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两个环保主义者的非典型生活(一)

(2009-03-10 08:05:06) 下一个
环保主义者,英文是environmentalist,之前参加有关环保方面的志愿者活动,听大家称呼environmentalist的时候,觉得自己很是底气不足,毕竟,自己做的很多事情,都是从小做到大,习以为常了的。不知道大家刚来美国的时候,是不是和我有类似的想法,那就是,美国真的是太浪费了,浪费的让人心痛。昨天看到大江川的“浪费的美国”,很是感慨,之前一直想写一下我们在美国的环保生活,但又嫌麻烦,大江川的文章,给了我写的决心。其实很多中国人,尤其是从小受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教育的人,在对环保,节约上面,都应该有很多的体会,很多的方法。我们的生活方式,不可能适用于所有人,但也希望能有一些参考价值吧。(一)衣。我自己是个比较朴素的人,因此在对待穿的上面,从来就是不追赶所谓的时髦,尽量买那种最经典的款式。这样的衣服,样式一般都比较简单,但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的衣服,好多都是5年以上的,有两件还是12年的历史了,而这两件,还是我小姨的旧衣服,但是样式,质量都好,所以我就一直穿下去了。我老公比我还厉害,他有一件穿了15年的衬衣,格子的,现在穿着依然很好。衣服如果破了,只要不是太大的问题,我都会缝一缝接着穿。是在破到没法穿了,还可以做抹布,或者做些其他的小东西,比如我给宝宝缝了一个小枕头。最后实在没有用处了,这样的也不要丢。布类都是可以回收的,收集到一定量后,送到当地的回收站。他们会免费回收这些布料,用来做纸张或者是用来做包装袋之类。棉花在生产过程中要消耗掉很多水,化肥,农药。一件纯棉的衣服,如果穿了没多久就扔掉的话,真的很可惜,也比较浪费。所以尽可能买质量稍微好点的纯棉衣服,这样,穿的时间至少能长一些。而如果有机会的话,最好能买有机棉制成的衣服,这样至少化肥,农药对环境的污染能降低到最低。竹子其实是很不错的材料,它生长速度快,产量也高,用它来制造的衣服,质量也很好。中国可以算是产竹子大国,竹子制衣,也可以成为一项比较环保的产业了。我有竹纤维制成的体恤,还有袜子,穿着很舒适。除了植物性纤维以外,动物性纤维也是很常见的制衣材料,比如羊毛,兔毛,羊驼毛等等。在这里要专门说一下羊绒。这和我们的环境,尤其是中国的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说的羊绒,主要是山羊绒。之前有个沙图什,这个大家估摸很熟悉,就是藏羚羊的羊绒。因为沙图什有软黄金之称,这导致偷猎分子对我国藏羚羊的大量屠宰,藏羚羊一度成为濒危动物。直到后来国家对此非常重视,大力打击偷猎分子,藏羚羊的种群数目才开始回升。而人们也慢慢知道这沙图什的羊绒不是什么人们捡来的了。一部国产影片,“可可西里”,讲的就是保护区的人们和偷猎分子作斗争的故事。羊绒质量轻,保暖性强,产量低,因此在过去一直算是奢侈品。英国有个比较著名的小资作家彼得梅尔,就是写普罗旺斯的那个人,在他的文章中专门提到了这个羊绒,他们把它称作喀什米尔。昂贵的价格,高贵的象征,也成为很多人追逐的对象。山羊产绒是有季节性的,而不像细毛羊,毛长长了就剪。到了收获羊绒的季节,人们用一种类似于梳子的工具,把羊绒从山羊身上抓下来。记得以前上学那会儿,老师还专门给我们看了抓羊绒的工具,竹制的,很有意思,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改进。中国算是羊绒的生产大国,所以很多羊绒制品,基本上都是中国生产的。要想多产羊绒,只能多养山羊。山羊的生活习性不同于绵羊,它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力,远远大于绵羊。中国内蒙是国内产羊绒的主要产地。大量饲养山羊的后果就是过渡放牧引起的草原沙漠化,而沙尘暴就是草原沙漠化后产生的。中国生产羊绒,出口到各个国家,确实是赚了不少外汇,但是这个是以破坏我国本来就不多的生态环境为代价的,这样的做法,并不值得提倡。所以在这里我也希望大家能理性的看待羊绒制品,不要盲目跟风。除非你住在非常寒冷的地带,实在是需要,否则大可以找到相似的替代品的。请不要为了所谓的虚荣,在中国原本已经脆弱的生态环境上再添一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anglinwa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竹棉产品不是一般人们以为的环保产品,从竹浆到布的过程中有化学成分的,具体我不知道,因为我工作的单位原来想用竹棉产品打造绿色产品的宣传的,后来让国内供应商把资料发过来,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还有竹棉产品虽然很柔软,但是缩水非常厉害.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四号楼的评论:
那你的城市做的真的很好。我们这里在美国已经算是不错的了,但还是必须要自己分类回收。而且可降解的垃圾,比如树叶,树枝等等这样的生物垃圾,你如果想要让垃圾场进行生物降解的话,就必须自己开车把这些垃圾送到垃圾场,否则你丢到垃圾袋里,最后的结局就是深埋,很浪费的。
landfill产生的主要是甲烷,这个是比二氧化碳更厉害的温室气体,但同时,它也是一种燃料。如果能够很好的收集起来的话(比如我们中国农村就有过利用动物的粪便制造沼气,也就是甲烷),这就是一种可持续的能源,但如果不能收集的话,就成了污染了。所以说,关键也就是技术了
四号楼 回复 悄悄话 关于landfill。 我想补充一句,环保依靠个人固然重要, 但是技术更新更是决定性的。我在的这个城市在垃圾回收上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它使得人们在回收时不用分类,直接将所有可回收物混装在一起,进入垃圾处理厂再分类回收。有机物如果没有在家庭堆肥也不要紧,垃圾处理厂能把不可回收垃圾里的有机物发酵降解变成热量和泥土再利用。目前处理厂的回收能力是93%,只有7%的垃圾进入landfill,今年他们的回收能力将能达到97%。进入landfill的垃圾因为是无氧的,会产生可燃气体,过几年就会在landfill上掘洞,提取里面的可燃气体。如果他们真能将垃圾回收做到97%甚至99%,那么个人的回收行为在这样的技术面前已经变得不甚重要了。我自己是一个积极的行动者, 但是在参观了这个垃圾场后深深感叹科技的力量。个人回收确实重要,但是回收在reduce reuse recycle里还是最后一环,reduce是最重要的,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多用节能型的消费应该是减少landfill的最有效行为。
w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lkworm的评论:
谢谢对环保的支持啊。减少landfill也是环保中很重要的一点
silkworm 回复 悄悄话 I send my old clothes to good will or to local churchs. Some church will send cloth to Africa. I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divert "staff" from landfil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