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股市恩愁录 ZT from not4kids

(2010-07-16 13:58:57) 下一个
一:大师傅

一个星期六,去餐馆吃饭,碰到了原来一个学校毕业的留学生。闲聊几句后,我问他在干什么工作?他说在家抄股票。我问,能赚钱吗?他答,能。我又问,能赚来你的工资吗?他答,我用去年赚的钱买了一栋房。听他这么一说,我脸上露出了惊诧的表情,心想,我要是能学来他的抄股手段,这不就是天上掉馅饼吗?天下还真有这等好事,我还没想吃馅饼,大馅饼就从天上掉下来,砸在我头上,差点儿把我砸个跟头。

我伸出右手赶紧扶住桌子,站稳,说,我也想玩玩股票,周末到你家跟你学学,拜你为师,不知你有空无?你看,我说话都带点儿之乎者也了,看样子,大馅饼确实把我砸得不轻。

一听我要拜他为师,他的脸上顿时发出了七彩霞光,高兴地说,星期六上午十点,我有空。

第二个星期六上午十点,我准时到了他家。进屋后,我先夸奖了一番他的新房、新家具以及房里的装饰。听了我的恭维话,他乐得合不拢嘴,心里的自豪全部蹿到了脸上。他给我倒了一杯茶,我们坐在他的新沙发上聊些家常话和股票。

他是学统计的,毕业后在一家保险公司做事。干了几年,觉得没劲,这时,他业余时间抄股开始赚钱,他就辞了职,全职在家抄股。

他跟我说他只做短线,不做长线。买一个股,几天就出手。有的当天买,当天就卖。我说,不是说放长线钓大鱼吗?他说,那是清朝的皇历了,过时喽!放长线,不但钓不到大鱼,而且鱼饵也会被鱼全部吃光。现代的鱼狡猾狡猾地!

我很想知道他到底有什么股市秘诀,能赚那么多钱。我又问,你买股票时考虑不考虑公司的盈利情况、公司发展状况和整个股市前景等因素?他答,考虑不过来,只了解个大概。网上信息太多,看不过来,也分析不过来。

没等我答腔,他起身,给我的茶杯里添些水,之后,继续说,举个列子,我以前买过一个公司的股票。这个公司的盈利情况很好,公司前景光明灿烂。我买进后头三天,股票大长。一个星期后,股票开始大迭。我觉得反正公司正在灿烂,不要紧。可过了不到一个月,股票迭到一半。这时,有消息说,公司的CFO(会计主管)做假帐,被公司开除了,公司又雇了一新CFO。新CFO人很诚实,并有三十年工作经验。目前,该公司的运营情况仍然很好,云云。消息一出来,股票开始往回涨,我想,等涨回来,我就卖。二个星期后,股票又开始大迭,这时,又有消息出来,由于该公司做假帐,使很多与该公司合作的公司经济受到损失。现在,那些公司在起诉该公司。该公司由于偿还不起债务,宣布破产。

听到这,我说,那你可就惨了。他说,可不是嘛。消息一出来,我的股票就血本全无了。我从那次惨重的失败中得到的教训是,跟着他们的新闻跑可以,但决不能跟得太久,也就是说不能作长线。一般来说,好消息出来后,大家就都买这个公司的股票。这时,你也赶快跟着买进。别等时间长,只要股票继续往上涨,你就抓紧时机赶快卖,你就赚了。如果等得时间长了,坏消息出来了,你再卖,就晚了。

什么叫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听了师傅这几句话,就胜读二十年书。师傅这话讲得多明白,小学生都能听得懂。这战术多英明,这战略多伟大呀!

取到了真经后,我就开始操练起来。写二张支票,寄到一家股票公司,开了个帐,之后,我就在计算机上买卖起股票来了。网络可真是个好东西,踢掉中间人,自己就可以在网上买卖股票。每次买卖股票的手续费才十美元,多便宜呀!

