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加拿大吃罚单,上庭记

(2017-03-23 18:58:28) 下一个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去年9月22日上午9点43分,我开车在我们小区学校附近一个停牌前,习惯性地将脚在刹车上一点(不踩死),车没停稳,向前溜,被躲在20米外守株待兔的警察阿姨逮了个现行。

在此之前,我经常这样停车。如果这样停车有错,我已不知犯了几千次,几万次同样错误。头天老公还说过我,停牌不停稳,哪天要被警察抓住的。这不被他乌鸦嘴说中了。

罚款110刀,钱我倒不心疼,主要是交钱还要扣3点,那么还是法庭上见吧。我请求警察阿姨取消这3点,她说这里是学校区,他们收到许多家长的投诉。
第二天我到指定的地点将罚单交了,要求上法庭,被告知从即日起,如果四个月没收到告票,就打电话询问,当然他们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
平安地渡过了十月,十一月,十二月,我想一月份没有告票通知,我可没有那么高的觉悟,我绝对不会主动打电话。
元月份过去了十几天,我正在暗自侥幸,2017年1月13日,这个西方人最不喜欢的数子,我收到了告票通知,开庭日期是3月17日星期五下午1:30,通知上要求我这个被告提前15分钟到达法庭。
我咨询了不少好友,他们的经历都是那么幸运,案子被撤销,不罚钱,不扣点。因为有的是根本就没收到告票;有的是当天暴风雪翻译没到;有的是警察没出庭。
我也希望好运气能眷顾我。本人是学英语专业的,照道理是不需要翻译,但希望多一个保险,我三月六号打电话要求配国语翻译。上周三多伦多暴风雪,我祈祷它最好能延续到周五。而且上周还是春假,给我开罚单的年轻女警察,我希望她带孩子出游不出庭。

周四朋友Jerry知道我第二天要上庭,发来微信写道:假期愉快。也祝各位女警察假期都会休假。
我回:这个假期几多愁,欲说还休。我是认罪,还是不认?哎,我的那个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Jerry:瞬间成董主持了。是好事呀。去一趟就挣一半的钱,分分钟的事。

多伦多的暴风雪到了上周五就停了,那天是阳光明媚,我下午一点就到了法庭,法庭门还锁着,环顾了一下庭外,已有五个人,没有警察,心中大喜。
一点十五分,工作人员打开大门,大家排队开始登记。
检察官对我说:如果认罪,罚款减到85加元,因为是学校区,不能减更多;点数从3点降到2点,这2点要保留到明年9月22日,现在已经过去了半年,只剩一年半,将停牌没停改成未遵守交通牌。如果不认罪,法官可能不减钱,不降点,3点要保留三年, 罪名是停牌没停。我说不认罪。因为警察都没来。可是我话音刚落,进来了一男一女两个警察,检察官说1294女警察到了,是我案子的警察,我回过头看可不是。但我的翻译没来,我还是坚持不认罪。检察官说先把我的案子放一边。
我找了个位子坐下来,一个矮个子干巴华人老头进来,他其貌不扬,鼻毛都露出来了,没修剪,一看就是路人甲一枚,他手里拿了张纸,走到我跟前问我是不是“Qi Cheng”?听上去像暗号接头,我本来想开玩笑说:“我是桔子,不是脐橙”。但我还是忍住了,看见他的名单上没有我的名字,他不是我的翻译。
他朝另外一边座位上的华人走去,那个青年人手里拿了张光碟,身穿橙色西服,名如其衫,那位就是“脐橙”。
“脐橙”前排座位上一位印度老兄问他那张CD做何用,他说警察给他开了超速罚单,他的车上有记录器,他将要求在法庭上播放这段录像,听得那个印度人羡慕不已。
再次打量法庭时,不知何时后排坐满了警察叔叔加上那位警察阿姨,有七八位。我真佩服这些警察的敬业精神,这么好的天气,又是春假,他们也不休假陪孩子,出庭对付我们这些“罪人”。
前排坐着四五个穿西装革履的男士,不知他们是干什么的?他们彼此之间好像很熟悉,聊天讲笑。
过了会儿我突然发现,先前排在我前面那位柱拐棍的白人老头,和另一个穿格子衬衫的青年男子,他们刚才已经登记过,为何起身又去排队,我不明白,就问那位长者。
他说他超速,被罚两百多加元,扣4点,刚才看见警察没来,他准备不认罪,现在发现罚他的警察已经来了,正坐在后面,他去改认罪,罚款减一半,点也降一半。
原来是这样子,我也跟着重新排队,跟检察官说我也认罪,但佯装听不懂,她大声问有没有国语翻译,那个小老头翻译连忙上来,煞有介事的一句一句翻译。

