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学写字

(2013-08-11 20:20:48) 下一个

境界

有对各种事情的真诚爱好者,带着热情不断精雕细作的耕耘者,因为懂得而真心欣赏精良高尚,造诣非凡的技能,物品,使人情到深处不由自主地被感动,那种对技艺登峰造极的欣赏,理解和敬佩,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境界。任何事情到了这个份上就是感动。任何事情到了感动人的地步都是艺术。

著名第一品酒师曾说,在品到那美酿时突然泪下————感动得无语。
我在读到优美文字时,看一些艺术作品,听到美丽的音乐时都产生过这样的感动。具象的艺术,抽象的艺术,实用的艺术其实一样在它们的出神入化的艺术阶段,使人产生一种身心的共鸣。

艺术存在于一种感知的境界里,它唤起感知的系统进入高潮的敏锐。

学习写字

我们两个在学习写毛笔字,我练习柳公权和学写隶书,领导绝对不想跟我写一样的字体,他正在霸着魏碑的字帖,一笔一画地刻苦练习,时不时一惊一乍地说着自己的新发现和体会:))不过我发现他认了真,进步还是很大,而我的柳公权老是缺少那些刀刻一样的力度和清癯。。。。。我其实以前写过柳公权,但我没有琢磨过书法在境界上的感受,最近隶书写起来倒是很上手,我以前不愿意学写隶书,那扁扁的艺术美化字体和我的个性难以兼容,但我静下心来开始认真临帖后,琢磨这个《曹全碑》里八百四十九个字,居然看出来那些美妙的笔锋,柔中带刚,既有篆字的遗骨,又进化的美妙圆滑,收放有度,在内敛中舒展不滞,一股沉着的精神贯穿到笔端,隶书的笔致婉畅遒润,秀逸多姿,带着古老的象形文字的遗风。我开始一笔一画认真地琢磨怎么样裹锋园转。中方寓圆写出那些蠶头雁尾的毛笔字。:))每每坐在那里忘记了草乱的一切。

他也沉浸在那些结构精美,变化无端,古朴烂漫的《张猛龙碑》里照猫画虎,亦步亦趋,目中无人。。。。。你们看出来了吧:所以"西线无战事"是写字让人安静和谦虚,不打架不吵嘴,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我们不过是在写字中念佛吧。
在大师的字迹面前,老实写字,老实念佛,明心见性,那些书法的境界令人屏气仰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姐姐姐夫!
也喜欢巍碑。 男人写来确实好。
书法浸禅:)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心心家双双在练字啊。。。赞!
什么把你们临的帖让大家欣赏欣赏?
看得出你们是艺术之家啊,为你们鼓掌!!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呵呵,真就是为了养心。晴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知道大侠会书法,我期待你能贴己幅字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练笔修行,忙了一个夏天,新姐要休息一下了,你们现在一家人在一起真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字修身养性,真好!可惜我总是静不下来。
上几幅?想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我也看着新版犯晕呢,习惯就好了。
谢谢松,写字是个不错的活动,跟冥想瑜伽有一比。
谢谢京燕,雪儿的水球队成绩不错吧?燕子我记得你写这一手很好的柳体字,是吧?我以前学些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本是个勤学苦练的事情。这会好好坚持。:))
谢谢杜姐,我改回片头了,还翻新了几张照片。
谢谢小声音,你要耐心地等我练好了,不觉得太难看就来献丑。写端正了很难,我争取半年后写下一篇端端正正的行书:))
谢谢各位,眼看夏天过去了新的学期就要开始,大家快乐地再玩几天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和心心GG很有雅兴和生活乐趣,期待着给我们分享一下你俩练的字:))
心心新周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版面太新鲜了~~~

心妹想改回原先的ID图的话,只要把那张图放在你档案图集的头一张就行,会自动调好的~~~

我也刚刚琢磨出好几个新花样。。。。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版面太新鲜了~~~

心妹想改回原先的ID图的话,只要把那张图放在你档案图集的头一张就行,会自动调好的~~~

我也刚刚琢磨出好几个新花样。。。。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心姐,今天城里改版,自家看着也不象,有些不开心。

来看望您,您的头像是城里自动加的吗?见到这么多好友相聚,知道还是你们在辛勤耕耘,抱抱!一起快乐哦(^_?)?☆

欣赏您的才华,还记得您石头上和车窗上写的字,苍劲隽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和姐夫在练字呢,真好!
觉得练习书法特别修行养性,等着欣赏心姐的好字:)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咋,变成这样了呐,好不习惯呵呵

看惯心姐以前的,老觉得这是心姐你吗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文学城改了版面,我上来一看以为上了别人的博客,干脆连片头照也给我换了,而我不知道怎么改过来呢:((
谢谢尼斯,看见你这高兴,你回来一切好吧?我们正在逐渐的适应中。你能在国内看到很多字画真好。
波妹:我这就是瞎玩,养养性情。看见领导当真开始练字,就跟着,免得他怪冷落的:))他于是跟我吹一下牛:我这是天天向上,我说:就是就是,进步很大:))开始练习马屁话。
雪影:呵呵,我是兴趣广泛,没一样精通。不要当真啊。
君子:我是瞎玩寻乐,发现这个可以让我聚精会神:))但是不专心就是写不好:((
谢谢各位。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儿好,

我从小写不好中国字,到现在还是跌跌爬爬的字形,英文倒感觉写的比中文有信心,你说怪不。

所以对写中国字优美的人一向佩服。这不,心目中又多了一个佩服的偶像。

问好心儿。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有雅性,摄影,外加毛笔字。。。。
以后给我们上几张你写好的字大家一起欣赏:)

祝新周快乐!
问尼斯和波妹好!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在练字呀,佩服。

俺心静不下来,也是耐心木够。:)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心姐,我这次回京去了美术馆看了书法,一直也喜爱,又因儿子该上高中了,也该去做自己的事情了,所以我也正在重新拾起书法去写字,去静心,是啊,明心见性。

心姐,你搬到新地方还习惯吗?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