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沉默的朋友 - 小小班

(2009-02-22 18:29:24) 下一个


小小班是老布和我在情人节那天买回来的一只狗,她的学名叫 Kate 。老布执意要把 Kate 做为情人节的礼物,我万般推辞。我是这样想的,情人节送花,巧克力,首饰,衣服,包包都可以,如果有一天老布问起,你怎么好久没穿,没戴某年某年我送给你的那个情人节礼物呀?我立马翻出来,穿上,戴上就好了。不会 Hurt 他的 feeling. 你想想,这忽然间送一个活物,如果没有照顾好,怎么交待?而且我也还是有私心的,如果说是给我的礼物,那我不就变成 Kate 的 primary caregiver 了?我都快人到中年了,皮肤要保养,身材要保持,还要培养小班德智体全面发展,更要将中华民族的养生之道传承给老布,再来一个小的,还不会说话,每每要用心揣摩她到底要什么,我活不活呀?我的好友王太太也很好奇,我怎么忽然间变成了狗妈妈?几个月前,我还信誓旦旦对她说我是不会养狗的!还是那句话,有时是感觉来找你,不是你去找感觉。

小的时候,看过一部外国电影,名字忘记了,内容也记不太清了,只记得一群坏蛋洗劫了一个庄园或是一个豪宅,人好像被统统杀光了,只有一个小 baby 被两只小黑狗用嘴叼着她的小摇篮逃出来了,后来这两只狗翻山越岭,不断逃避坏蛋的跟踪追击,终于成功地把小 baby 交到可靠的人手里。狗真的是好忠诚呀,但是洋人才养狗,我不会养狗的!

改革开放以后,我来到上海,和姑妈住在一起,我们家的那条弄堂里,有两家人家养狗,她们家里的老公都下海做生意了,太太也就病退在家享清福。我经常可以看见她们脸上顶着两道犯青的纹眉,穿着带泡泡袖的睡衣,手里抱着她们的西施狗在弄堂里晒太阳。停下来,跟她们打招呼,她们还叫我拉拉她们小狗的手手,说,我们家妮妮,莎莎,娜娜 whatever they called them. 很可爱的,不会咬人的,是一个乖女儿!天哪,把狗叫做自己的女儿,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我不会养狗的!

出国以后,和一对有两只狗的夫妇住了整整一年,一年 365 天,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雪,他们天天都遛狗,早晚各一次,有时中午那个太太还从公司溜回家,放狗狗去后院玩上一小会。除了遛狗,还得赔狗狗玩,如果出门带上他们,他们就一个劲地在车里折腾,一会上,一会下的,不知道是谁带谁出去玩。总之,好多好多事情。我是不会养狗的!

小班从二年级开始就哀求我们要养一只狗,他年年都把这个写在他的 X’mas Wish List 上,年年都失望,去年他的 Wish List 已变成养一只绿乌龟就能满足他了。我不想养狗的理由是,我没时间照顾,狗 shed, 家里会很难收拾,再说了我好不容易周末可以睡懒觉,我可不想为了一只狗而放弃。我不会养狗的!

