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 上海人陈风 (5)

(2015-07-26 07:16:29) 下一个

听到儿子打电话,陈家姆妈心里像很不是滋味儿。

当初陈风出国,虽说是亲戚担保,但是看在兄弟姐妹血缘关系上肯出一份担保书已经是很有人情味儿了,事实是,也没有任何亲戚真的掏腰包的,儿子出国的费用全是陈家夫妻二人辛苦一辈子的积蓄。陈家是普通教师,月收入几十大家都晓得的,支持一个儿子出国读书容易吗? 如今儿子出息了,陈妈盘算把女儿也送去。。。

“陈风, 你们去哪里吃饭啊?哎吆,家里饭卫生,做啥出去吃吖?”陈妈问道。

“就是同学老师聚聚,没什么的呀,一会就回来”,陈风说着换上了一套白色西装,戴上麦克镜,皮鞋雪亮,他边系鞋带边说。

看着儿子一表人才,陈妈心里高兴却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她脱下自己手上的金戒指。

“侬戴上这枚戒指,告诉同学侬已经订婚了。侬不能找个人带回美国去养。侬打工吃苦没吃够?妹妹还要依靠你,妹妹是亲的,你不能不管”

陈妈说得不无道理。如果陈风真的找一个带走,不仅是养的问题了,恐怕还要供她读书,自己辛苦赚来的来不及孝顺父母帮助妹妹,却等于要替别人供女儿出国读书了,这个亏本生意是不能做。

“好好好,”陈风接过戒指就戴上。因为手指比妈妈粗大了一点,金戒指将就戴在了小指上。

陈风跨进餐厅的时候,如同一盏白炽灯,在场所有的人都眼前一亮。如今的陈风不再是当年那个黑皮调皮鬼了,是绅士,是老克勒,是海派,是高大上。陈风不再黑皮,那是麦色,肤色是流行色,皮鞋让本就高挑的身材越发挺拔;白色西服虽说是普通材料和款式,但却使得陈风的单薄体型越发玉树临风。

陈风提醒自己把戴着金戒指的左手插在裤子口袋里,右手抬了抬墨镜,微微一笑,洗得雪白的牙齿闪闪发光。

“陈风就坐,小二上菜!”不知是谁叫一声,打破了寂静。

那还是90年代初,小小弄堂里餐厅的服务生哪里看过这等人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从(一)开始读到这儿,对上海男人刻画的挺仔细,虽然不太了解上海男人,隐约觉得你的描述很逼真。期待下文。多谢。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谢谢MIKE。我已经改了。我自己是90年代末才出国的,所以89特赦这事时间具体实现不太准确。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那还是80年代末,小小弄堂里餐厅的服务生哪里看过这等人物
========================
应该是90年代初,因为当美国总统布仕宣布在90年4月11号前到达美国的学生,可以拿居留绿卡,至少是90年的下半年的事情,等真正能拿到绿卡时最快也要到91年以后了,不过那时候上诲还非常之落后,因为在89年1月份我曾回来过上诲,住在华侨饭店,每天费用是41元多美元,有暖气和热水,有不少人到我那边来洗澡,有一次还有个美女洗完后,穿了条内裤走出来,转进被窝里来,我大嫂还带我去公安局报户口,((我知道我不需要,只不过她为了拿点好处))如果我记忆不错的话,她对我说,可以拿到酒票和粮票,还说我的粮食配给全可以买大米,而她们的配给大多只能买杨细米,不过菜市场好像什么都有卖,但电话还得在弄堂口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