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而无修无不修 悟而无悟无不悟

子曰“述而不作” 修行路上明子以学为主 博文多数摘自网络 【明子心路】栏目例外
个人资料
正文

心随万境转的心 与 境由心生的心是同一个心吗?

(2009-12-04 11:11:43) 下一个
明子请教:心随万境转的心 与 境由心生的心是同一个心吗?

 答疑“心随万境转”和“境由心生”这两句话,一个是从“心”的角度来阐述心与境的关系,另一个是从“境”的角度来阐明心与境的关系。
从实际观察的角度看,境与心是相依相存的关系:
没有境,心无法生起——正所谓“心随万境转”。
没有心,境并不存在——正所谓“境由心生”。
这正如阿毗达摩所说的:心不能不依色法与心法而生起。

你提出“心随万境转的心与境由心生的心是同一个心吗?”这个提法并不妥当。“心随万境转”和“境由心生”是两句话,无所谓是不是一个心,这两句话阐明了境与心的关系。

如果要问是不是一个心,你可以这样问:看山的心和看海的心是不是同一个心?
答曰:不是。

山是一个境,海是另一个境。面对山时,生起的对山的了知是一个心;面对海时,生起的对海的了知是另一个心。它们是不同的心。这就是心的“无常”特征。


未经训练的人,在观山和观海时,不能发现它们是两个不同的心。只是认为是他自己在观山和观海。人们在意识深处总认为有一个固定的心在观,观山的心和观海的心就是那个固定的心,而那个心就是我自己。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禅修训练就是让你的观察力达到相当敏锐的程度,可以发现观山的心和观海的心是两个不同的心。如果能生起这样的观智,在一定程度上,你的自我感就开始消融。对无常的了知增进一份,自我感就消融一份。这就是智慧增长的过程。

——————
请教:看山的心 与 看海的心 居然不是同一个心,若能真的体验到这一点,那真的就会体验到无我了。因为在那一刻到海边的人,和这一刻在家烧饭的人也不会是同一个人了,是吗?

答疑:身心是因境而起,刹那生灭,每一刻都不是同一个人,所以无我。但你要在实修中自己去体会佛陀发现的这个“无常”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