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尴尬 ,精明,实诚

(2011-12-29 11:27:38) 下一个

尴尬 ,精明,实诚

尴尬人难免尴尬事,这是我能记住的来自红楼梦里的一回的题目,学会了这个‘尴尬’二字至今不忘,虽然很少用。想起生活里碰见一些人事找不出可以形容的词语,我就把他们放在这个词条底下,也许不是很确切,但我的词汇量有限只好扩大一个词的外延。

很久以前住在一个中规中矩的大城市旁边的小城里,古老而传统,很多红砖建筑的住宅和大石头青石板造的教堂,像古董一样的铁栅栏,城堡一样的钟楼。城市座落在一条大河边,河上有很多沧桑的大铁桥,岸边矗立着通向西部的大门。

因为著名W大学,周围住的人大多和学校或医院瓜葛着,学生,研究生,教师,医生或护士。离着最近的郊区就像大学的后院。

那时候因为刚有了绿卡,一些来自大陆医学院来美后念研究生院的人开始参加医生资格考试,然后申请住院医,面试。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都是些能吃苦坚定的人走通这条路。

一次原来先生念研究生时候同学要来W大学的医院面试,他跟先生联系说要借宿一晚,第二天去医院面试。先生自然是说行的。

我刚生完孩子,在我们两卧房一个厕所的公寓里借宿着实不方便,这让我感到尴尬,我对先生说你是不是可以帮他找一个学校附近的旅馆?先生说他只住一晚,睡在客厅的沙发上就行。我想孩子哭,我半夜要起来喂奶也会影响他休息,尽管这是一个挺大的公寓但是并不隔音。先生说某同学说OKAY,他不介意.我有点搞不懂,这不是他介意不介意的问题,是我介意不介意啊。

先生从机场接来某同学,吃了晚饭,来到家里,我与他以前有过一面之交但很生疏,我们聊了几句他一路的情况,看他好像心不在焉的样子,我也有点累,就给了他单子毯子请他自己收拾了,这个与我年龄相仿的人,据说与先生还算熟的同学,从头到尾没有问一句我们的婴儿和女儿的话。第二天5点半,我起来给他做了咖啡,他梳洗后换了一身西服革履,我祝他好运,先生开车送他到要去的医院就接着上班去了,晚上很晚才回来,因为送他去机场。

后来我不知道他到哪里去行医,也没有收到过任何只言片语,先生是否知道我也懒得打听。但愿他不是做儿科医生。

精明

精明和智慧不同,前者算盘打得好,锱铢必较,后者反而在生活中不太算计。没钱过日子要精明一些,也不能不算是智慧,但一生大事小事都在算计不吃亏,就是精明也有点太累,在我看来不能叫智慧,为了钱和自己的方便把友谊,人情,亲情都排在后边,这种精明实际上是愚蠢。即便是江湖,两姓旁人,也是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客气,礼貌是对他人的尊重,也建立了自己的声誉;粗鲁,占小便宜,投机取巧都是没有教养,长远想不管是否钻营成功在做人上都失去了别人的尊重。

从钱计算起又回到钱上,终是走不出一个方孔的轮回实在格局太小,远离智慧即使是大富也不是大贵。

我是不是不很厚道?我想我是因为自己数学太差对一些人敬而远之,不是不想发财,是不想活得这么累,脑子灵光得没心没肺没感情。即使在资本主义谁发家谁光荣的大潮中,我仍旧不与为伍。SO,WHAT

霸道

他也就40出头吧,秃顶,个子不到170厘米,是一个公司项目领导。几年来因为给政府做合同结交了一些联邦政府部门发包的人,这样他就有了支配一些资金的权利,可以雇用或解雇一些工程师做合同。为了争取到合同没少给发包的人送笑脸,唯唯诺诺怪不容易。他雇用的工程师不是印度就是南韩或者华裔,这个人像是学过川剧变脸一转身对雇来的工程师就是一副狰狞面目。动不动就把‘F’字加上,除了骂人还有Fire。很像在北京看见的那些二包工头头,手底下这些工程师很像那些盖楼的农民工。我有时想:你非得这样吗?这会增加你的高度还是增加你的权威呢?