老布曾经养过一只狗,叫 Ruby , 很好很好的一只 Black Labrador, 跟了他 13 年,后来年纪老到路都又点走不动了,就 put her down 了 . 老布为了 convince 我养狗,来了一个 strategic plan. 他说养狗是一个 commitment, 家里的每一个人都要同意,而且每一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 part. 为了让我和小班感觉如何养狗,而又不用 make commitment first, 他在网上看了很多短期照顾狗的广告。有一个尼泊尔的小姑娘贴了一个广告,说她要回尼泊尔看望家人 6 个星期,她有一只 7 个月大的 Yellow Labrador, 放在 Kennel 里太贵,她负担不起,所以想找一个爱狗的人士看顾她的狗,她提供狗需要的所有 supply 。老布看了这个广告就跟她联系了,然后约定我们一家三口先去见见这只狗。这只狗叫 DAWA, 是尼泊尔语月亮的意思。对狗的第一印象还不错,就答应下来了。我心想就六个星期我还能对付的,为了不让老布和小班失望,我就决定试一试吧。可没想到这一试 , 我是彻底绝了养狗的念头 ! 这个 Dawa 来到我家 , 先是把我苦心经营的 flower bed 刨了个底朝天 , 可怜我那些娇嫩的花骨朵都被他踩的踩 , 踏的踏 , 全部一命呜呼 ! 更恶劣地是每天回家都能在地毯上发现他撒的尿 ! 这样折腾了几天 , 我实在忍受不了了 , 当晚开车冲到 Toys R S 买了一个 Gate, 把它放在一楼和二楼的楼梯口 , 他就没法上楼了 ! 我们家的 Family Room 在二楼 , 吃完饭 , 大家都上二楼 , 他没法上楼了 , 就在楼下哭 , 后来变成哀嚎 , 老布只好牺牲他的冰球比赛 , 在楼下安抚他 . 我是盼星星盼月亮盼着 Dawa 的主人回来 , 6 个星期到了 , 收到他主人的 Email 说 , 家里有事 , 机票延后了两个星期 ! 我这个绝望呀 ! 后来的两个星期我对 Dawa 冷淡极了 , 回到家就象没他这个小东西 , 只顾做自己的事 , 可是 Dawa 还是一如既往地对我摇尾巴 , 到处跟着我 , 一个劲地拿着他的玩具要跟我玩 . 想想狗这种动物也很可怜 , 自己的主人不能照顾他了 , 把他寄养在别人家 , 别人家的主人不把他当回事 , 可是他还是要讨好他寄养的主人 , 否则可能连寄人篱下的屋檐都没有 . 有时人的境遇也是如此 . 想到这里 , 我对 Dawa 动了侧隐之心 , 慢慢地又和他玩起来 . 两个星期很快到了 , 他的主人终于回来了 , 第二天我们就把 Dawa 送了回去 , 他一见他的主人 , 先是愣了一秒钟 , 然后象百米冲刺一样 , 冲向了他的主人 ! 我们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 我是不会养狗的 !



Dawa

后来老布跟我和小班讲 , 因为 Dawa 的主人在他小的时候没有好好 Train 他 , 再加上换环境 , 他一下子适应不了 , 就到处撒尿 , 到处捣乱 . 如果我们要养狗 , 必须从 Puppy 养起 , 好好 Train 他 ( 她 ), 他 ( 她 ) 应该不会象 Dawa 那样的 . 真的吗 ? 我是不会养狗的 !

这样一来 , 老布和小班有两年没怎么正而八经地谈养狗的事 , 因为我说 , I am not ready. 但不妨碍他们爷俩经常在卖狗的网站上看狗 , 看来看去 , 看了两年 . 在这两年中 , 老布也处于半退休状态 , 有时还帮我做做饭 , 有时他也是闲的很 . 因为闲下来了 , 老布就更加变本加厉地在网上看狗了 , 还弄了一个 Folder, 把他喜欢的狗的照片打印出来 , 放在 Folder 里面 , 帮我补习狗的知识 . 而且反复强调他的理论 , 每个男孩在成长过程中 , 都需要养一只狗 , 狗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心 , 还可以丰富他们的童年 , 而且锻炼他们的观察能力 , 因为狗不会说话 , 你要经常观察 , 经常揣摩他的心思 , 人类和狗的交流是一门艺术 , 往往什么样的主人养出什么样的狗 . 听他说的那么邪乎 , 看他们那么地想养狗 , 我就松了口 , 养狗可以 , 但别指望我做什么 , 我只可以 Look after the dog occasionally. 老布要我 define occasionally, 我说 , 我心情好的时候 , 还有你们爷俩都不在的时候 . 老布说 , 成 ! 为此 , 老布还叫小班写下了 Contract, 小班必须做到早上起来和放学回家放狗去后院拉尿拉屎 , 拾狗的屎 , 每星期 brush hair, 当然不用提 , 每天要陪狗玩了 . 老布的工作是保证把这个狗狗培养成为一个五讲四美的好孩子 ! 我这就要养狗了吗 ?

