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偏盖全的博客

以偏盖全的博客将主要集中在财经时事,美女明星和旅游游记上.美女明星和旅游游记中的美图美景可以养眼,八卦杂谈则可用作茶余饭后的谈资,至于财经时事则跟生活有关.
正文

带你走世界(又名缘定今生)(原创小说)19姐妹情谊(下)

(2009-04-13 13:23:44) 下一个

带你走世界(又名缘定今生)(原创小说)19姐妹情谊(下)
作者:以偏概全

(19)姐妹情谊(下)

"你接下来还会出去玩吗?"琳问道.
"这个周末到苏州去.我爸我妈一起去."嫣说.
"好羡慕你们."琳听嫣说周末到苏州去,本想跟成一起去,但想到还有嫣的爸妈一起去,就打消了去苏州旅游的念头.

两人的这顿饭直吃到餐厅里只剩下她们两人,再看时间,已到了公司上班的时间.

回到办公室,嫣泡了杯茶,坐到椅子上开始处理工作.

嫣的工作其实很简单,就是落实每一单的进展情况.

她们公司是一家小公司,只有十几个人,比琳的公司要少很多人,所以部门的划分不是很规范,甚至都没有一个个的单独办公室.只是按功能把人分成财务,业务,管理几块,算是为了方便工作.嫣属于管理条块,管的是公司的外贸订单的落实进展进况,以便公司报关发货.

嫣给相关的几个单位都打了电话,问了一下订单的进展.按常规,每周一都要统计订单的进展,打成表格并向经理回报.特殊的订单,可能还要随时跟单.

几家单位的进展都还不错,嫣也放心的喝了口茶.她让自己休息了一下,再查了查电子邮件,看看有没有什么事.

除了一封大学同学的邮件外,没有其他新的东西,而同学的邮件也不过是问个好,说过段时间要到上海来出差,想跟嫣见个面,不是什么急事.

到此,嫣可以松口气了.就给了苏州的誉发了个短讯.不久,誉把回讯也发了过来,说他在山塘街寻古怀旧.

嫣并不知道山塘街在哪里,心里有种莫名的感觉,直想知道誉具体在那里,干啥事.于是赶紧在网上用谷歌搜索了一下,原来山塘街还是姑苏第一名街,倒把她的兴趣吊了起来,认真的看了起来.

山塘街,又名白公堤.唐代宝历年间(公元825年),白居易奉命到苏州任刺史,见证了虎丘之行的艰难后,便着手开凿一条山塘河,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山塘河长约7里,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故山塘街又被称作七里山塘.
   
山塘河东起阊门渡僧桥,西至虎丘望山桥,山塘街则紧傍山塘河的北侧,通过一座座石桥与另一侧的街道连接.山塘街上店铺住家鳞次栉比,前街后河,更有特殊的过街楼.可谓朱栏层楼,柳絮笙歌.山塘河上货物船只来来往往,游船画舫款款而过.店铺住家的后门连着石级,方便洗衣洗菜.更有住在楼上的住户用绳子把篮子放下吊上,做着那不用出门的买卖.难怪晚唐诗人杜荀鹤有诗云:"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每年应时应景,山塘街又举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诸如龙舟赛会以及各种庙会,节会,花会等,并因此而流传开许多的趣闻轶事.在传统的苏州弹词<<玉蜻蜓>>,<<三笑>>,<<白蛇传>>中,山塘街都是谈情说爱,一见钟情的地方.唐伯虎点秋香的传奇故事就发生在七里山塘到虎丘.

了解了这些背景后,唐嫣又发了个短讯给誉,"今天你见到了几笑?"
  
邓誉发过来的短讯令嫣忍不住骂了一声,"死相."原来誉的短讯是这样的,"马上要当家奴了."
  
正好王琳下班后来约嫣一起回家,听到嫣的骂声,忙问,"谁死相."
"你知道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发生在哪里吗?"嫣见琳问起,没有直接回答.
"唐伯虎点秋香,好象是在苏州吧.唐伯虎好象就是苏州人."琳没有十分把握,但知道唐伯虎是苏州人.
"对.誉现在要当家奴了.所以我骂他呢."嫣说这话时,脸上还带笑意.
  
这一笑,可让王琳嫉妒死了.所谓的骂,所谓的死相,原来全都是反话.要知道,王琳内心对浪漫,对情调的理解正是体现在这些细枝末节上的,体现在一句话一个动作上,而不是反反复复的一句我爱你.房子车子等物质条件或许不能避免,但生活绝不是为了房子车子.
  
"我们走吧."嫣收拾好办公桌,就对身边站着的琳说道.
  
两人边走边说就出了大楼.她们的公司离家并不太远,往往步行还比乘车快.所以习惯上两人是一路说着走回家的.
  
"为什么邓誉说要当家奴呢?"琳不解地问.她对文学的喜爱比较多的是时尚和流行,看言情小说较多.所以亦舒,古灵和席绢等作家的作品要比嫣知道得多,但古典文学还有诗词歌赋等考量文学功底的东西就让她没有了耐心.
"哦.这个啊.是我们在逗着玩.今天誉在七里山塘到虎丘那儿玩,而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就发生在那儿."嫣轻松地说着.
"那又有什么联系呢?"琳仍然不解.
"知道他在七里山塘和虎丘玩,我就问他今天见到几笑了,他说要当家奴了.那是因为唐伯虎见了秋香的三笑后,为了见秋香,唐伯虎就当了华太师府中的家奴.后来姻缘才成."嫣的意思是誉有没有看到美女,并进而得到青睐.
"你们真好.一句话里竟有这么多的名堂."到此,琳终于明白他们是在耍着玩的.
  