2:15正式开庭,法官是个女的,看上去五十多岁,书记官也是女的,二十来岁的样子,她们从侧门进来,不知谁说了句什么,大家起立,我还以为要唱国歌,没有,又让大家坐下。
开始“过堂”,点到的都是坐前排的西装革履人士,原来他们就是传说中的告票专家。
第一个穿西服的站在麦克风前,可能太激动,又或太紧张,开口“Good Morning”他马上意识到错了,改口“Good Afternoon”
我观察到他们的神态和检察官,法官很熟,有的直接代表客户出庭,有的陪同客户出庭,当听到减钱减点时,那恭敬的体态,是屁股朝后,退着下堂。
有位告票专家陪同一个年轻女子,女孩只有G2驾照,独自在高速上开车,被警察拦下,法官维持原判,告票专家不服,辩解,法官将案头上的法典打开,翻到第一百六十二页,读出原文,没有减钱降点,告票专家和年轻女子面露不悦,听完宣告,也没像前面的告票专家那样致谢,而是转身就走,其实西方人的所谓风度教养有些是装出来的。
打发完了告票专家,我是第一个被点名出庭,那个翻译小老头从后面走上来,站我旁边,法官说一句,他翻译一句,最后我认罪,拿了交款单离开法庭。
到交款窗口,收钱的说110刀。我说不对吧,应该是85刀,她说:85加元罚款加上20加元服务费加上5加元法庭费,正好是110加元,老老实实全额付清。
步出法庭大楼,我给老公发短信: “警察到了,认罪,钱减少,点减少”
老公:“坏蛋,guilty(有罪)”
我:“没办法,算了,一堆警察,都逃不了”
老公:“被警察包围了”
朋友霞关心问我情况,我如实告诉她。她说:“被罚一次,会记住十年”
今后一定要养成好习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只要不被警察抓,就是存钱。
Tips:
1 罚单后有三个选项:1)认罪,付全额 2)早解决---与检察官会面 3)上庭 由于我是第一次得罚单,没有经验加上没仔细阅读这些选项,只听别人说过1)和3)选项,其实选项2)很不错,被告和检察官一对一,我朋友老公得到罚单,就选这项,检察官看他是初犯,从180加元减到30加元,3点取消。
2 如果只罚款没扣点,那么没有时间,就不要上庭了,把钱交了算了。如果你有大把时间,那就上庭,通常会减些钱,反正时间就是金钱,金钱就是时间。
3 如果罚钱扣点,不是很严重,最好选2),不行的情况下,选3)你会减钱降点,没必要花钱请告票专家。
4 警察给你开罚单时,你最好保持沉默,因为你说的每一句话,警察都会纪录在案,到时候都成了法庭上的证据。比如我当时让警察把点去掉,她就纪录了。有不服,到法庭上辩,让法官裁决。
最后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bjszh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
================================================================
先赞一个。再鸡蛋里挑一下骨头:学英文的偏要找翻译,增加法庭成本,最后还得由纳税人埋单。如果你不是钱紧的新移民,自己已经知道错了,就痛痛快快承担责任,做个好公民。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只有G2驾照,独自在高速上开车"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有限制的是:19岁以下的司机,在午夜至凌晨5时最多只能带一个乘客,除非副司机持有4年G牌。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戚然2' 的评论 : 好像有个时间段不许单独上高速
Kaile 回复 悄悄话 向秉公执法爱岗敬业的加拿大警察叔叔阿姨们致敬!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G2独自上高速要被罚么?我在拿G之前,一直都是独自开车上高速的。应该是G1不能独自开车吧!?
楼主这样,已经算好的结果了。我老婆开车在十字路口等红灯时,拿着手机接受信息,被警察逮到,罚款480,罚三分。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Crab' 的评论 : 警察开罚单就是为市府创收,所以说,不吃罚单就是存钱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美国警察更难缠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副非常奋青' 的评论 : 天下警察一般黑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薄浣我心' 的评论 : 过堂就像闹剧,比我想象中的庄严差远了
smallCrab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吃罚单是常有的事,我闯红灯被警察逮住,罚款外加三点,过堂前与检查官达成和解,交钱不记点。其实我觉得各个片警把开罚单做为为市府创收的手段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俺的经验丰富。2004年被同一警察开了三张单。ticket会记录在案三年,两张tickets+7或10年内有一个at fault accident, 保险公司就会kick you out. Be careful! Drive safely
副非常奋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年在家前面的交通灯U TURN,都不知道在那里U TURN了多少少,外加其他人.....结果那天晚上就不知道警察从那个旮旯里边钻出来,跟着我的车直接开进我们公寓的停车场里边了,还开了警灯。最后罚了90澳币,外扣三分,当时警察还让我不要担心扣分,后面是我去交通局查询才知道被扣3分.....
薄浣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笑,钱被罚了还这么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