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在心在

(2015-12-17 13:22:01) 下一个

人在心在----下一年对自己的要求

尽管自己是个散漫人,但我有恪守时间,约会准时,上班不迟到的习性。

这也许是性格,也许是一小父母总是耳提面命,喋喋不休絮叨的结果,使我很早就记住恪守时间是一个应该遵守的纪律。以后虽然反叛了几乎所有被教育的内容,但守时的习惯却不曾故意放弃,自然也就对不守时有些介意。

从小还被灌输了不靠争宠卖萌活人生的‘自强’概念,磕磕绊绊多少年一直咬牙坚持着,到现在荷尔蒙都消失在寂静中了,一把年纪很多东西还顽固在生活里,它就是一生养成的习惯吧,好比右手写字比较顺当一样,不必时时做道德判断,分清高下,有些都成了自觉,无意识的行为,既不是好而故意也不是坏而顽强。

年轻时血气激素忽高忽低,情绪自性波动就跟哭笑一样去去来来,空而大的自我和自卑常常搅和在一起分不清鼻子和眼睛,但在懵懂中带着尖锐的好恶。

记得有一次和一个中学同学约好在景山西门相见,我下了夜班紧赶,准时到达,可门前无人,我把自行车支在旁边等着,过了一个小时,还不见他人影,那时没有手机,我就在那傻站着,随着时间嘀嗒,心中的恼火腾升,当他终于出现了,我已经决定今日说过再见,今后再不会见,后来他一直想跟我解释,而我完全失去了兴趣和耐心。我知道他一定有什么原因,但我不能说服自己接受他的理由。我坚持认为如果你不能在约定的时间里践约,请不要答应,这世间和我其实都不需要空头支票来添乱,原本不必多此一举。一个人对自己的承诺如此怠慢,信誉的事情也一定是镜中的花朵,共事就不会成功。

我这么一根筋似地守着自己的观念渡过青年时代。有的人以为我傲慢,从此越来越疏离,其实是我受不了别人的慢待和随性,我原来是个认真的家伙,真是没想到,我把别人和自己都太当回事儿,它成了性格的一部分,却也是我的毛病。容人是要有胸怀的,我显然在年轻时没有懂得这一点,矫情多于理性,放不下自己自然较真别人的态度。

积极的方面说守时,守约,恪守承诺,其实是一种契约精神,一个人应该从小就被教养这一种价值观,以后成人了更知道信誉是一种多么重要的品行,它是信赖的基础,一个人不守信就不能成为我的朋友。我宁可没有朋友也不要虚诿斡旋在口水和猜忌中。

不管愿不愿意生活已经让我谦卑了许多,自知了好些,也知道了是人都有毛病,我不会矫情在乎别人的某一刻来迟,它不过是我自己的习惯和态度,三观里的一部分保留内容,即使我学会了不苛求别人。

人在心不在

时下不论老少男女人手一机,微信时代,这个本用来联络的通信工具却实际上更多地给人们造成感情的疏离,特别是在亲人之间,它成了真正的第三者,时时处处上演人在心不在,我们这些缺少自我约束和真正修养的人,像瘾君子一样被那个叮咚的声音撩拨着夜以继日,而慢待着自己身边的亲人,工作,感情。

游离的目光,游离的心思,失守的自我,任何一件事情不是百分之百地投入,要做到尽情,尽兴都是不可能的,时下人被所谓‘分享’这个念头操控到迷失的地步,忘记了有些事情不全心全意就不真正属于自己,又如何分享?都成了不走心的过场,我们为什么需要这么多的迷幻来补足自己的世界?

沉溺在手机短信里,打情卖俏,哗众取宠,自作多情,那些只需要几秒钟送出去的笑脸正在毁坏几十年共同生活架起来的品质,心不在焉成了一种习惯,它像瘾君子游离的神情,飘在家庭的饭桌上,卧室的双人床上。我们以为讨好远方群里的观众远远比讨好自己的孩子老公老婆更要紧,更有乐趣。

仔细想想,这有多么病态,认真看看一排人低头在手机的收发中,而对自己的在场和存在与否毫无知觉和介意,被绑架了成为空心人也无所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阿晴节日快乐!希望你罗马的日子快乐幸福,新年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新年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有机会上网,先谢谢心姐,祝你们全家圣诞愉快,节日愉快!
平安健康,如意喜乐!
今天教宗的Urbi et Orbi 结束后,喘了一口气,没有恐怖事件发生,罗马平安。这些天一直有传闻,警察戒备很严,梵蒂冈一带出入很难。这些天很累,身体有些不好,不过明天早弥撒后,我和安娜就放风了。对了,昨天到了罗马就在圣彼得的圣门转门了,走了两趟,心里带着你们大家,家家平安!

圣诞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这荷塘拍摄如同莫纳的画,祝心姐阖家圣诞快乐(☆_☆)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祝你圣诞节快乐!今日也想到最初是在松的博客里听到你的音乐 随着音乐走到你的博客家园,看到那里被你的巧手巧心整治出的美丽家园,精美食品,美酒美图,小小,于是我就不断地去那里了。问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圣诞节快乐!想起好几年前知道松的博客,那时红豆,娓娓她们都在你那里遇见,松的摄影精微出奇,佛州的动物把热带风情载来。一晃多年,松依旧耕耘不缀,祝福!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祝你和全家圣诞快乐!欧洲多事之秋愿平安之心人间永驻。妹这一年快乐多产,风生水起好文友情收获多多,姐为你欢心快乐所感染。加油来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心姐,祝心姐圣诞新年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在心在:)
祝心姐阖家圣诞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在人在嘻嘻
祝心姐圣诞新年阖家幸福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有同感,问好节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时下不论老少男女人手一机,微信时代,这个本用来联络的通信工具却实际上更多地给人们造成感情的疏离,特别是在亲人之间,它成了真正的第三者,时时处处上演人在心不在,我们这些缺少自我约束和真正修养的人,像瘾君子一样被那个叮咚的声音撩拨着夜以继日,而慢待着自己身边的亲人,工作,感情。”说得极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