买第一个股票时,我给师傅打了个电话,问他该买哪个股?师傅告诉我一个二十元的股票,我买了二百股。过了三天,师傅来电话说,该卖了。我说,等再涨涨再卖不迟。听我这一说,师傅有点儿急了,语重心不长的教诲我说,在股市中闯荡,你就是走在刀锋之上行在剑影之间。股票交手时,你就是在跟高手们过招,出手一定要快,刹那之间解决战斗。出手慢了,你就是高手们的盘中餐刀下肉。听他这一说,我就赶快把股票卖了。

三天赚了八百块,战绩不错,我的信心大长。之后,我又买了一个股票,过了四五天,又把它卖了,又赚了一千块。不到两个星期,赚了一千八百块。这时,我心里才真正认识到师傅教我的功夫确实是好功夫。师傅没说他教我的是什么功夫,但师傅却说过,出手要快,刹那之间解决战斗。根据师傅的意思,我就给这功夫起了个名儿,叫降股刹掌。

股票上赚了钱,我就从心里感激师傅,师傅对我有恩呀!等我也赚到一栋房子那么多钱,我要好好报答一下恩师,请他撮一顿。挑个好馆子,里面的所有饭菜随便他选,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这钱咱还是请得起的,不就是一顿自助餐吗!

打了两个胜仗后,我觉得我的功力大增。降股刹掌虽说还没练得炉火纯青,但也七八不离九了。不用恩师指点,我自己也能找到该买的股票了。著名法师李连杰出不是说过吗?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也该自己修行修行了。

认真研究了几个高科技公司后,我看中了一个股票,公司刚有了好消息,股票一直在涨,而且继续看好。我决定买进,四十元一股,我买了六百股。买进后第二天,股票涨到四十二元,又过了一天,股票又降到了四十一元。又过了四天,股票涨到了四十五元一股,我卖了,赚了三千块。

自己修行有了好结果,我就鼓励自己要再接再厉,继续修练。我想,要想修练到恩师那么大的功力,一年赚二十多万,我还要把步子迈得更大点儿,还要加大投资。

二星期后,我又选了一个三十元一股的股票,买了二千股。过了三天,股票没涨,反而掉了二块。我打电话跟师傅说了这情况。恩师说,先稳住。那个股票还会往上涨的。过了两天,股票又掉了二块。我想,再稳一稳。这就是在修练嘛!

又过了一个星期,股票又涨回到了二十八元了。我有点儿想卖了,但又一想,恩师不是说了吗?那个股票还会往回涨的。既然开始往回涨,就再等等,等有点儿赚头再卖不迟。这时,公司也没什么动静,好坏消息全无。

两天后,股票一下子掉了三块。我没卖,不能做亏本的买卖。又过了两天,股票又掉了三块。我的心开始变冷,要结冰。我喘出的气都开始发凉。眼看着股票在往下走,卖是不卖?再等等,可能明天会有转机。

又过了一天,股票一下子掉到了二十元一股。我赶快给恩师打电话,他说,赶快逃,要不然,血本全无!

我忍着一颗冻结实的心,把股票买了。

卖了股票后,我心里盘算了一下我的股市战绩:自从跟恩师进股市打拼两个来月,扣掉盈利四千八,净亏损一万五千二。一想到这样的战绩,我那没有一点儿热气的心就疼。我吃了好几次去痛药,都不管用,而且搅得胃都开始疼了。晚上,不论我多想睡觉,可就是闭不上眼。吃饭时,我的心半点儿都不在焉上,吃肉时连叉子一块儿咬,把前门牙崩掉了一块儿。

那段日子,我常常发现自己半夜站在微波炉前发呆。可能是潜意识告诉我,微波炉里的微波能像化猪肉一样,把我那颗冻硬的心化冻。

暂时歇歇手,等心里有点儿热乎气儿,不再疼时,看看是否再继续操练。我觉着,我应该仔细研究一下股票和股市。有空,买本股学入门之类的典籍读一读;碰见抄股的朋友、同事,也跟他们多聊聊,长些经验再说。

二师傅

三个月后的一天,在一个Party上碰到了一个大陆来的女同胞,她业余时间也喜欢抄股。

她干的工作是金融方面的工作。具体干什么,她没详细说,我也没使劲打听。

一听说她也抄股,我立马来了精神,问,你有什么抄股策略?她说,我是等公司出来坏消息后,买这个公司的股票。我想,嘿,有意思。师傅教我的是,好消息出来后,买。而这个女子的策略是坏消息出来后,买。这真是各山头有各山头的秘笈呀!

