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薄田

老农只有一亩薄田。 老农除养家糊口外,还想胡诌几句。老农的所见所闻,可能对大家有点用。。。
个人资料
正文

2019年回国记——家乡通火车

(2019-04-25 20:21:12) 下一个

家乡虽然靠江靠海, 但在铁路交通上一直是空白。这几年中国的建设日新月异,在民众的几十年的盼望下,家乡终于在2019年初通了火车,圆了大家的火车梦。

火车站建在较远城西北,政府为了方便群众,开通了一路以火车站为终点的公交线。有一站就设在母亲所住的公寓后面。

尽管母亲这辈子不知坐过多少次火车,但她还没有坐过父亲家乡的火车。这次回国陪母亲,我决定带她去新火车站试坐一下新开通的车。

一日早晨准备去火车站,可是天突然下起了大雨。大雨没有能阻挡住母亲,我们打着雨伞走到了公交车站等车。可不巧,公交车老也不来,我们有点着急了,担心误了早班火车。这时,来了一辆顺风车,问我们是否要搭车,我和母亲说当然要。司机把我们送到火车站收了30元人民币(哈哈,是平时价格的双倍,公交车费的三十倍)。

来到火车站,有点失望,因为宏大火车站还末完全造好,只有候车厅和售票处已经起用,周围还是废弃的农田和堆满材料的工地。我们匆匆买了两张火车票,准备去一百公里外的一个城市,每张硬座票只有人民币不到15元。

检票上车了,一百多乘客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和我们一样,是来试车的。坐过高铁的人,对试行的绿皮车有点不满,觉得国家对家乡不够重视,用淘汰的绿皮车来运载乡亲有点不上格。

雨过天晴,火车缓缓开动了。正值油菜花盛开之际,从车窗望出去,只见绿野中托起一片片金黄,一座座农家小楼镶嵌其中,不时有桃花樱花从眼前闪过,远远近近的河流和高速公路宛如绸带飘织在家乡的大地上。大家都被这美景吸引,车厢内除了偶尔的说笑,显得很安静。绿皮车开得并不很慢,中间停了一个小站,一个小时就到了我们要去的终点站。我和母亲在车站上转了两小时,照了一些相,坐下吃了一顿久违的鸭血粉丝汤,就打道回府了。在回去的路上,母亲在火车行驶节奏中睡着了。

母亲这几年很幸苦,为了照顾病重的父亲,很多年没有睡过一晚整觉。母亲在我身边睡得很香,我感叹家乡仓海桑田的变化,也感叹人生的短暂,印象中一直年轻的母亲现在已进入耄耋之年!

现代生话让人很忙,让人远在天涯。但工作再忙,路再远,我们一定要找时间多陪陪年迈的父母。亲情很珍贵,失去不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北美老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衣江' 的评论 : 加一幅照片致谢!
清衣江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好文!特喜欢阅读有关通火车和乘火车旅游的文章。因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从农村当知青招工到铁路局的客运咧车上工作了几年。对铁路工作有感情。我特别对高铁感兴趣,喜欢乘高铁旅游。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有高铁了 能坐到绿皮的 更怀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