唐嫣想,张成可能从来没有这样开过玩笑,连王琳自己都可能需要有人启发,自己在很多地方不是也因为邓誉而开了巧,才领会到里面的差别乐趣吗?
  
"琳,这其实没什么.不就是大家玩玩吗?我觉得,两个人谈恋爱,有时逗逗乐挺好,我们不还可以撒撒骄吗?"
"我也想.可是,有时明明我是想撒撒骄,但张成就当成我生气了,结果七弄八弄,最后真让我生了气."
"琳,我也不知说啥好.张成这个人是没的说,好人一个.对你全心全意.其他方面也不错,可能性格上本份一点,但那样你不用担心啊,应该是个好丈夫,好父亲的."
  
琳其实很矛盾.从海南开始,嫣的大胆行为,还有嫣显示出来的快乐,是她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从嫣身上感受到的.象她们这样从市三女中出来的人,独立优雅几乎是人人都有的品格,但现在的嫣好象不再独立了,而她的优雅则加进了一点妩媚,一点成熟的韵味,还有点啥说不清.总之是好看了.但琳知道,嫣的这些变化是因为誉.她跟成已经谈了两年,自己改变过吗?好象没有.那自己把张成改造了吗?好象也没有.嫣和誉发生了化学反应,而自己跟成则没有,为什么?为什么呢?
  
"我总觉得我跟成不如你们.你们虽然认识的时间不长,但好象已经进入了谈婚论嫁的状态,而我跟成好平淡."
"说啥呢?平平淡淡才是真."
"有时我也这样认为.但有时却觉得没有了情趣,生活还有什么劲呢?"
  
嫣无法对琳再说什么大道理了,她自己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吗!当初在大学里,后来工作后,也有不少男性围在她的身边,但在她看来不是也因俗不可耐而心如止水吗?直到海南旅游时,在兴隆邂逅了誉,在游泳池,在饭桌上,跟他谈笑风生的聊过后,才打开了自己的心门,才知道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么.
  
琳跟她都在市三女中学习过,又先后当过"IACE"女孩,对自身对爱人,一定象自己那样有很高的期望.琳在大学里没有谈恋爱,或多或少是受了嫣的影响.嫣和浩的恋爱既不浪漫,又不长久,反而带来伤害.这让琳多少产生了抗拒心里,觉得大家的年龄太小,容易走极端.所以后来的日子里就跟嫣走得更近,让男同学都觉得只可观赏不可采摘,还被那些无聊的同学封为绝代双娇,市三双艳.
  
王琳本来没想过她会跟张成恋爱.毕业后,她跟嫣虽然找的工作不在一个公司,但还是在一个大楼里,上下班的大部分时间里,两人还是在一起.因为同一公司的张成是跟她年龄最接近的,也是大学生,所以两人之间就多了点交流,那想到张成就一个劲的爱上了她.王琳对张成没有反感,这是一开始就有的感觉.加上工作以后接触的男性不多,又不想到很开放的地方去,隐隐担心起自己的未来了.眼看张成在公司还受到重视,人也没有什么不好,也就好上了.
  
张成当然开心,三从四德毫不为意.而王琳慢慢也觉得这样挺好,至少有个伴,心里的那分担心也就没有了.但说话交谈,总不如跟唐嫣来得愉悦,也因此常常把唐嫣当作"谈"的对象,而把张成当作拎包跟班了.
  
王琳跟唐嫣一路沿着胶洲路走着,偶而会看一眼边上商店的橱窗,看看是不是有什么东西值得买的.
  
"嫣,下次邓誉来上海时,我把张成也叫上,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玩,好吗?"
"当然好啦.誉不会介意的,他还直说你唱歌唱得好呢."
  
琳对誉也有着强烈的好感,但还不能说是爱.她心里有成,也不会想着去破坏嫣的幸福,她满心得希望誉跟嫣的那种关系,相处情景,能影响到成,让她跟成的生活中多一点她期待的东西,能让她感动几回.那样,她就觉得跟成在一起没有遗憾,也不会在看到嫣的幸福而心戚戚了.
  
"邓誉是奉承我.不过,他这样说,我很开心.谢谢他,也谢谢你.嫣."
"谢什么呀?"
"谢谢你让我认识了誉,也谢谢你让我知道了自己的生活该是怎样过的."
  
嫣在体味着琳的话.她感觉到了琳对誉那种带有几分欣赏甚至崇拜的眼神,而这种眼神其实自己也有.她并不担心自己,也不担心誉,但隐隐约约倒有点为琳担心.不是担心琳会爱上誉,更不担心誉会喜欢上琳,而是担心琳会把气出在成身上,让无辜的成不知所措,而琳也会变得更为难过.
  
"琳,我跟你其实是有点不同的,我喜欢复古的情调,当然也不排除时尚的诱惑,但你似乎更喜欢流行,热闹.所以我觉得好的,我感到幸福的事情,未必是你喜欢的."嫣想给琳提个醒.
"嫣,这个我知道.但我们一直很谈得来,我们的区别只是侧重点不同,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琳没有想到嫣的深意,只是在直觉上感到嫣是在开导她,要让她开心.
"也是.哪有完全相同的人."嫣了解琳的性格,那是不可以强迫的,要慢慢来.
  
说话间,就来到了两人分手的路口,说了声明天见就各自往家走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