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薄田

老农只有一亩薄田。 老农除养家糊口外,还想胡诌几句。老农的所见所闻,可能对大家有点用。。。
个人资料
正文

2019年回国记——茨菰, 薯片与箭头

(2019-03-29 12:36:14) 下一个

每次回国都能发现新的小吃。这次回家,妹妹给我一袋像薯片一样的东西。我仔细一看,上面写着手工茨菰(菇)片。我喜欢吃青菜炒茨菰和茨菰红烧肉,但没从来没听说过有茨菰片。打开袋尝了几片,发现茨菰片和泊来的薯片味道非常相近!又仔细嚼了几片想品出茨菰特原有风味,可是经过油氽后茨菰原来的清苦味已经微乎其微了。妹妹告诉我这是苏州的传统小吃,并不是受洋薯片启发出来的新产品。我叹到 "哇,薯片中国原来就有啊!"  我问是苏州人的妈妈: "你小时候,有没有吃过茨菰片,味道怎么样?和现在的有何不一样?" 妈妈告诉我,那时候,茨菰片很普通,秋冬季节街上很多,味道和现在的一样。

茨菰是我钟爱的一种蔬菜,在美国不多。每次从中国店买回来,孩子们就问, 这是什么,说茨菰他们听不懂,说英文叫Arrowhead(箭头), 他们便似懂非懂地重复一下, "喔, 是Arrowhead。" 当初不知道茨菇可以切片油炸,不然的话,孩子们应该会喜欢上茨菇的。

茨菰的学名是Sagittaria sagittifolia,是泽泻科慈姑属的一种湿地植物,原产中国。心型的叶子酷象箭头而得名Arrowhead。

每次回国都能学到我原来不知道的东西,世界真丰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东南亚一带,过年时会炸茨菇片,薄薄的,干干的,很像你这袋中的样子。我小时候妈妈炸的茨菇片不是干干的,有点像麦当劳的薯条有厚度有肉感。我妈妈是苏州人。
北美老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现在在美国的亚洲超市里经常能买到。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N年没吃过茨菇了,以前家里烧茨菇烧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