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瞬间

(2011-12-14 14:52:41) 下一个

瞬间 

凝神

把记忆浓缩

使瞬间弥撒到脑海,

每一个层面,

每一组核团,

每一束突触,

深深浅浅企图永恒。

 

热流,

渗透

强行地推开地幔

使瞬间穿透岁月叠压的层岩

每一片云母,

每一块化石,

每一页煤田,

来自中心的火焰

风风火火无视井然的田野。

 

瞬间

退下道袍,还有

修行一世的庄严

一片一片慈悲

在瓦硕中跳着自由的舞

它们都赤裸着脚板

有一种古老的神圣

油然悠然伴着风铃。

 

瞬间

太阳的光线穿过窗

通体明亮,呼出的气体

曲线起伏着空气里的浮尘

前世的惆怅

现世的遣慻

来世的困惑

都在漂移。

 

诚实

化简成一次

凝神的功课

 

弯腰拾起那串串

水上漂流的纸船

上面载着很多音符

我把它们写成歌

留给远方和将来的记忆

热流中行走

身心如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是的。。我真的觉得好震撼。那是一种无声的呐喊。祝心心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谢谢飘飘。我想你一定也读出我内心的一种放弃,决然和痛苦的挣扎。一种反观的企图。。。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心念往往在一瞬间产生或湮灭。。
这一首很壮烈也很大气,生死灵魂宇宙天地。。但不知为何,我觉得每个段落里的感觉都有让人很痛的情愫,看似波澜壮阔,但掩藏在字里行间的超脱和淡定才是最让人屏住呼吸的心动。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纸船明烛’我看到那些人在追悼逝去的人生很有感触。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去读了那篇文写的很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解释,对诗有了更好的理解,谢谢心心:)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弯腰的那瞬间,一切都已释然,因为铅华已洗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这么棒的解释啊!跟着你的思路就去了~~

心妹,我很喜欢读拍摄散记(电影,摄影)那些镜头后边的故事;
读诗歌,不管是古体还是现代的,也很喜欢知道诗人的写作过程。可帮助了解诗的内涵和作者理性思维的演绎经过。

正在读一篇好文章,试着查查 网上有没有:《三见王小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最开始是因为看了‘上帝粒子’现象的那篇报道。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说说我写瞬间时候脑子里的想法和闪念。生命就是时间,而这个时间就是一个个瞬间,在一一个瞬间里,有特别铭心刻骨的时刻,它们在生命的长河里显得张力特大,特强,像有一种放射般的力量要做出更深的印记,这时候瞬间好像让时间停在那一刻,就是凝神的那瞬间。比如强烈的爱,痛,高潮,濒临死亡,恐惧等这时候全身心都在试图把这一刻记住。这是我第一段所想表达的。
第二段,我想说生物体的人和物理的环境如地球都有一种巨大的内在的力量,常常要冲破一起藩篱和框架是一种创造力也是一种破坏力在需求表达时候,是不顾一切的。我当时想到地震和火山的熔岩,还有欲火压抑的人类。人的原始本能。
第三段,写快乐瞬间时候人需要放下一切面具和约束,神仙般地自在地舞蹈,这时候我相信神宽厚地看着我们赤裸的身体和灵魂的,他不会嫌弃我们的卑微和无耻。真实对待自己时候,需要凝神自审,内观。
第四段阳光下我们的生命犹如漂浮的尘,瞬间可以改变生死存活的形式,但依然存在于阳光的浮沉里,从前,现在,将来。
最后一段有感于看见南方的习俗,在河水里放进纸叠的船,放着蜡烛纪念往生的人,我想也纪念人生过去的时光和记忆的瞬间,沟通着过去和未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我想你说的正是我想表达的一种挣扎和渴望。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我会写一点解释交代我乱跳里的想法。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谢谢松读我这些凌乱。一会写一个解释交代:))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瞬间
退下道袍,还有
修行一世的庄严
.....

喜欢这一节。我觉得是在诉说对自由的渴望....,因为人在根本上是不自由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在思维的热流中行走
最终让自己身心如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又一首好诗!

心妹说说你是怎样想到把“瞬间”这么瞬间的念想写成诗的
是你思维活跃期的产物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瞬间,让人眼花缭乱,赞心心的跳跃思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