我心里有些佩服她,嘴上说,我拜你为师,你教教我。她说,咱们可以共同切磋。

你看人家,多谦虚、多有成府。人家一点儿也不像我师傅,张口就以师傅的口气说,行!人家用切磋两个字,那意思就是说,我可以当你师傅,但不是我说你听着,而是一边跟你商量着,一边教你。

管她同意不同意当我师傅,我心里就把她当我的二师傅了。

二师傅人长得不错,柳叶眉、高鼻梁,二只杏眼一只不少。她到底有多漂亮呢?这样说吧,如果她走在大马路上,天上刚好飞过一群雁,可能一只也不会落下来。如果天上飞过的是一群鸭子,肯定会落下来几只,冲她呱呱叫。

我心里很想弄明白二师傅闯荡股市的密笈,我问,一般人们都在公司出来好消息后,买。你怎么反着来?她说,一般人们的心理是对坏事反应过头。坏消息一出来,人们怕丢钱,就大量卖掉手中的股票。这样,股票常常被卖过头,股票的价格就被拉得很低。我的方法是逆心法,就是逆着一般人的心理,抓住时机买便宜股票。

听她这么一解释,我就真开了窍儿,全明白了。我心里想,妙哇!遇到高人了,这叫地球外面有太阳呀!二师傅这种逆着人们心理的抄股妙法应该叫逆心大法,这可是股林中一绝呀!以前,我跟大师傅学的都是些花拳秀腿。靠花拳秀腿在股票市场上打拼,赚不到钱。我心里对自己说,能练成逆心大法这样上乘股功的人,在股林中可是凤毛麟角哇!我要跟着二师傅好好学学她的逆心大法,练一身过硬的真功夫。

自从跟大师傅学艺,在股票市场上吃了亏,我对任何抄股密笈都持怀疑态度。我说,坏消息出来了,我买了。如果股票不往上涨继续往下掉,怎么办?她跟我切磋道,一般坏消息出来后,当天股票会大跌,很多股票第二天、第三天还要跌,一般跌到第四天就开始稳定。到第五天、第六天时,股票就开始反弹。我问,为什么?她说,你想啊?股票被卖过了头,等人们回过味儿来,就又赶快往回买股票。这时,股票的价格就开始往回升。等股票价格一升起来,你马上就卖,你就赚了。我说,股票价格肯定能往回升?她说,就是股票价格不往回升,也不用着急。一般坏消息过后,再来的就是好消息了。好消息一出来,股票价格就肯定往回升。根据这个道理,我在一个公司的股票上连赚了三把。说到这,二师傅显得有点儿得意,冲我一笑,把一双杏眼笑成了一对儿弯月。之后,她用手摆弄了一下头发,显得有点儿妖气。

我虽没被她的妖气所迷倒,但头还是有点儿发昏。我说了句恭维她的话,那你可真伟大呀!说完后,我冲她咧嘴笑了笑,显得有点儿冒傻气。

回到家,头脑清醒后,我把二师傅跟大师傅比较了一下。我觉得二师傅不但有落鸭之容,她的逆心大法好像也比大师傅的降股刹掌厉害得多。言谈中可以看出,她的慧根也比大师傅的慧根深。我拜在她的裙下,噢,不对,应该是,我拜在她的门下,用她的逆心大法去股市打拼,只会赢,不会输。

