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然的博客

发表一点心得看法,转贴一些好文章,自利利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广化老和尚的故事

(2013-08-20 11:55:17) 下一个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是古大德常说的一句话,我们至今耳熟能详。广化老和尚一生的行持也是如是。无论遇到多大的考验与磨难,也都没有改变老和尚的志向,老和尚永远都铭记着当年跪在恩师安彦桑枷尊者前发下的誓言“徒儿一定谨遵恩师教诲,一生受持一句弥陀圣号,不敢有违”。广化老和尚每天努力的修行,不曾有过一时的懈怠。时时遵循着恩师的教诲---念佛、拜佛,行持着释迦世尊传授的弥陀法脉。
这一日夜里,老和尚正在念佛,忽然闻到寮房里充满了奇异的香味。老和尚抬眼只见有一天人相貌庄严,身后还有一群侍女手中捧着金银、花果、摩尼宝珠。接着,那位天人很恭敬合掌言道“菩萨慈悲。我等天人仰慕法师修为已久,此次特来供养法师您,也愿意以后供养法师和报恩堂”。广化老和尚静静地看着那位天人,然后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继续念佛,不言不理。天人们转眼也就不见了。
过了不久,一群鬼魅凶神恶煞来到老和尚的寮房,先是叫嚣着摔毁了很多用具。其中一个小鬼一手叉着腰一手指着老和尚喊道“广化,此山本是我居土。有欲众生皆我徒。你最好给我离开这里,否则,哼哼……要你老命”。老和尚还是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依旧如如不动念佛、拜佛。这群鬼魅气急败坏地走了。老和尚一生经历过无数次地考验,但都没有动摇过他成佛的信心。
几个月后,广化老和尚接到了遥远的普陀山广度大师兄捎来的书信。老和尚恭恭敬敬展开师兄写来的书信,原来恩师安彦桑迦尊者的同门师兄也从印度不远千里来到了普陀山,而且开坛讲法,前来参学的信众云集如海,所以,特来邀请师弟前去听法。广化法师看完书信,又恭恭敬敬地合起来,随口一句“阿弥陀佛”。
徒弟们得知这个消息都很兴奋,大家都希望能跟随师父出去参学。慧悟法师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前来,非常喜悦地说道:“师父,这次您去普陀山聆听印度高僧讲法。就把我们一起带上吧,大家都很兴奋”。广化老和尚静静地看着慧悟法师,随后说道:“心中弥陀法脉真,何劳追求心外心,阿弥陀佛长寂光,执持一心见法身。”说完,转身离去。众多弟子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很失望,垂头丧气地各自念佛去了。慧悟法师愣愣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
又过了几年,妙缘带着那个婴孩来到了凤霞山,在妙缘正式拜见广化老和尚的同时,转交了师父广度老和尚圆寂前委托弟子们带给师弟广化法师的经卷。老和尚恭恭敬敬从妙缘手中接过经书,打开一看正是当年恩师安彦桑迦尊者传给广度法师的禅宗心法。广化老和尚不动声色把经书又包起来,供在佛前顶礼三拜,随后把经卷长封在大殿的佛像后就再也没有看过。弟子们很不解,为什么同样是尊者的开释,师父竟然看都没看。就封存了呢?这个迷留了千年。弟子们仍然不解。只有妙缘法师当年未问过此事。
凤霞山的道风越来越兴盛,佛号声声不绝于耳。美丽的凤霞山,山依旧那么绿,水依然那么清美。广化老和尚和他的弟子们依旧向着日落的方向朝拜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慧世转眼已经三岁了,寺院的僧众已经有四五十人了。
