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诚挚推荐《幸福人生讲座》

(2009-05-22 18:06:54) 下一个


親愛的朋友﹕

不久前我收到一位朋友傳給我由蔡禮旭先生演講的《幸福人生講座》。該文分四十集將近四百頁﹐約 38 萬字﹐今日終於將它讀完。因為覺得此講座實在太好了﹐所以也推薦給網絡上所有認識的親友﹐讓大家都能得到此講座的教益。雖然文字是長了點﹐但蔡先生為我們指點迷津﹐引導我們走向幸福的人生﹐要是我們能從中獲得好處﹐文字長點又有何妨呢﹗我們不妨省下看一部電視連續劇的工夫﹐來認真閱讀蔡先生的文章﹐未嘗不可吧﹗前者不過是片刻的娛樂﹐而後者呢﹐它為您日後的人生路走得更順暢提供了真知灼見﹐可能改變您的人生軌跡﹔也為您提供教養兒孫的方式方法﹐讓他們健康地成長為社會的棟樑。兩者是不可比擬的。如果您委實太忙﹐請不妨將此文字收藏﹐待您什麼時候有空了﹐想起它了﹐再打開來讀。總之﹐我以過來人的感覺﹐奉勸您﹐不要等閑視之﹐這絕不是一般性的文章﹗

我讀完蔡先生的講座﹐覺得首先要感謝他將我們中華道德文化的一部分整理得那麼有條不紊﹐深入淺出地詮釋儒家道德的精華﹐讓我們後來者能方便地系統地感受儒家思想的精妙之處﹔我為蔡先生和他的團隊以及所有從事推展聖賢教育的人士那種無私奉獻的精神所感動﹐也要為他們喝彩﹗蔡先生在他的講座裡穿插了許多生動的故事﹐讓我們讀起來不覺得空洞乏味。每個人的遭遇不同﹐我固然無法知道各位在接受傳統道德方面的經歷﹐是順暢抑或曲折﹐但有一點我卻可以肯定﹕在您我的心靈深處﹐都被感染了反傳統道德的毒素﹗

《幸福人生講座》是啟導我們怎樣用光明正大的方法去獲得人生的幸福。它包羅的範圍非常之廣﹐包括對子女的教育﹑對父母的孝養﹑手足夫妻朋友同事間相處之道﹐等等等等﹐真可以作為道德的教科書。

接著讓我們先來溫習一下韓愈作的《師說》的開場白﹕“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這裡說的‘道’﹐泛指宇宙真理﹐狹義為‘為人處世之正道’﹐即儒家提倡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可見古人將老師的地位定得很高﹐對接受老師的教誨看得很重。或許您會說﹕“從來沒有老師教我如何如何做人﹐我不是做得好好的﹗”如果您真的做得十分標準﹐那是您的天份實在太高了。否則可能我們一知半解了道德的准繩﹐而自以為是地覺得自己都對。坦白地說﹐讀了蔡先生的文章﹐我內心有一種火辣辣的感覺。《幸福人生講座》仿彿是一面鏡子﹐頓顯出自己不足之處﹐因而生出慚愧不安﹑追悔莫及之心態。如果讓我早看到這樣好的文章﹐相信自己的修養會更上層樓——因為當我稍懂事時﹐父母親早已為了生活而折磨得心神憔悴﹐根本無力教我聖賢的道理﹐是後來自己慢慢觀察琢磨與小學前四年學校的教導﹐是這些薄弱的根基鋪墊了我人生之路﹐在道德方面自然顯得脆弱而缺憾多多。

上面說過﹕“在您我的心靈深處﹐都被感染了反傳統道德的毒素﹗”此話怎講﹖在一般的情況下﹐做人也是極易沾上壞習氣的﹐甚至很嚴重的壞習氣。只有聖人﹐他的過失才是很少很少的﹔依聖賢的教誨修身﹐過失也會逐步地減少。但這兩種人多不多﹖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在於見過肯不肯改﹐見善肯不肯從的差別。蔡先生在講座中數次提到﹐‘我們接受聖賢的教誨已斷了兩﹑三代’。‘兩﹑三代’就是六﹑七十年﹐指的是什麼﹖諒大家最清楚不過﹗我們國家在 1957 年﹐演了場‘失信’的大戲﹐於是大家都學著講假話﹐因為講真話的都遭了殃﹐誰還傻呢﹗此風還真是‘星星之火’﹐不久以燎原之勢席卷全國——那就是大躍進所以有種種荒謬絕倫的招數出臺﹗再後來呢﹖索性將儒家道德文化連根拔了﹐什麼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統統是封建統治階級的腐朽東西﹐被掃進了‘歷史的垃圾堆’﹗諸位請想﹕一個社會提倡不孝不悌不忠不信﹐無禮無義無廉無恥﹐將是怎樣的場面﹖於是十年禍亂發生了﹗

