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63年的距离

(2017-01-02 06:38:12) 下一个

 

文:太极门弟子 黄暄芝

 

  一位90多岁高龄的老人家,因小儿子意外骤逝,两年内双耳几近失聪。医学中心检查结果,竟说是听觉神经退化,助听器也无济于事。老人家虽有开朗活泼的性格,但由于无法跟家人沟通,因而意志消沉,甚至有轻生念头,若是身为家人的你,该怎么办?这就是我的奶奶,而我的爸爸就是奶奶的小儿子。

 

  2008年爸爸因为在浴室跌倒撞击头部而往生;当时我难得休长假,刚从南部回台北,到家才约半小时,身为护理人员的我,确认状况后,立即施行全套心肺复苏术急救,包含心脏按摩与人工呼吸,一直施救到救护车来接手,但仍无济于事。当年已经92岁的奶奶目赌整个过程,面对爸爸的往生,我永远都记得奶奶用台语哭着告诉我:「这比恁(你)阿公没去(往生),我心肝搁卡艰苦ㄟ艰苦」,由此可见对她的打击有多大。

 

  原本生活自理无虞的奶奶,自爸爸离开后,她失去平日谈心的对象,身体机能开始退化,听力退步令她人际关系退缩,渐渐地不爱跟周遭人对话,因此迅速在两年内几近完全失聪,无法与人沟通。生性善良客气的她,又舍不得让家人不断重复回答或解释,渐渐的奶奶只好选择放弃,并说:「算了,没要紧!」但失望与难过的表情却挂在脸上,自此她的身体功能也开始快速退化,短短一年多,从可以自己煮饭洗衣,到渐渐无法行走,看在我这个从小被她带大的孙女眼里,真的很难过、不舍。

 

  在医院服务多年的我,曾听耳鼻喉科医师讲过,练气功对耳鼻喉功能有帮助,当时已在太极门多年的我,看到很多身体状况不佳的银发族师兄姊在练气功后,精气神都得到很好的改善,就在姑且一试的心态下,带着当时高龄97岁的奶奶到神气家族练气功。本来只想说多个地方让她可以接触更多人,心情或许可以更开朗些,并没有期待她的听力能有多大的改善,没想到一周一次的研修,奶奶不但渐渐变开心,连自己在家看电视也会哈哈大笑,慢慢地也没再听到她说想不开的事了。更令人意外的是,入门约两个月后,她竟然听得见了,连听电话都字字不差,每周来探望的姑姑也发现奶奶进步神速,非常开心,从此我们跟奶奶又可以开始谈天说地,嘻嘻哈哈的互相开玩笑了。

 

  奶奶虽然听力进步了,但记忆力依然随着时间慢慢减退,对我可是一大考验,常常一件事会问上个十几遍,我起初也觉得不耐烦,也会因此口气不佳,但每每都很后悔,总觉得自己很不应该,后来想起入门时师父提醒的将心比心,想想奶奶每次询问时,都是她觉得不了解才会问,对她来说就是第一次,所以我应该也要跟奶奶同步,把她每次问话都当成第一次。自己改变想法后,面对奶奶跳针式的重复问题,每次都能开心微笑回答。

 

  我跟奶奶相差63岁,跟奶奶最有话聊也最能逗奶奶开心,妈妈常说我像是奶奶最小的女儿。奶奶因为听力退化丧失,家人之间的沟通如同断了线,但是3年前意外的入门契机,让沟通恢复生机,也因为一起在太极门学习,让我学会面对困境时,知道要转变自己的心态,开心接招,也让自己变得更有智慧。

 

  真的很感恩上天,在这个快速忙碌又身心考验重重的社会中,让我们有机会可以在太极门这个神气大家族,学习用气调养身心,让身体更健康,创造许多不可能;也学习许许多多宝贵的人生智慧,调整自己,突破困境,感觉真好!

 

图说:黄暄芝带着双耳失聪高龄97岁的奶奶来太极门练气功,奶奶奇迹似的在两个月后恢复听力,而自己也从跟奶奶的互动中学到沟通的智慧,让家庭更和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