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造园

(2019-05-22 14:55:19) 下一个

我种花的情结随着年龄,随着居住环境而日益增长了.

想来还有些遗传吧。父亲喜欢种花我以前不知道为什么,在我们小时逼仄的居住环境里,他选择养花.后来我想我明白了一点他通过养花追忆自己的过往和流年.我父亲二十几岁离开故乡,直到去世竟然再也没有回去过,但他的精神思想习惯又从来没有离开过那个他长大的深宅大院,风土人情,教化理念.于是他种花.但囿于环境他一直没能养出家乡的花草.

我自小在北京胡同的四合院里长大,不知道故乡长什么样,与父相同的是也从来没去过父亲的故乡?。

我们院子里有个福建老奶奶她养花,还有个退休的学化学的老师他养各种仙人球,仙人掌现在叫多肉植物.我们满院子都是大大小小的花盆各种各样的仙人球?,和老奶奶养的能开花的草花,我们家窗台上是我父亲养的各种仙人球.院子里有两棵大枣树遮去了小院子的大部分天空,枣树根顶起了院子的水泥地它们龟裂着大口子,那真不是种花养草的好环境,但他们还是按各自的可能和意愿养着一些可怜的花草.后来有一天院子中间挖了一条沟?说是防空洞,结果没几天林副主席死了沟给填了这倒是有了一片有土的地方出现在原来水泥铺地的院子里,结果贫农出身的大婶就种了一棵香椿树;),老奶奶就在旁边种了大丽花,鸡冠花,指甲草,茉莉花,夜来香……

我在那个混乱的时代里在这个小四合院里傻乎乎地长大。我也喜欢养花,觉得这是与居住并存的天经地义的事情。

现在我可以按自己的喜欢在自家后院瞎折腾,造个花园给自己玩儿,先前总想简单现在就想看花,理想就是四季有花,结果现在弄得还是养最容易成活的开花的花园,全然没啥规划.

有个瞎玩的地方自由自在,今年几乎就是一个玫瑰花园,还有各种可食用香草也满足了做菜的需要。

乐此不疲,想来我是有我父亲?遗传的养殖花草的习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