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手 」得真好

(2012-12-10 06:29:25) 下一个

「手 」得真好

文∶太极门弟子?郭贵珠

 

??一般人的手 ,如果是病理方面引起的,通常都会用手去抓一抓,或是擦擦药止 ,严重会去找医生治疗;要是心理方面的「手 」,就得靠个人的判断能力和意志力去抉择,才能朝正向方面发展,就不会有后遗症;而且有时候反而是件好事情。

 

??我从小到大到老的「手 」,是属于心理方面的。而我的这些「手 」症状,对我来说是有意义且有帮助的。

 

??小时候,我喜欢往外跑,找好玩的童玩∶跳绳、跳高、爬树、玩泥巴,尤其跳进大水沟里头抓虾捞鱼,是我的最爱,泡到两只手  的,觉得好过瘾;我的衣服一定会弄得脏兮兮湿淋淋的,我这样子回家,通常都会被大人痛骂或痛打一顿。但是,隔不到二天三天我还是会手 脚 ,于是,又出去野了!回忆起来,我的童年真的是活泼快乐又健康,怪不得我长大了的身材,是四个姊 当中最高挑最苗条的。

 

??长大以后,有不一样的「手 」,我很爱漂亮,于是去学裁缝;我喜欢学新的东西,五0年代当时流行英文打字,我忍不住「手 」想去学。虽然家境不好,我很有毅力地省吃俭用,筹到了第一个月的学费,就勇敢去学习英语和英文打字。想不到这些技能,成为我往后生涯中的助力。

 

??结婚后,先生的收入有限,我利用学到的裁缝技术,节省了家里很多的开销,我原来在乡公所工作,后来被调到县政府,我除了本职的托儿所辅导工作,也兼办多项社会福利业务,当时县政府的公文处理要全面进入计算机信息化,所以安排承办业务的人员上计算机课。计算机老师教我们仓颉输入法,我有英文打字基础,就把仓颉码代入英文字母键上,这样我的十个手指头可以快速地在键盘上游走敲打;而我年轻时学到的英语,可以去兼差,为经济拮?的家多了一份收入。

 

??先生是个业余作家,看他辛苦地在誊写稿子,我忍不住又「手 」,接过他的草稿,我打开计算机,很快地把稿件打完,让他把时间节省下来,写其它的东西,因此,他写作的量成长得比以前多。有一天,他握着我,说∶「有奶这一双灵巧的手,真好!」我回说∶「你应该说奶『手 』得真好!」

 

??先生已往生多年了,我也从公职退休,但仍然不改「手 」的习惯,也就是闲不住,譬如现在的我,仍会打开计算机、上上网,看看电子邮件回回信、或敲敲打打写些东西,不让脑筋退化。

 

??我在太极门练气功多年,师父洪道子博士常提到∶身心健康为根本,人生要过得有意义,帮助别人、帮助世人很重要。听了很入我心,于是,我又手 起来,准备教材,制作教具玩具,发挥我的幼教专长,到孙子就读的学校当志工,讲故事、教美语、美术等等;我也在太极门的儿童房,当起孩子王来,陪小师兄小师姊们渡过快乐的时光。

 

??当了四十多年的母亲,我的烹饪技巧丰富,也因为在太极门练气功,让我能保有清晰的头脑和敏捷的手脚。现在厨房的工作虽然由女儿媳妇接手,但是我还会经常技 ,到市场买些自己喜欢的菜,亲自下厨房做菜;看到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一直叫好吃,很有成就感。

 

??太极门的大厨房,可以让我和师兄师姊一起秀厨艺,大家互相切磋,开心又热闹;尤其「作品」摆上桌,看到师兄姊和亲友们大伙儿欢乐的聚在一块儿一起享用,这神气大家族的温馨气氛,实在太好太感动人了。人生的道路,我把握住动手动脑的机会,才能到了73岁的古稀之年仍继续保持活力往前迈,才能让我「手 」得这厶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