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渣包子

在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中成长。“豆渣包子”稚眼看世界!
正文

茶的趣事

(2009-02-02 21:49:12) 下一个


    我喜欢喝茶,更讲究茶道和茶艺。中国人饮茶的习惯
源远流长,一樽茶壶一杯茶就能集中华千年茶艺之精粹,承华夏百代品茗之真谛。品茶的人情趣高雅,求和求真。讲雅静,倡内省,求怡真,融情于茶香,茶色……家里不仅有各种不同的红茶绿茶,而且还有千姿百态的茶壶。不同的茶叶用不同的茶具;特殊的心情更要用特定的茶叶。沏茶,几乎成了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必备之事。一杯浓浓的香茶在手,不仅工作有了定心,精神也为之一爽,而且,随着那回肠荡气的茶香慢慢浸入心脾,整个人便有了一种舒服、愉悦的惬意感!

我的饮茶习惯很快便成了同事们最关注的话题。他们十分好奇:我的漂亮与苗条是不是因为喝茶的原故?于是,有人想试试我的茶,特别是那些胖乎乎的女同事更是直接地问我:喝茶是不是能帮她们减肥?我不能保证茶的减肥功效,却愿意与他们分享我的茶。每当同事们从我手中接过一杯浓浓的香茶时,那种开心的神情仿佛随着茶香一起在办公室里飘荡!茶有红茶、绿茶之分,但茉莉花茶却是大家的最爱。这些老外们天生一副大鼻子,任何东西都是不吃先闻,鼻子过关了,嘴巴才打开,所以“闻香喝茶”是他们的一大特点。原以为喝茶纯属个人爱好,没想到喝茶竟喝出了令人忍俊不禁的事情来……

安东尼是一位满脸大胡子的犹太人,因为我的一杯茶而与我熟悉起来。每当他习惯而自然地从我手中接过一杯香香的茉莉花茶时,他总是先用大鼻子闻一闻,然后很惬意地品上一口,并由衷地赞叹一句“好香!”他那高兴的神情令我特别地开心。有次我泡了一杯苦丁茶,安东尼惊奇得不得了!他从没见过如此模样的茶叶:既闻不出香味,也看不到颜色,而且茶叶还是那么的古怪,一根一根的就像木炭条!他大有不惑之心,立即上网查询!当他略知“苦丁”之意后,才怀着很大的勇气试着喝了一口。谁知他那长满胡须的、白里透红的犹太脸顿时变得紧张极了,那肥大的身体也有些僵直。我不知是茶的苦味,还是茶叶的形状,使他产生了巨大的反应?只见他很认真又很严肃地问我:“你能肯定这茶是安全的吗?”那神情差点让我笑晕了!第二天我见到他时,同样还给他一个很认真的表情:“你今天不是来上班了吗?”他一时没有领会我的用意?稍后,他大笑起来:“对,苦丁茶是安全的!

后来,他从中国出差回来时,送给了我一小盒精装的“龙珠茉莉花茶叶”。我冲了一杯,只见那颗颗珠圆的茶叶在开水的浸泡中慢慢地绽放开来,宛如被春风催开的一朵朵绿色的小花蕾。我也仿佛从那淡淡清香的茉莉花茶中品尝到了茶的另一种境界……

也是因为茶,我的老板在不知不觉中对我“上瘾”了。自从他喝了一杯我泡的茶后,几乎每次见到我,便毫无顾忌的大声说:“索菲娅,我的茶呢?泡一杯送到我办公室来!”他全然不顾其他人投来的嫉妒目光!“皇帝”的圣旨我不敢违抗,我更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接近他。一次,我泡了一杯“透心凉冰茶”给他,这种“八宝茶”的甜与其它茶不一样,老板第一次品尝到这种滋味,喜欢得连“渣”都吃了!

有一天,老板对我说:“我朋友说你像公主一样漂亮!”正好,那位朋友捧着一堆文件走进他办公室。我友好地说:“很高兴认识你!”并故意做出一个“拥抱”的手式。谁知老板紧张地大叫起来:“索菲娅,你不能!我会吃醋的!”我笑了,笑得很开心!

我以为玩笑也只是玩笑。谁知,第二天我办公桌上的电话铃响了,是老板。

“是想念我的茶了吗?”我故意说道。

“不,我想你!”他挂了电话。我傻了眼……

我没想到,小小一杯茶竟演绎出这么多的故事来。“茶水、茶水”,有茶必有水。这茶与水的关系,似乎也含有说不清的因果关系。如果将女人比做水的话,那么男人就是茶。冰冷的水泡不开茶,滚烫的水才能使茶活色生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