得到了我的允许 , 老布和小班一下子来劲了 , 上网找狗 , 打电话 , 周末出门看狗 , 有一天 , 两只免提电话的电池被老布打的精光 ! 你想想 , 他得跟多少狗爸爸 , 狗妈妈交流呀 ! 从几十只狗里我们 Narrow down 到几只 . 看到 Kate 的照片我的心就一动 , 在所有的狗里 , 她不算是长得最漂亮的 . 但是她回眸一瞥的眼神是那么地温柔 , 好象在对我讲 , 带我回家吧 ! 第二天 , 老布驱车两个多小时先去看了她 , 回来对我赞不绝口 . 他说 , 小狗很可爱 , 他去看的时候 , 一共有四只小 PUPPY, 都很可爱 , 但是 KATE 是最可爱的 , 她一路小跑到老布面前 , 仰头看看老布 , 然后用小牙齿扯着老布的袜子一直到她扯不动了 , 反弹回来 , 一头栽在老布的脚底下 ! 然后她试着坐下来 , 好让老布好好看看她 , 可是她还太小 ( 当时只有 6 个星期 ), 坐不稳 , 一下子往旁边一倒 , 可是她不罢休 , 摔倒了 , 又爬起来 , 把头仰得高高的 , 脖子挺得直直的 , 还要让老布看她坐着的雄赳赳的样子 ! 老布一看 , 就乐了 , 马上掏出银子 , 付了定金 . 说周末让我再去看看 , 如果不喜欢她 , 还可以在她的姐弟中再挑 .



Kate
回眸一瞥

周末我去了 , 先看了 KATE 的妈妈 , 一只五岁大的 YELLOW Labrador, Roxanne, 非常有风度 , 叫到她的名字 , 她幽雅地走过来 , 你伸出手 , 她先闻闻 , 轻轻地舔两下 , 然后就任凭你撸她的毛 . 不叫也不上下乱蹦 . 再去看 KATE, 一群小 Puppy 一个络一个在墙边打盹 , 我一下子没有认出 Kate, 因为她被其他的 Puppy 压在最下面 . 她的 Breeder, Lisa 说 , 一个星期前她就不让 Roxanne 喂奶了 , 因为小狗要去新的环境 , 必须先短奶 , 否则会很难适应新的环境 , 她说 Roxanne 伤心地隔着玻璃门舔她的小 Puppy, 听起来真象人一样 . 这两天 , 不断有人来看小 Puppy, 小 Puppy 也预感到了什么 , Stressed Out, 都拉稀了 . Roxanne 也很忧郁 . 听着听着 , 我觉得这些狗妈妈 , 小狗狗越来越象人了 . 走的时候 , Lisa 抱着 Kate 亲了又亲 , Lisa 的两个 Teenage 女儿还哭了 , 她们说 Kate 是六个 Puppy 里面最可爱的 , 她们舍不得她 . 我在旁边也不争气的哭了 , 想想也是莫名其妙 , 我应该高兴才对 , 我有小狗了 ! 有时感觉这种东西是很奇妙的 , 我从来都认为把狗叫做自己的儿子 , 女儿听了怪别扭的 , 但是当我被一群爱狗的人包围着 , 自己的怀里抱着这样一个毛绒绒 , 肉乎乎的小东西的时候 , 我也感觉这就是自己的小 BABY! Lisa 给了我们一大堆东西 , 其中包括一条粉红色的小毯子 , 她说上面有 Roxanne 和 Kate 的几个姐弟的气味 , 把它放在 Kate 的 Crate 里 , Kate 去了新环境就会觉得还是被她的妈妈包围着 , 这样她就不会太 stressful. 去看 Kate 之前 , 好友长春藤 ( 她有一只一岁多的 German Pointed Retriever) 来电话反复叮嘱我 , 一定要全程抱着她回来 , 我一听 , 乐了 , 还真象养完孩子 , 出院呐 ? 当我眼泪汪汪地和 LISA 告别 , 一下子觉得自己责任大了 , 我紧紧地搂着 Kate, 真的是全程抱着她 , 我能感觉她的心跳 , 她热乎乎的身体 , 更重要的是 , 她褐色的眼睛一刻也不离地看着我 , 我就变成她余生的依靠了 ! 这种感觉九年前小班出生的时候有过 , 九年以后我又有了这种感觉 , 你说感觉这东西奇妙不奇妙 ?



Roxanne

我们已经和 Kate 相处了整整一个星期 , 开始的几天她很紧张 , 现在她慢慢地放松了 , 白天就是吃了拉 , 拉了睡 , 再吃再拉再睡 , 和真的小 baby 没什么两样 , 到了夜里还嘤嘤呜呜找妈妈 , 很多事情要做 , 她也带给我们家很多乐趣 . 这是一张今天拍的她拉完尿以后 , 坐着等 treat 的照片 . 你看她可爱不可爱 ? 我反正是瘌痢头的儿子自己喜欢 !


Kat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Kate真是好可爱!
好文,生动! :) 祝福你做个好妈妈!
dreamoo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which made me cry too! I had a dog once and also had the feeling as yours. She is so cute! I believe that you will be proud of your baby Kat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