二个星期后,逆心大法开始在我身上做功,我感到浑上下每个汗毛孔都在喷射逆心大法的真气。这时,我知道,报我一牙之仇的时候到了。

逆心大法的功力使我身轻如燕,纵身一跃,我又闯进了股市。

这次,虽身怀绝技,可我还是没敢操练过急。我稳扎稳打,二个月一共买卖了三四个股票,赚了三千块。

又过了半个月,有一个股票从三十二块掉到了十二块,我买了一千股。过了三四天,股票一下子涨了三块。我卖了,又赚了三千块。

自从用二师傅的逆心大法在股市上打拼,我屡屡得手,一共赚了六千块。有了这样的战绩后,我那颗冻硬的心也开始化冻了,只是那颗掉了一块儿的门牙还是老样子。我心里想,等赚了二十万,咱镶上一颗嚼钢咬铁的钻石牙,这一牙之仇不就报了吗!

为了能尽早报我的一牙之仇,我就加大力度用逆心大法在股市上打拼。

三星期后,有一个很火的公司出来了很坏的消息,四五天的工夫股票从四十四块一股掉到十六块一股,我买了二千股。过了二天,掉了一块,我没卖。又过了三天,又掉了二块,我还没卖。又过了两天,股票一下子又掉了二块。怎么办?卖吧,亏了一万块。不卖吧,再往下掉怎么办?我的心又开始发凉。再坚持一下,二师傅的逆心大法一定会胜的。再有啦,二师傅不是说过吗?坏消息出来后再来的就是好消息了。现在已经出来了三个坏消息了,下一个消息一定是个好消息。不指望这个股票赚钱,只要它涨回到十六块,我就卖。

过了一个周末,打开计算机一看,妈呀!股票一下子掉到了五块钱一股了,我在这个股票上共丢了二万二。怎么办?如不赶快买,我会不会丢得一分钱不剩?咬紧牙,再坚持一下。真正考验逆心大法的时候到啦!还有,这已经是第四个坏消息了,也该来个好消息了。

又等了二天,消息出来了,公司要破产了。我的妈呀,坏消息出来后,来了更坏的消息,而且是成串儿的来。逆心大法被彻底打垮了。我这下子傻了眼,操练逆心大法把自己操练得走了火,入了魔,连打不赢就跑这样简单的道理都忘了。可不能再等了,再等就是死路一条,赶快把股票卖了吧!可是,这会儿,有谁还敢买要破产的公司的股票呀!股票继续下跌。最后,我以一元一股出手。

跟着二个师傅,在股市闯荡了大半年,丢了四万多块。我的心这个疼呀!每天早晨洗脸时,看到我那掉了一块的门牙,我就对大师傅有气,心里就对他大喊,什么战略呀,战术呀,都是信口雌黄!什么降股刹掌呀,那是驴蹄马掌!什么恩师呀,你对我一点儿恩都没有!想蹭我一顿自助餐,没门儿!

跟大师傅喊完,我又想到二师傅的逆心大法,我心里就又对二师傅大叫,什么逆心大法呀,那是使人走火入魔的妖法!什么落鸭之容呀,一只鸭子都没落!

最后,我心里跟他们说,什么恩师呀,鸭容师傅呀,你们根本不配当我的师傅。从今往后,我跟大师傅你,恩断;跟二师傅你,情绝!

洋师傅

自从跟二位师傅恩断情绝以后,我有半年多没买卖股票。我想,等有机会把帐户关了。

一天,我在门前割草,跟邻居老头聊天,得知他也在家炒股票。老头是个白人,退休前是个泌尿科医生。我问,炒股票能赚钱吗?他说,炒好了,能赚钱。你瞧瞧,这年纪大的人说话就是稳重,不说什么我去年赚了一栋房子的烂话。

我朝那白老头走近了几步,又问,你作长线,还是短线?他答,长线短线都有,长线多些。我一般买些大公司的股票作长线,也卖些高科技小公司股票作短线。我说,卖小公司股票?我不懂。他说,这种作法是你手中没有股票,但你可以借来卖。卖完后,你再买这股票还给人家。

