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讨厌夏令时

(2017-03-21 20:39:28) 下一个

图片来源于网上

加拿大的夏令时和美国的同步,每年从三月份第二个星期日至十一月份第一个星期日,2017年夏令时是3月12日到11月5日。
今年的夏令时已经过去了一周,好在我上周在家休春假。 可是一周过去了,我依然没能调整好,就因为夏令时“偷”走了我一小时的睡眠。 早上起床后,我是迷迷糊糊,浑浑噩噩。到了晚上没干什么,一看钟,11点了,生物钟提醒身体该上床睡觉了。
昨天早上六点钟起床,窗外漆黑一片,我不得不打开屋里所有灯,更衣,洗漱,做早餐。
七点出门天还是黑的,开车上班路上,刚出小区就看见一起车祸,一路上看见至少5个被车压死的小动物,都是夏令时惹得祸,因为提前了一小时,天太黑。

这个始于一战期间的夏令时,当时是为了节约能源,但在今天看来根本就不是那回事。
有统计数字显示每年转夏令时
心脏病突发增加24%
车祸上升17%
生产力不但没提高,反而下降,因为被“偷走”了一小时的睡眠,生产者精神状态不佳
说什么对农民有益,其实连动物都不喜欢夏令时,比如:奶牛挤奶的时间被打乱了
夏令时的坚决拥护者是美国商业部,那些所谓的专家说:消费者有更多的时间逛商店消费

我个人每年这个时候就像生了一场大病,情绪低落,心情烦躁,食欲不振,看什么都不顺眼,十分讨厌夏令时。
我不是唯一吐槽夏令时的人,周末在超市碰见好友琳达一个人出来买菜,问她为什么她老公没一起来,她说她老公在家倒时差,我问她老公是出差回来,还是从中国回来,她说都不是,是倒这夏时制时差。
琳达还告诉我她上星期一冤枉多上了一小时班。
事情是这样的,琳达在一家小店当店员给老板打工,上周一她去上班,忘记将店里的挂钟往前拨,原本晚上7点下班,她8点打烊,出得店门,发现其它的店铺都关门了,一打听,人家说夏令时,现在已经八点了。她自己白白多干了一小时。

其实并不是美加有夏令时,欧洲也有。
记得我们住在德国时,有一年秋天,有个德国朋友邀请我们家周日下午两点到她家喝下午茶。我们下午两点一刻准时到(注:德国人时间观念很强,守时,不喜欢迟到,但如果到人家里做客,客人最好晚到一刻钟,给主人留一点充裕时间做准备)。
我们按响了门铃,当女主人打开大门,看见我们的到来,她脸上一脸蒙圈,说道:今天改回冬令时(标准时间),你们早到了一小时。那次我们忘记调钟,非常不好意思。
她紧接着说:没关系,请进。
好在这位德国朋友不是那种到最后一分钟才准备完的人,她已经早早将下午茶准备好了。

中国曾经也实行过夏令时(1986-1991),但通过几年实行,它根本不符合中国国情,所以中国政府于1992年明智地将夏令时取消了。

真希望加拿大政府哪天也顺从老百姓民意,顺从自然规律,取消这人为扰乱人体生物钟的夏令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嘤鸣 回复 悄悄话 me three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各人感受不同, 我也喜欢夏令时。一是晚上天黑的晚, 二是美东和中国时差正好十二个小时, 好计控。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老美莫名其妙,夏天冷氣 冷到要穿冬衣,冬天暖气 熱到冒汗 我们办公室夏天六十几度 冬天七十几度。倒底多少度才舒服?夏令時間号称利用日光 節約照明。其实办公室那間不開灯。更玄的是几十層高樓 没人租用的空置樓層整晚灯火通明。是鬼怕黑不成。根本浪费成習,看小忘大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你的主意应该让决策人看见,让当权者取消这一年两次折磨人的破玩意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适应了以后,还行,最难受就是头一两周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Crab' 的评论:握手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所以上班不上班的人都讨厌夏令时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23' 的评论 : 所言极是。你说的句句在理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是一种德' 的评论 : 同情一下,又一受害者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饳崆' 的评论 : 中国幸亏取消了夏令时,否则微信上每年会多两次吐槽大会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是菲儿勤奋,不睡懒觉,怪不得能推出那么多的好文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不客气,最近经常逛你的园子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英雄所见,握爪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加拿大是美国的跟屁虫,美国加长夏令时,加拿大紧跟着步调一致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握手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给川普发推特,废了这个莫名其妙的玩意儿。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夏令时在美国东北部受欢迎,因为下班后天还亮着,可以出去锻炼。据我的经验也确实节电。各地不可一概而论吧。
smallCrab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上班的人也极度讨厌夏令时!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夏时制还会造成列车和飞机航班运行图的混乱,带来更多的麻烦和经济损失。每年要混乱两次。每次都要一两个月才能恢复正常。所以中国果断地放弃了夏时制。加拿大为了和美国同步, 不得不用夏时制。

美国人的自以为是和目光短浅更典型的例子是死抱着英制度量衡而排斥公制单位。不知那些决策人是怎么想的。
雅是一种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
一般需要一周我才能调整过来。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不执行夏令时是因为没文化的占了大多数,太穷买不起自动换时间的装置,到那天错过火车,上班的人太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ok,醒得早。:)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谢分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me three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当今的夏令时,至少在美国,不是为了节省能源,而是为了消耗能源。所以布什时代,连续两年一边再加一个月,导致了今天的夏时制远远超过正常时。美国也不是所有的州都使用夏时制,各州自治为证。夏时制带来的经济利益是巨大的。资本主义的核心是经济利益。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me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