其實豈止十年禍亂﹗

請看現在的社會風貌如何﹖一方面國家經濟建設取得輝煌成就﹐老百姓生活大幅度提高﹐人們肯定政府改革的成效﹔而另一方面﹐貪官如雨後春筍般勃發﹐肅之不清﹐除之不盡。人之間的財富﹑權勢差別越來越大﹐錢財的威力越來越猛﹐民間為錢財昧卻良心的勾當越來越稀奇古怪﹐人們對此抱怨越來越深……。所有這些﹐不少人歸咎于改革開放﹐也有一些人以此為把柄欲開歷史倒車。其實呢﹐請細細想想﹐要不是毛時代將道德標準徹底顛倒﹐將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摧毀殆盡﹐專搞人之間的階級鬥爭﹐鼓勵人們揭發﹑檢舉﹑告密﹑欺騙﹑相互監督﹑相互猜忌以及打倒一切宗教信仰﹐何致于有今天那麼嚴重的負面﹗一個人要是沒有了基本德行﹐沒有了約束﹐沒有了敬畏心﹐他什麼事不敢幹﹖人之所以有別于禽獸﹐因為人是能辨別是非的﹐能自我克制的﹐有見賢思齊的上進心﹐有對天地神祗法律公議的敬畏心﹐這些沒有了﹐就與禽獸相差無幾了。所以在那‘十年動亂’中﹐常見聞父子反目、師生交惡﹑朋友疏離﹑同事成仇那樣的痛心事。人們的心理發生崎變﹐只因當時的高壓氣氛﹐只好壓抑隱忍。後來國家實施改革開放﹐環境變得寬松了﹐機會來了﹐於是多年積聚的腐朽思想像火山那樣噴發——因沒有任何的約束與敬畏﹐這些人給國家和人民帶來了極大的危害。您看﹐許多掌權者一旦權力到手﹐忙不迭地張羅錢財與女色﹐壓根兒沒有半點為國為民的公德。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難道這些無恥之徒的德性是這三十年突然形成的﹖要如此殘暴﹑徹底地摧毀中華道德的行為在五千年歷史上從未有過﹐所以今日人心之變人心之複雜也可說空前了。有因必有果﹗俗話說﹕學壞容易學好難。當一個人的腦子被掏空﹐灌輸進去的都是些渣滓毒素﹐他怎能成為為國家為人民辦事的好人﹖現在再要將其頭腦中的垃圾清除﹐可能化十倍百倍的力氣都不夠。‘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那還是在正常的情況下。或者您會說﹕“在歷次政治運動中﹐我都保持了清醒的頭腦﹐從不為腥風血雨所左右﹐沒有中毒吧﹗”這話也對也不對。譬如一條拉滿了臭狗屎的路﹐任您有多小心﹐鞋底不沾上狗屎﹐總難免薰上一身臭氣的。這就是‘在您我的心靈深處﹐都被感染了反傳統道德的毒素﹗’。再說得具體點﹐那種咄咄逼人的場面﹐那些滿口假話面不改色的人﹐能不影響我們的情緒﹖當然我們這類人‘中毒’算是較淺的﹐還有辦法較快速地排毒。正因為我們國家不乏追求仁義﹑公正﹑廉潔﹑忠誠之士﹐所以國家有希望﹐構建和諧社會的理想能實現。只有充份認清社會腐敗不公的來龍去脈﹐才能找到對應的‘藥物’根治它。 這也是我寫本文字的主旨所在。

要是在我們的血液中還留存一些基本道德的因子﹐有一些敬畏之心﹐情況又會怎樣呢﹖

諒各位聽說過‘孝為百善先’這句話吧。‘孝’為道德之‘綱’﹐‘綱舉目張’﹐只要首先突出‘孝’字﹐其它就自然而然跟進了。記得《孝經》中有這麼一節﹕“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一個以孝道為重的人﹐時時處處在警惕自己不犯錯使父母蒙羞﹐時時處處想出人頭地有一番作為使家族增光。這樣的人﹐還會幹貪贓枉法﹑殺人越貨﹑欺蒙拐騙等勾當嗎﹖民間有一句‘頭上三尺有神明’﹐那是教我們要有敬畏之心。如果大家懂得因果關係﹐相信宇宙有這麼一條規律﹐敢輕易昧良心嗎﹖還有可悲的是﹐那些‘達官貴人’﹐貪贓枉法幹多了﹐為祈求平安﹐央求寺院住持許他在逢年過節時出重金燒柱頭香。而連一向被視為正宗佛教道場的×某些寺院﹐都推出‘小香小價錢﹐大香大價錢。’明碼標價一柱上萬元的大香﹗所以宗教也變了質啊﹗只要公德提倡﹐正當的信仰深入人心﹐幹缺德事的必會收斂﹔而崇拜金錢的歪風﹐也將減弱。社會風氣將會大改觀。

總的說來﹐要使社會安祥平和﹐必須提高國民道德素質﹔要提高國民道德素質﹐提倡聖賢德育與灌輸真正的宗教思想是捷徑。在物欲橫流的今天﹐那些‘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中國文化推展者的吶喊﹐猶如狂風中剛出口的話音﹐很難傳向遠方。所以凡是有這份心意的人﹐要大家一起來協助推展。不要嫌自己勢單力薄﹐‘集腋成裘﹐眾志成城’﹐我們各人盡一份心力﹐必有其效果的。

《幸福人生講座》系蔡先生演講錄音整理。他沒有講稿﹐一些枝節難免重複之處﹐這一點請大家不可挑剔。

以上姑算是我的一點閱讀心得﹐祈望仁人君子賜教指正。

北雁南归謹誌于 2008 年 12 月 1 日

如您覺得《幸福人生講座》確實好﹐敬請利用您的網際關係﹐廣為傳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