我又朝那白老头跟前挪了四五步,继续问,从谁那借?他答,从你开帐的股票公司借。实上,你的股票公司也没有,他们是马上去买,买来之后,马上借给你。当然,你如果在他们公司的帐上没有钱,他们是不借给你的。说是借,实际上也跟卖给你一样,钱压在他们那。打个比方,雅虎股票涨到一百元一股,你觉得太高了,要往下掉。这时,你手中没有雅虎股票。你借来一千股,把它卖掉。一个月后,雅虎股票掉到八十块一股,你买了。买了后,你就立马把股票还给了股票公司。这样,你就每股赚了二十块,一共赚了二万块。这种作法跟正常作法正好相反,股市中管这种做法叫Buy Short 和 Sale Short。

我猜,他说的可能就是中文说的卖空买空吧!

我又朝他跟前蹭了五六步,离他只有三四步远了,我说,你什么时候有时间,我到你家坐坐,你教教我。他说,我不敢说教你,我可以跟你说说我是怎样买卖股票的。刚说到这,我想,我这不是又在拜人为师吗?这真是牛改不了吃草呀!又一想,不要紧,这个师傅是个老头,经验多,我拜他为师,不会错。记得达摩祖师在少林寺面壁九年后,说了一句放到地球哪疙瘩都皆准的真理:姜还是老的辣啊!我想,这个白老头不但是一块老姜,而且还是块洋姜,肯定特辣!

一星期后,我又从洋师傅那学来了一套卖空买空的手段。得到了洋人的真传后,心里有了底,人的胆子就又大了起来,照驴画马,我就又操练起来。精心挑选了三个涨得高的高科技小公司,我把他们的股票卖了。

以前,亏了那么多钱,就是因为买了股票后,股票开始往下大跌。这回,老子把你们先卖了,看着你们往下跌,跌到一毛钱一股才好!

可是,也不知道得罪了哪路神仙,我卖的股票就是不往下跌,一个劲儿的往上涨。眼看着又在丢钱,我就又半夜半夜的闭不上眼。

一天半夜,睡不着觉,我下地遛达。走到客厅,看到我家摆的那尊半人高的石观音。石观音是从一个拍卖行买来的,从来没烧过香。我们不信佛,石观音只是当摆设。

看到观音菩萨,我心里觉得委屈,要掉泪。我想,我应该求一下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向她诉诉苦,求她帮帮忙,驱赶一下跟我作对的神仙,我的股票可能就会降了。于是,我就盘腿坐在观音菩萨对面,闭眼合掌,心中默念: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我是您的第一百五十一代玄玄玄徒。玄徒我也不知得罪了哪路神仙,使我的股票屡屡受挫,损失惨重。今天,不孝玄徒求您发发慈悲,驱赶一下跟我作对的神仙,让我在股票上有所收获。最后,我说,如果我在股票上有了重大收获,我就给您重塑金身。

求完菩萨,顿觉浑身轻松。睡意来了,起身回屋,睡觉到天亮。

第二天上班,觉得右边脸有点儿疼。心想,可能是昨天晚上睡得太晚,受风着凉所至。下班后,回家照一下镜子,看见右边脸有点儿肿,也没在乎,心想明天就好了。打开电脑一看,我卖的股票又涨了。而且,美国股市牛气冲天。怎么搞的?昨天跟菩萨也对了话了,怎么还不见效呢?可能需要时间,菩萨太忙。

又过了一天,我右边脸肿得更厉害了,连右边的眼睛都受了影响。晚上打开电脑一看,股票又涨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吃完晚饭,坐下来,我静静的想:前天,跟菩萨对话,是不是有的地方说得不对,得罪了菩萨?仔细想想,也没说什么不对的话呀!只是求菩萨帮我驱赶鬼神的话。噢!可能我说的重塑金身这句话惹恼了菩萨。这可是贿赂呀!我这是临时抱佛脚,被佛踹了一脚呀!我的亲妈呀!菩萨照我脸上踹了一脚,说明菩萨根本不管我的事。那么,我的股票还会大涨,我就会继续丢钱,赶快出手吧!

