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悬疑爱情小说《手抄本》读后感

(2015-08-07 00:31:49) 下一个



 在此感谢叶老师,感谢他精心创作了这篇引人入胜悬念百出的爱情小说,她不仅伴随我们度过了许多好时光,还把我们带回了纯洁美好的少年时代,带回了那个翠烟淼淼风和日丽的遥远亲切的故乡。。。

小说至始至终是以细腻真挚的感情和高端专业的文笔描写了那个特殊年代所发生的一件特殊的事情,全文灌输了传统的人文和情义,栩栩如生的展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少年时代,人物赋予了自古英雄出少女的侠义气慨和古道热肠。

初次我看此小说的感觉有点像第一次听到《小芳》这支歌儿,随着顾菲,楚林,苏媛,任重远一个一个出现。。。他们每一个人物身上都有我们自己和同学的影子,小说饱含浓浓的乡情像夜笛一样在月夜里响起。。。我们生长的那个年代,那个经济落后生活艰难的年代,大多数人们却是那么单纯,那么重情重义。。。回想幼小的自己每天放学,孤单一人穿小巷走回家,父母也不用担心交通安全和人贩子拐骗;去学校里的池塘提水的时候,装满水的水桶把我拽进了池塘,来不及呼救就被老师一把揪上了岸。。。我记得自己每天上学经过中学大门的时候,看见进进出出的哥哥姐姐们,心里是那么欣慕,我也依稀听说过手抄本少女之心,可惜可能是我当时太小,感觉那是中学哥哥姐姐的事情,书名在耳边一过就此罢休了。我也记得院子里邻居家的海光哥哥上中学了,穿草绿色军服戴红袖章的拽样,和杨战很像。。

 
手抄本我是从头到尾我细细读来,我一面欣赏美妙的文字一面被令人新潮起伏小说情节所感动。顾菲他们有这么有情有义的一帮人做朋友,他们的少年时代是多么的风姿多彩呀!而少年的我基本可以说是自闭,比现在更加深居简出,唯一一个同学兼邻居的小雯经常来我家,我基本不和任何老师同学说话,直至高中毕业班上一共几个同学都叫什么名字我也说不全。但是我很欣慕班上那些拉帮结派谈恋爱的同学,感觉他们好热闹好快活呀。初中时候小雯暗恋一个隔壁班上的男同学,要我陪她去上门拜访,我j就陪她去了,还陪她去了好几次,你们说我是不是像那个讲义气的燕红?当时班上还有一个和社会青年谈恋爱的,据说高中一毕业就结婚了。
 
小说描写真是非常真实微妙,比如顾菲待楚林太真诚了,所以他们靠的太近了,因为纯洁善良的人就不会玩弄欲擒故纵若即若离那一套,所以楚林感觉已经拥有便不再去争取,便有了暗恋和去寻找苏媛哪一集。以至于发生顾菲为了留住楚林的心不得不人间蒸发几十年。。。
 
其实顾菲最应该去爱的人是任重远,他才是聪明又厚道的好男人,他也对顾菲一直专情不愈,可惜生活中这种大好人常常不会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因为他们太聪明了,不会让悲剧发生,可是一个爱情故事少了起伏的悬念和凄清好像就不再是引人入胜的故事了。。。
 
我特别喜欢那篇结尾,顾菲来找叶老师了,叶老师是楚林也好,任重远也罢,他们都可以朝花夕拾,最重要的是我只要顾菲活着。只要她活着,我就开心。因为她这么一个聪明绝顶的女孩子怎么可以去死,怎么可以不顾老父亲一走了之?她这种聪明人应该是知道绝路求生的。顾菲中年的形象描写的也很真实,偶有位朋友,就是顾菲这样的专情独身女教授,人也很漂亮。

最后我感觉这篇小说非常合乎眼下反腐反贪潮流,据说国内现在电视电影主人都只准许爱一个了,叶老师的纯情少年们都是从一而终,真的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就饮。国家广电部不会有意见滴。

可能是我开窍晚。至今的我还是欣赏纯纯的暗恋和身心的统一,所以我特别喜欢小说中的人物,早恋孩子虽然不是我,但确实有。我同学里面确实不少。我祝福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