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仕美容院

专业美容www.taospany.com
正文

奶奶家是广州十三行首富(图)

(2009-01-02 18:56:01) 下一个
我什么都不是,就是一个爱美的小女人。因为今年经济年景不好,就想自己开间美容店玩,趁度假之际,溜到我家族大本营芝加哥去找点灵感。度假期间,听到家族长辈讲起家世,方才知道,哈,本小姐原来身出名门啊。

我老爸是顽而不化的老牌共产党,从不跟我讲家世。刚才跟我老爹打电话,他还在跟我说他对自己剥削阶级出身的家史不感兴趣,富甲一方不是荣耀,是耻辱,他早年参加革命,已和反革命家庭划清界限。

我长这么大也一直以为我是根红苗正的革命后代。但不知道为什么骨子里的小资,毛孔里的臭美天性就像血液一样,在血管里流淌。现在终于找到答案了,奶奶家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首富家庭,没法不让人骄傲。我于是再也无法忍耐给老板打工了,要自己当老板娘啦,也算不辱没曾经显赫的家门啊。
(玩笑而已,不要当真)。

拍这些照片,镇镇老公,让他今后不要太过欺负我,也为了让他不敢抱怨我小姐脾气大,才把家史抖料出来,当然,以后开美容店也可以展示老板娘家名牌效应,嘻嘻。各位看官不要骂我显摆啊。



十三行大街内巷


爷孙三代画像,奶奶是第七代。


奶奶的太爷爷的玉印


潘家专营丝和茶


介绍潘家大院的文字


爸爸小时候玩耍撒尿的潘家大院


买办家庭后来成为书香世家


“听帆楼”所在地现在是 广州白天鹅宾馆


远房表叔潘刚儿写的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解放前的大富大贵人家的孩子就是气质不同。
醉人 回复 悄悄话 十三行,我知在那里,但,路还靠自己走完!Yes~~
英仕美容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以下网友跟贴!
作为一个“AVERAGE PERSON”和一个“二”(我也不懂北人说的二是啥意思,反正是褒义吧),我很开心。生在谁家都是命中带来的,出身不由自己选择。我也不崇尚个人奋斗,反正富不过三代,穷则思变,这是相对真理。

我很随性,也很率性,跟着幸福脚步走,是个爱玩儿的主。
谢谢丑女的天空,风行水上和广州女士网友,谢谢你们的理解,以后有机会到我美容院里玩儿。
水中君 回复 悄悄话 潘家不小,似乎伍家才是首富吧!
北人 回复 悄悄话 只是你父亲那样的人怎么培养出你这么二的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我感到楼下那个说什么商女不知亡国恨的人,才是真正的可恨,你还是多读些史多用些心多些人文情怀吧。生的家世好,就是商女了。那你这样骂人的人,可能就是流氓无产者家庭出身了,不知劳作,专事抢夺之流。
支持楼主,多些尊重。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商女不知亡国恨 ~~~ 这句写的很好
女人永远不会明白政治斗争的残酷无情阴险狡诈,否则也就不是女人了
和平年代惊喜的发现自己和曾经的望族有血缘关系带来的莫名自尊感,确实比生涩的理解老父亲的救国理想来的靠谱多了~~~

为什么在旧社会有钱即是耻辱呢? 这个值得好好想想
gzlady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广州人, 也曾经从家里的老人口中听说过潘家, 那确实曾经是广州的首富。 多谢你的好文!
sun_flower 回复 悄悄话 It is meaningless to show off grandpa, grandma's success since they were too far away to today's life. Plus, your grandpa and grandma were that outstanding, why are you just an average person now?
商女不知亡国恨 回复 悄悄话 回顾中国的近代史,买办及其制度给中国人带来了太多的屈辱和苦难. 看来你父亲还是有一些廉耻的. 我宁愿相信你只是无知. 否则撩开衣服展示那一百多年前的脓疮,自夸是艳若桃花,我只能说你是礼义廉了.
xyz5678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Thanks for sharing those pictures and story. Good Luck!
belinda81 回复 悄悄话 但不知道为什么骨子里的小资,毛孔里的臭美天性就像血液一样,在血管里流淌。现在终于找到答案了,奶奶家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首富家庭,没法不让人骄傲。

此乃人之本性,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呀,喜儿还要红头绳呢。不过这些基本的人性被人为扭曲。现在呢,回复了。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什么叫做“自古忠诚出逆子”?我孤陋寡闻,从来没听说过,请您讲解讲解,以开茅塞。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自古忠诚出逆子,您父亲的固执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到您这里为止吧。祝幸运伴随您。
随着风儿飘 回复 悄悄话 失敬失敬。原来是大家闺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