很快到了新年这一天,一大早,信众们纷纷从四面八方涌向报恩堂。一来给全家祈福;二来拜见广化老和尚,老和尚已经九十二高寿了,依然那样矍铄、和蔼可亲;三来给报恩堂的诸位法师们送来供养的食物。所以,诸位法师们也忙得不亦乐乎,慧悟老和尚也赶早下山办些事,没曾想回到报恩堂的时候,还带回一个小沙弥。
这一下报恩堂可热闹了,大家闻讯纷纷围在慧悟法师和这个孩子身边,大家打量着这个浑身脏兮兮的孩子。信众中有一位妇人看了半天就问道“孩子,你叫什么名子啊?”孩子摇着头愣愣地看着她,大家更纳闷了。慧悟老和尚这才说道“我刚才下山办事遇到他的时候也问过他,他是一个从小就在寺院长大的孩子,可是寺院一夜之间被大火烧毁了,寺院的僧人也都遣散了。这个孩子无依无靠,就一路乞讨。无意中走到了凤霞山下。听说山上有一个寺院道风兴盛,祖师很精进,还为当地百姓治病救人,甚是慈悲。于是就想到这里拜见师父。也想留在这里继续修学,可能很久没有吃东西了,就昏厥在上山的路上了。这不,我回来的时候遇到了,就带回到了山上”。
不知何时,有人将此事报告给了广化老和尚,老和尚闻讯健步如飞向这边走来,小慧世也跟在老和尚身后。老和尚看见小沙弥破旧的衣服和脏兮兮脸颊。连忙蹲下把孩子搂在了怀里,轻轻地对孩子说道“不怕孩子,老衲不会嫌弃你的,你是阿弥陀佛送来的,你是阿弥陀佛的弟子,老衲没有理由拒绝你,饿了吧,孩子,”这个小沙弥哇的一声大哭起来,眼泪如雨般倾泻而下,泪水和着脸颊污垢变成了泥浆淌了下来,也流到了老和尚的面颊上,老和尚依旧一手搂着孩子,一手轻轻地拍着孩子的后背。当孩子慢慢地由哭声转成抽泣时,老和尚才缓缓松开孩子,慈悲地端详着这个孩子,顺手握紧自己的袖口,帮孩子擦拭脸上的污垢。
老和尚亲自给孩子拿了一套衣服,嘱咐慧悟法师带他去洗澡,用斋。完后,慧悟法师又领着这个孩子来到老和尚的寮房。诸位法师闻讯也跟着来了。
“孩子。你愿意留在这里吗?”广化老和尚把孩子搂在怀里和蔼的问道
“愿意,愿意,只要师父和诸位法师不嫌弃我,我愿意留在这里”孩子急忙回答道
“孩子,您是哪个寺院的啊。为什么出家啊”慧悟法师在一旁问道
“是馨圆寺的,我从小就在寺院,是师父把我养大的。”小沙弥回答
“哦,哪您师父呢?”广化老和尚问道
“师父圆寂了”孩子眼里充满了泪水
“小哥哥,小哥哥,你怎么不脏了,”小慧世在一旁拽着这个小沙弥的衣角问道
小沙弥笑着摸摸小慧世的头
“好,孩子你就留下吧。”广化老和尚笑着说
“多谢师父。”小沙弥
“您法号是什么”慧悟法师问道
“我自小就没有法号。师父说我可怜就叫我怜娃”
“请师父赐我法号”小沙弥对广化老和尚央求道
“好,体脏心净,本慧如佛。那就赐你法号:慧净,你可喜欢啊?”广化老和尚
“喜欢,喜欢,谢谢师父。慧净顶礼师父”小沙弥
“阿弥陀佛。我一生谨记恩师教诲,不敢为师,一生当中仅因因缘收留四个孤儿,你们皆跟随我学习净土,念佛、拜佛、你们便是弥陀弟子。”广化老和尚对所有的弟子说
慧净就这样留在了凤霞山,每日跟着师父拜佛、念佛。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第二年秋的一天。老和尚穿上了洁净如新的祖衣,双手结弥陀印盘腿端坐在大殿中,把所有的弟子都召集在一起,老和尚静静地一一看过每一位弟子说道:“我要走了,希望汝等在我走之后,如我在时,精进不懈,行六和敬,修忍辱法,执持弥陀名号,不起一念,时时安住在弥陀名号的功德法中,依我所说今生必定见佛成佛”
“师父。您是大家说的活佛,不要舍弃我们啊”慧净小和尚急不可待地说道。
“师父,您走了之后,您的法脉传给哪位师兄啊?”慧悟法师也紧接着问道
“我本无佛法可传。日后能依照我一生所行、所说者,就是弥陀弟子。法脉自然在他”广化老和尚定定地看着慧悟法师,又接着说道。
“阿弥陀佛。忆佛,拜佛,念念是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汝等要知“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弥陀接引,我去也”
就在这个秋天,就在这个美丽的凤霞山,就在报恩堂。
后来、后来、后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