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什么是名师?

(2014-11-26 06:23:31) 下一个
名师很重要,但是名师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

名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成长期的青少年可塑性非常强,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遇到什么样的老师,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小孩子经常会说喜欢这门课不喜欢那门课,喜欢文科 ,不喜欢理科,喜欢物理,不喜欢数学,或相反等等,很大程度上 是受上那门课的老师的影响,是喜欢或不喜欢那个老师的问题 ,而不是那门课的问题。换一位老师也许对那门课的态度就改变了。

名师的作用无论如何评价都是不会高估的,他能培养起你对科学的兴趣,教你思考的方法,影响和培养你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等。名师可以把一块普通的石头雕刻成无价的艺术品。但是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名师是可遇不可求,更遗憾的是有些时候是相遇不相识。

我高中时碰到的一位名师是数学老师,他是个天才,思维如闪电般快速。他认为真理就是简单而美丽的,由于简单而美丽,也由于美丽而简单。而数学就是真理的表达方式。无论代数几何三角等等都是同一样东西的不同表达方法,它们是平行且对应的,总而言之,它们就是一样的东西,很简单.如果我不能把它们归一或联系起来,那就是没学好。

听他的数学课,就像听一曲震撼人心的交响乐,复杂抽象的数学概念和定理变成美妙简单的旋律融入你的脑海里。他常常是一到教室,把手表解下来放到我的桌子上,叫我计时间,然后开讲,讲完问我:“ 阿庸,讲了几分钟?” 我要是答少于10分钟,他会很得意,要是答多于10分钟,他会认为是失败。然后让大家作题,自己跑回教研室抽烟喝茶,下课前10分钟,再回到教室给大家讲解习题。

课外作业?没必要,数学太简单了,所有问题都可以课堂解决,没必要作课外作业,他是这么对班主任和其他同学说的。

高一时,他推荐我代表学校参加数学竞赛。我心里发毛,高二的数学我还没学,怎么可能考得过高二的同学?他说没关系,他给我上两节课就可以。他给我讲了两堂课,然后叫我复述给他听。我讲了 1个半小时,他说好,你再看几遍书, 能半小时讲完的时候再来找我 。。。。。后来我获得竞赛大奖,成绩比高二的同学都好。

名师就是这样,能带着你轻易地飞越那些没有名师的人需要费九牛二虎之力遭受无数挫折和失败才能越过去的沟沟坎坎。但是 名师之所以是名师,也是因为他们有超越常人的地方,或者说是别人不能理解的地方。 

比如说班上大概就我无比崇拜这位数学老师,很多同学对他却很有意见,特别是那些很自觉学习,刻苦努力的女同学们。她们 认为人家的老师一堂课讲满50分钟,我们的 老师一堂课才讲10分钟,我们亏大了。我们的老师不但讲课偷工减料,而且也不布置课后作业,这老师根本就是太懒了,不是个合格的老师!她们联名去班主任那里告状,结果班主任把数学老师换了,把名师送走,换来一位兢兢业业的,每堂课都拖课,课外作业作不完的老师。                            

老师换了之后,同学们花比以前多数倍的努力去学数学,可是成绩反而没有从前好了。她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她们不明白,数学不是靠打疲劳战赢的,数学是靠兴趣和悟性,而名师着重教的正是这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故事。

喜欢看你的文章。
Small.Town 回复 悄悄话 名师固然重要, 但师傅领进门, 修行靠自己。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