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的奴性是这样炼就的!

(2009-01-05 05:55:29) 下一个
我们的奴性是这样炼就的!

推荐《管仲陷阱》


[ 段建中按:

这是一篇用中国的历史来解释现实的佳作。文章通俗易懂,说理透彻,可读性强。读完后,会感到以往的迷惑顿时消失,作为底层的百姓也算能活个明白。也许有人说,现实中的肮脏,即便你搞清楚了它们产生的原由并知道铲除的办法,又当如何?我的确无可奈何。但我想,无数微弱的声音总有汇成强有力的怒吼之时。如果人人都路见不平绕着走,那么这个路永远也不会平坦。

我们不得不承认:绝大多数中国人身上都或多或少的沾有奴气,包括我自己。我曾经惊叹人们的正义感失去是那么地容易。为了适应社会,争取尽可能宽松的生存环境,我们的绝大多数都不得不与自己讨厌的人为伍,不得不在官员面前低三下四。人们的奴才性格和太监般的行为举止就这样炼成了。

看完此书后,就会明白这一切都是现行的某些制度安排使然,绝非我等甘愿沦为奴才。

最后再读几段很多年前就已经出现的精彩言论(胡适)。

“社会最大的罪恶,莫过于摧折个人的个性,不使他自由发展。”

“现在有人对你们说:\'牺牲你们个人的自由,去求国家的自由!’我对你们说:\'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你们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起来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