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3年前第一次回国印象

(2017-11-30 08:14:13) 下一个

我是一九九二年春节一过完,就带女儿一起到德国斯图加特与老公团聚加陪读。

出国后第一次回国探亲是1994年12月圣诞节前。

那是我出国近三年后第一次重新踏上国土。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回去呢?有几个机缘巧合。

第一是那年中国东方航空刚刚开通北京到法兰克福的航班,飞机票特价,好像是七百多马克。虽然我们住在斯图加特,但机票包含从斯图加特到法兰克福的往返ICE火车票。

第二圣诞节将至,我和孩子都有假,另外我也给孩子请了几周假。我们回去了共五周时间。虽然德国暑假很长,但暑假我要打假期工,我可舍不得放弃暑假挣钱的机会。

我们那次回国探亲发生了许多事情,现在回想起来一件件依然历历在目,仿佛如昨。

在去法兰克福的火车上时,对面坐的是一位从国内来马普所高访的学者,他拿洪堡奖学金(一个月三千马克),和他聊了他们研究所的情况,又谈到洪堡奖学金和DAAD奖学金(一个月1,500马克)的不同,我们就算认识了。

乘飞机时,我们座位也离的很近,经过九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抵达了首都机场。

下飞机后,我们这些拿中国护照的公民,被要求到右手边一个房间,交80元人民币,去抽血化验,检查有没有艾滋病。同飞机的老外都不需要检查。

我这个人从小就害怕打针,抽血,一听说要去检查我害怕极了。正好这时看见刚刚出关的张先生,我告诉他我的害怕。他说让我跟着他,结果就出了机场,逃掉了那场抽血检查。我到现在都想不明白,那时候中国海关当头的是怎么想的。明明检查的应该是鬼佬,怎么会怀疑中国公民出国后会携带艾滋病毒。

出机场后,老公研究所里的一位高访,清华大学的副教授来接我们,打的把我们送到北京一个朋友家。

坐在的士里女儿像刘姥姥逛大观园,看见什么都稀奇。她问为什么大家都穿军大衣?为什么马路上有马车?

第二天一早醒来北京下雪了,雪落到地上,经过车辆行人践踏,都变成了黑雪,马路脏兮兮。

我带女儿到王府井去逛,一路上看见各个店铺各扫门前雪。在王府井我给女儿买了窜冰糖葫芦,她一吃门牙掉了,她当时正在换牙。

晚上副教授又来接我们,打的去北京西站,高峰时间,出租车司机没上大马路,而是从胡同里七拐八转,按时将我们送到了火车站。

我们乘坐的是京汉37/38次列车,夕发朝至,睡一晚第二天早上到武汉。

在火车上女儿要去上厕所,我让她自己去上,可是她去了很半天,左等右等没见回来,我只好起身亲自前往厕所看个究竟,只见女儿规规矩矩站在厕所外自觉排队,可是那些叔叔阿姨大伯大妈哥哥姐姐视孩子为透明人,他们鱼贯而入,女儿从小受的德国教育,按照德国人先来后到的规矩一直在耐心地等。

我过去将那些大人说了一通,连小孩子都懂得排队,你们干嘛都插小孩的队,最后总算让孩子解决了尿急。

到了武汉回到母亲家,出国前我非常习惯母亲家里的一切,这三年后第一次回来,这房子是怎么看怎么不顺眼:电灯昏暗,墙壁不白,家具破旧,窗户很脏(其实母亲知道我们要回来,特意打扫过房子)。

那一年我母亲养了特别多的小动物,家里就像个动物园。

我母亲的那些动物都是我二哥给的。

二哥人很聪明,心灵手巧。他帮朋友熟人或有些单位修理各种东西,从不计报酬,有些人不好意思给钱,就给他一些小动物。家里有猫,有狗,有猴子,有鸟,还有荷兰猪等等。女儿整天跟在小狗后面追,衣服裤子弄得十分脏,一天换三套都来不及。

那年我把我的回国大件指标给我二哥了。记得我们到武昌一个地方,二哥用我的护照买了一个东芝画中画大彩电,花了一万元人民币,那时一万元可是巨款,相当于当时一个工人的好几年的工资(我出国前的工资是每个月五十六块多)。我二哥这个人喜欢一步到位。当时虽然那个电视很贵,但用了很多年都没觉得过时。