股票出手了,又损失了一万多块。我的心疼脸也痛。抽空去看家庭医生,医生说,心脏还能跳,没大事儿。去看牙医,牙医说我右边一个槽牙发炎了,建议拔掉。我说,拔就拔吧,拔掉了痛快!心里想,人要是没牙了,牙也就不疼了。人要是没钱了,也就不买股票了,心也就不疼了。

                 尾声

牙拔了,但牙床子还疼。晚上睡不着觉,头脑中总结闯荡股市的经验。

自从进股市打拼,本人一共跟了三个师傅学艺,二个黄脸师傅,一个白脸师傅。既打了降股刹掌,又用了逆心大法。不但作了先买后卖,还作了先卖后买。结果呢?输得一塌糊涂。

当初,跟大师傅学完艺,闯进股市,一过招,不灵,门牙被打掉一块。之后,就想洗手不干了。没想到,运气不错,又碰上了一个有落鸭之容的妖女人。在她的妖言蛊惑下,就又找不着北了,迷迷糊糊的又下了水。被水呛了个半死后,就决心退出江湖。可那里想得到,由于崇洋媚外的心理作怪,又主动上了洋人的贼船。本想股市这擂台是洋人摆的,用洋人教的招上去打,肯定能赢。可是,咱小时牛奶喝得太少,内力不够,打出的卖空买空的招式软绵绵的,只一个回合,就被打得爬不起来了。本以为在逆境之中,求菩萨保佑,能化险为夷。没想到,险没化了,反而挨了一脚,槽牙被踹掉一颗。天呀!我怎么这么倒霉呀?

想起这一系列的失败,全是作短线的结果。从此以后,再不作短线!

三个月后,我把帐上剩下的二万多块钱全都买了大公司的股票,作长线投资,钓大鱼。美国经济还不错,股市继续看好。当时,牛在股票市场上横冲直撞,股票市场是牛的天下。

可是,天不随人愿,好景不长,两个月后,熊一下子闯进了股市,照那得意的牛脸上就是一熊掌,立刻就把牛打趴下了。牛一趴下,股市大跌。我赶快退出,还是晚了。

唉!唉!唉!君问我能有几多愁?泪似一江秋水向外流……

                尾声后的余音

自从彻底退出股市以后,我就为我那颗前门牙、那颗槽牙和那些为我献出了宝贵生命的几万刀乐们惋惜和悲伤。我整天是愁眉不展,没有一点儿幸福可言。

为了舒展眉头,几年下来,我梳坏了十几把梳子。到末了儿,这愁不但一丝不减,还使我落下了一个小毛病,犯病时,我分不清哪儿是现实世界,哪儿是幻觉世界。

就在三个星期前,碰到一宋朝熟人,我上前去打招呼,人家不理我。大前天,邻居白老头跟我打招呼,我没答理人家,因为我怎么也想不起来他是哪个朝代的人?

我对我的病很犯愁。想去看医生,又怕值班医生是李时珍,倒不是怕李时珍的医术不高,我是害怕喝中药。这可真是愁上加愁哇!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蹲在我家后墙根儿,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唉声叹气的用梳子梳我的眉头。梳着梳着,忽听见有人高声道:

为何能有许多愁?只缘贪字心中留。有朝一日贪字去,何尝幸福无源头!

听完这首偈,我豁然大悟。是啊!只要把贪心去掉,把钱看轻,人的愁眉就会舒展,人就会幸福。

这时,一个和尚骑着毛驴从我面前走过,我一下子认出他来了,他是六祖禅师慧能和尚。我马上跟他打招呼,大声说,慧能师傅,谢谢您的偈。您大老远的骑驴从东土大唐来点化我,使我破迷开悟,这是何等的功德啊!您对我的恩比太阳都高哇!您才是我真正的师傅呢!您先别忙着回去,我要好好谢谢您。赶明儿,我找个刀乐(Dollar)商店,买个礼物送给您。

想要幸福,钱这东西就不能把得太紧,该出手时就出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