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看《声如人心》时想到的

(2019-02-26 07:23:26) 下一个
 
我家里有一位曾经和艺术沾边的艺术家,他是我大外甥,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编导专业,毕业后在北京漂了两年,做了很多和艺术相关的工作,但又好像什么也没做。两年之后,考进一家央企,做了和他大学时完全不搭界的工作,养家糊口。偶尔,他在春节或者中秋节帮单位导演文艺晚会,他个人也会表演吹奏陶笛,这大概是他做的和艺术最接近的工作了。我去年回国和他一起吃饭,发现他眼睛里,身体里已经完全没有了当年他在中戏读书时的意气风发。当年他同寝室的好友,毕业后考了研究生,期间写了好几个剧本,没有下文;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北京继续漂,去过几个影视公司混,打杂,什么都做。
 
上大学时我外甥突发阑尾炎是这位同学半夜打车送去的医院,也是他在我大姐还没赶到北京的时候在医院里照顾我外甥,他们俩人的友谊从那时起一直延续到现在。每年夏天我外甥的公司会放一个星期的高温假,别的同事都是去旅游,只有我外甥铁定去北京看他,呆个三两天,陪陪他。这个同学家境一般,父母是在一个小县城卖豆腐为生,前几年他父母想买一辆货车,也就2万块吧,他同学拿不出手,我外甥给了他一万,他死活不要,后来我外甥说那就算你管我借的吧。
 
去年回国我和外甥长谈,问他后不后悔没坚持住,毕业两年就转行了,外甥说:不后悔,我不想如果我老爸老妈需要两万块钱的时候我拿不出来。我又追问:如果你坚持住了,说不定后来就熬出头了呢?他问:什么才是熬出头?我说:比如说你写的剧本被拍成了电影或者电视剧呀,或者说你参与拍摄的电影或者电视剧获了奖什么的。他说:我没那个命,也就不折腾了。
 
学艺术的孩子真是很辛苦,能追求理想一直保持初心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世界上真的没几个李安,他虽然苦过,挣扎过,但最后毕竟功成名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艺术营养人生。以艺术谋生是中大奖的天才+幸运儿
Andante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特别有艺术梦想的孩子,多是有那份天赋。如果他们能够享受大学时投入艺术中的时光,对青春来说,是一份特殊而珍贵的人生经历。至于实用性,确实朗朗只有一个,作品能卖big price被收藏的也只是奋斗到塔尖的极少数。而大多数的艺术专业孩子,可以双学位,或者拿一个其它专业的minor,选择同样可以灵活。在美国高中,有艺术特长的孩子,其它文理等课程也是必修的,不像国内极端偏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学艺术太难了,出头的太少。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是呀,搞艺术不容易,能出头的凤毛麟角,但是搞过艺术自己会受益终身吧,有的时候还可以传给孩子:)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学艺术很不易,中外都如此吧?我认识的一个人就是学完艺术找不到工作,后来跑到台湾教英语去了,搞笑的是,他母语并不是英语。
金大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我也很欣慰他们都毕业快8年了,还保持着这样的友谊。
金大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的确是,就像声如人心里的高天鹤说的:我们这帮人除了音乐别的什么也不会。这样的话,家长只好支持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走艺术的道路真正走出来的真的太少了,除非孩子只喜欢艺术,对别的都不感兴趣,(我知道有一个以色列的朋友的儿子就是这样的孩子)那就只能支持孩子走艺术的道路了。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写的很真诚的文章。可以安心的是你的外甥和他的朋友都不是范冰冰那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