我回国除了住在娘家,还得去婆家。婆家住在湖北西部一个县城——远安县。那里不通火车,只有长途汽车。

那年国内治安比较乱,墙上到处写着标语,严惩车匪路霸。家里人很担心我们乘长途车的安全,我二哥从部队朋友那里借了一个电警棍给我们带在身上。

那天我带着孩子打的到新华路长途汽车站,那年月每天只有一班早上六点武汉到远安的汽车。320公里的路需要走10至11小时。汽车会在途中停靠一家小餐馆,司机吃包餐。

当汽车途经湖北省仙桃时,上来几个五大三粗的男子,他们长得是满脸横肉,目露凶光,为了几块钱车资与司机争吵起来。我当时紧张得要命,悄悄地将手伸进包里,紧紧地握着电警棍,心想如果他们要对车里人进行抢劫,我就会抽出电警棍打他们的头,将他们击昏。车子行驶了一段路,他们也没对车上人下手,只是环视了一下车上的人,就下车了。

这时司机胆子大了起来,骂骂咧咧,最后丢下一句话:“他们以为自己是玉皇大帝派来的?(仙桃县)”车里的乘客都会心地笑了笑。我把包的拉链重新拉好,放心的乘车。

到了远安婆婆家,12月份山区的气温比武汉市还低,婆婆家就烧炭火,我烤火时,恨不得把烤盆抱在怀里。

我还回华工看望老师和同事,我们在华工西三区的房子当时还保留着。二十多年前,大家都没有私家车,老师和他上中学的儿子,分别骑自行车载着我和女儿,从西边到东边去看望其他的朋友。

那年回国觉得物价很低,尤其是我将马克兑换成人民币,汇率1:5,我买了许多衣服,化妆品,食物等。那时国内商品也不是特别发达,我是到武汉硚口友谊商店买东西。我带了满满两箱子东西回德国,有火锅底料,还有腊鱼和腊肉。

那一段呆在国内期间里,家里人每天下班后都回来陪着我们。到火车站送我们走时,也是全家人都到齐了(就差铺上红地毯了)。 那时人们工作清闲,工资少,亲情友情更浓一些。

回到德国后,我怎么感觉我们住的那间小房子墙壁那么白,灯光那么亮。

我问老公是否在我们回国这段时间,刷过墙壁,换过灯泡?

结果答案是否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你还被抽了两管血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66/201711/32793.html

俺是在27日写的,在上海。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因为是第一次回国,印象深刻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仙子出国很早啊,你的记性真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国后第一次回去是十年后了,没有爱滋病检验,也没有大件之类的(或许没人关心),但推推攘攘不排队之类的印象很深,脏乱差也明显。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96年回国时国内还不富裕,那时还用着大哥大,只有有钱的人才有。后来再回国,很多地方就不认识了。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别说还真是的,那些年日本货质量不差。我们出国后,冰箱彩电给我婆婆了,今年暑假回国给婆婆做寿,在席上碰到婆婆的弟弟,也就是老公的舅舅,他说我婆婆把我们家电给他了,他到现在还在用,也都是日本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仙子妹妹说起回国大件指标让我想起我给我妈买的冰箱。近30年过去了,我老妈居然还一直在用那个日本老冰箱。冰箱的牌子好像是松下,它天天辛勤工作,低低的噪音,不必化冰,质量真是好。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一直以为是哪位脑子进水的人想出来的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从那以后,我几乎是每两年或一年半回去一趟,看着祖国在变化。我认识的朋友以及家人都有私家车。治安也好很多。大家都换了新房,国内外差别越来越小,不胜枚举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日下午茶' 的评论 : 现在没有那么明显的差别了哦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斤油' 的评论 : 中国有时应该对自己国民好一些,对外国人严格些。在印度所有景点的票,对印度人和外国人差别就很大。
Quarx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国,印象又如何呢? 20+ 年过去啦!
Quarx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国,印象又如何呢? 20+ 年过去啦!
Quarx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国,印象又如何呢? 20+ 年过去啦!
周日下午茶 回复 悄悄话 93年回国赶上春运,北京机场那个挤呀!从此再不敢春节回家了。也有同样的感受,就是回到自己的小家后感觉特别明亮。
周日下午茶 回复 悄悄话 93年回国也在机场被叫去抽血检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规定确实奇怪。
万斤油 回复 悄悄话 95年回国时也遇到抽血,确实非常奇怪,只查国人。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4j' 的评论 : 给国人抽血检查艾滋,这件事很荒唐,应该查的是老外才对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第一次回国,所以印象深刻。我是忘不掉的
l4j 回复 悄悄话 说错了,是前一年
l4j 回复 悄悄话 。。。去抽血化验,检查有没有艾滋病。同飞机的老外都不需要检查。。。

我后一年,九三年十一月份回去,当时国内还在搞这个,但没记得收钱。当时我还问过那个抽血的人,为啥老外不验血,单给同胞验。那人说,上面定的,别问我。我还问那人,检测结果啥时候给我。那人说,给什么啊,抽了血就得了,其实我们也知道没事。

不知哪年取消的,大概“上面”也觉得光给同胞们验血没道理,想给来访的"老外“查,又不敢,最后只得不了了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那年回的,但是都有些记不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