天下乌鸦一般黑。

粗鲁

有个亚利桑娜来W大学学习社会福利学30岁左右男人一度是我的病人,叫查理,每周看我两次。一次上午的看病他晚来了半小时,我在给他检查腰部时,他一下子脱下褐色的绒裤里边竟然空堂,我愕然。
我不动声色地做完了诊治,让他穿上衣服拿了方子走了。
好久,他从阿拉巴马打电话来说能否推荐一个医生给他,我说我不认识任何人在那里。
又好久,他没有预约就来找我不是看病,手里拿着一个做好的一个奶酪蛋糕说是送给我,他已经在阿拉巴马工作了,回W大学完成一点余后的学业,我谢了他,给他一个拥抱,从此再没相见。

实诚

几年了,圣诞节前的两周,给我们倒垃圾的工人专门贴一个卡片在腾空的垃圾桶上,先祝节日再说他的家庭,住址,孩子。于是我就在下一次倒垃圾日包好一件节日礼物送给他。我感谢他的实诚。

节后第一天,工人来家里作一年一度的维修清理地下室的油罐和锅炉。我在楼上烧烤了一个肘子。烤肉的香气从烤箱弥散到每一角落。

工人完活儿以后,跟先生解释一下清理情况,顺便问:‘你太太在做什么好吃的?真香啊!’

先生说,‘你等一下我看看她做好了没有’,就跑到厨房,看见我已经从烤箱里取出了烤肉,说:‘正好,你包一块肉,我去给维修工,因为他说闻着好香!’

我:‘?’他解释了一下,我说:‘真实诚!’就切了1/3刚出炉的肉用锡纸包了递给他。

希望他喜欢吃。

我喜欢这些朴实的美国人民的实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anla 回复 悄悄话 读过圣经才知道耶稣有多好,你先生是一个好人,你能选他做伴侣很有眼光。祝福你们全家幸福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有过像你一样的借宿者,他不但不感谢,反而在我们背后说怪话,多年后他说的话传给了我们,听后心里很不舒服。所以,朋友也没得做了。
抛弃烦恼,祝新年快乐!
venjoylife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样经历,许多同胞得到帮助后,觉得理所应当。但作为施援一方,如果不图回报,也无所谓对方态度,也就释然了,如果心里不舒服下次就不要难为自己来。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写的太好了!感动你家人的真诚。新年快乐!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Hope your delicious 肘子 could be enjoyed by your American worker. :)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心心这篇写得真好。
对国人借宿的那段描写很写实。这样的经历虽然我没有,但朋友中倒是有不少这样的故事,刚出来的国人不注意隐私和尊重,甚至如你写的,连对小朋友应有的关注也没有,这一点的确输给受西式教育的人。
那个粗鲁的病人,我觉得他真的很猥琐,这可能和他的文化背景有关,有些文化和宗教是不懂得尊重妇女的权益的。
有时候,越是卑微的人越是懂得真诚和感恩两个词的含义。
问好心心,新年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棒啊,用文字画的漫画集啊!

最后那个为自己孩子要圣诞礼物的收垃圾工人好感人~~
若我与你为邻也会包一个礼物给他们家的孩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松好,你说得很对。有的人主要是修养太差,有的人主要是不厚道。所有人都需要别人的善意和关怀。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云我不云的评论:谢谢指正,对不起笔误,我改过来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新年快乐!你圣诞过的好吧?愿新一年看见你更多的好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心心和先生对来家做事的工人的友善的态度。霸道,粗鲁,过于算计的人在任何时候都不受欢迎。
人云我不云 回复 悄悄话 即便是江湖,两性旁人,也是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
---------
是两“姓”旁人吧,否则,够歧义的。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人,有时候还是痴傻呆憨一点好。:))

新年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幼时蓝精灵的评论:
多谢,节日好。人有向善的意愿是使世界变得更好的动力。但人也又很糟糕的一面,有的人干脆天生恶劣,这时候社会环境就有杠杆作用。
幼时蓝精灵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生活中,看到有些人的精明,霸道,粗鲁,我很怀疑自己的处事方式,怀疑自己是不是太傻。有一次,我在微博上看到一句话,我又感到希望。“人们最终还是会被有骨气的人,正直的人, 有头脑的人,温暖的人,积极向上的人吸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