士冒着生命危险,含辛茹苦创建起来的吗?

 

  我们也不一定赞成非要去伊斯兰地区传教。但我们无辜的同胞无论如何是被野蛮的恐怖分子杀害。一个堂堂的世界大国不能保护自己的公民,还要和恐怖分子一鼻孔出气,指控这些同胞非法!

 

  天理何在!良知何在!

 

  难怪有西方政客断言,中国单靠出口廉价产品成不了一个伟大国家,除非她再次能够输出价值观念等精神产品。

 

  中国的墙啊,中国的路! 你们真的让我欢喜让我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tonyvan 回复 悄悄话 零分作文?不可能吧?这么好的作文!
tonyv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
mae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出文章立意何在!支持闲人123的观点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一带一路已经成为贪官和奸商们巧取豪夺的最佳手段。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发牢骚还是真建议?(五)

5.传播穆斯林极端主义不该禁止吗?非法出国传播穆斯林极端主义应该提倡吗?因为偷偷出国传播穆斯林极端主义而死,需要保护吗?好像中国政府做得不错吧?

本文真的是中国高考作文,还是“民运”人士的炒作?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发牢骚还是真建议?(四)
4.作者山女也许只是高中生,too young, too simple, 只看到防火墙带来的不便, 不了解互联网上有很多别有用心的人在作恶。拿文学城来说,就有不少日本的,练功的,仇华亲日亲分裂分子在活动。一个中学生,不知能不能看到在13亿人口的大国完全放开互联网会有多大的negative作用,会有多少万个坏人恶人在兴风作浪?
回归后的香港立法会有一条明智的规定,如果某提案只是批评现有法规,而提不出改进意见,只是为攻击而攻击,则一律不讨论。作者如果对中国开放互联网又能限制恶意滥用有实用建议,不妨向当权者建言。附议的人多了,有可能被接受。君不见,十年中国签证已实行,华裔卡和双重国藉等都在讨论中?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发牢骚还是真建议?(三)
2.人称黄土文化的农耕民族对外侵略性较弱,所以建围墙,我的就是我,你的就是你的,我强你弱我也不抢你的,不同于蓝水文化的西方式掠夺传统。西方的传统是强大时尽力抢掠,甚至由国家颁发抢掠证;弱小时则被人抢。所以西方国家的边界不断改变,很少有一两百年的稳定。故建边界高墙不多。
3.中国对某些互联网要不要限制,可以讨论,但不是在高考作文上,对高考阅卷老师讲。即使正确的看法,在错误的地点时间对错误的对象表达,也不起作用。例如,美国前些年有条法律,禁止Citrus(柑橘类)进入美国。结果所有的花椒进口被禁,美国海关人员对行李中的花椒一律没收,甚至罚款。就因为花椒属于Citrus类。一时间美国的花椒价格飞涨。你对海关警察抱怨,有用吗?他们只是执行人员。要对立法者诉求才行。后来美国修订了有关法规,花椒才恢复进口。作者对中国互联网防火墙的看法,向有权修改规定的人反映才有用。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发牢骚还是真建议?(二)
建墙,是农耕民族不喜对外扩张的表现,也是当年中原地区为主的中国高度文明富足而周边小国荒凉贫穷,中国对附近国家看作未开化的蛮夷,对占领草原荒漠不感兴趣的缘故。
周边小国以得中国册封为荣,为正统,包括朝鲜,安南(今越南)泰国,柬埔寨,日本,北方的瓦刺,鲜卑,鞑靼等等。公元一世纪,1900 多年前,汉朝光武帝封日本为倭国,赏赐“汉倭奴国王”金印,现存日本,为其国宝。可见当年中国的富强。富就会被穷人惦记。北方游牧民族冬天遇到大雪,牛羊死亡,活不下去,就会南侵中国。所以中国建高墙以挡骑马的强盗。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发牢骚还是真建议?(一)
本文在当地属于“政治不正确”,得零分是必然的。如果作者这孩子在美欧加澳等发达国家的类似正示场合发表反同性恋的文章,结局会比得零分更好吗?
作文有点凌乱,从长城内外,各单位建围墙,到有些互联网是否该禁,又扯到中国公民偷偷到国外宣传宗教极端主义然后被杀。其中心思想只有一处共同点,就是对中国现行的做法有不同意见。作者把高考作文当成不同政见的论坛来发牢骚,不是存心捣乱,就是EQ太低,只能自讨无趣。
不谈高考作文,就作为普通文字,来谈谈作者的论点吧。
1.“长城外面也是中国的故乡,长城内外都是中国人,干嘛要费劲修这个大墙,而且两边打仗打了2千多年。”
看来作者和作者的家长都不了解中国历史,不了解中国长城,不论是明长城,秦汉长城,春秋战国长城,抑或金边墙。作者也从未认真过查询长城的有关资料就信口开河。我不禁怀疑作者是是否真的在海外出生长大。在海外,基本要求就是先查资料再动笔,不是凭臆想捏造论点,说什么“长城外面也是中国的故乡”。简单地说,长城是中国的农耕民族抵御西北方向游牧民族骑兵侵袭的防御工事。建长城时,长城外面是敌国,不是中国,懂吗?
sway119 回复 悄悄话 > 难怪有西方政客断言,中国单靠出口廉价产品成不了一个伟大国家,除非她再次能够输出价值观念等精神产品

什么时候西方宗教成中国价值观和精神产品了?
明知有生命的危险还把人送去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价值观呢?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好作文。我给95分。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确实看不出文章立意何在,而且结构混乱,不评分也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