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谁输在了起跑线上?

(2013-05-23 14:48:04) 下一个

傍晚五点多,女儿告我,学校有一个颁奖仪式,她要去参加。两个小之后回家。

问:“我可以去看你授奖吗?”

女儿无所谓地说:“你想去就去,不去也没关系。我可不等你,我必须先走了。”

我不喜欢她对我这种态度,正好手头在忙别的事走不开,于是就没参加。

两个小之后,女儿拿着两张奖状和两条黄回了家。

女儿告我,一张奖状是因她在学校图书馆辅导员获得的“优秀辅导员奖”;另一张奖状是学分GPA过了3.5以上而获得的“优秀学生”奖。

女儿把东西放在桌子上就走开了。我拿着彩带和奖状看了看,替她收好。


——————————————————————————————

 

  生活在美国的朋友们,读了我的上述文字会说:“这算什么获奖。太普通平常了。真正优秀的孩子拿的奖项不下十个都有。这顶多算个安慰奖。”是的,你们的不屑 我理解,因为我的儿子开文,当年就是一次又一次登台,手上捧了一叠奖状。我当时兴奋得脸都笑歪了。但是家长们应该懂得,这些的所谓荣誉,并不代表一个孩子 特别优秀,另一个孩子就很糟糕。我们应该为所有取得进步的孩子鼓掌加油,不是吗?

 

我今天在这里啰嗦,不是要谈获奖,只不过想借题发挥,浅谈一点对东西方教育的看法,以及因为教育理念的不同,所行的果效也是天差地别。先声明,这纯粹和出于我个人观点,拙见而已。

 

我本人的受教育,是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完成的。从幼儿园起,一直到大学毕业,甚至走向工作岗位。

 

在我的记忆中,从我走进幼儿园起,就开始身处一个竞争的环境,而竞争对手,就是身边的同学甚至好朋友。


教 室里有一面墙,那里永远有一个名次表,按照第一名一直到最后一名,排列着考试成绩。受到表扬就插一面小红旗,而表现不好的话,就插一面黑旗或者把红旗拿 去。老师喜欢学习好的乖孩子,班干部也从这些人中挑选。家长也是如此,妈妈总是说“你看人家怎么能考满分,而你就是头猪脑子。下次考不过她,就别回来见 我。”同学之间也是充满了明争暗斗。记得读高中时,班里有个男生常在课堂上捣乱,扰乱别人学习,而自己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后来才知道,他都是回家偷偷 用功,家里还私下请了老师吃小灶。

 

我 们就是在这种充满竞争的教育环境下长大。无形之中,心态变的扭曲和压抑,学会了暗自痛恨身边的同学,从未有过真正的安全感。我们不是嫉妒别人比自己优秀, 就是生怕自己的优秀遭来别人的嫉妒,甚至引来杀身之祸。所谓优秀的人,更是四面埋伏,腹背受敌。现如今,“嫉妒”这个恶果,更是吞噬了一些人的良知,非致 人死地而后快。清华的朱令同学铊中毒事件,复旦的同寝室毒死室友的悲剧,幼儿园牛奶下毒的案例,均滋生于人内心深处的罪:“嫉妒”。


“不 要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的毒瘤,就是公然把教育变成竞技场,让孩子在里面厮杀冲出一条血路。它滋长着人性中的恶,很可怕。它犹如孙悟空头上 的紧箍咒, 一下子就抓住了中国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并用所谓“爱”的名义,把孩子送上了一条看不见的竞争怪圈,从此在畸形的环境下“你死我活”地成长。哪里还有真 诚?哪里还有帮助?哪里还有关爱?

 

  我本人非常痛恨这句话。我想问:是谁设立的这条愚蠢的起跑线?这条起跑线的标竿在哪里?孩子站在起跑线后面何去何从?那个吹哨子的人又是谁?他的目的是什么?不参加这场比赛又能怎样?

 

  可怜的是,我只看见,许多中国家长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无奈地被一根指挥部挥舞得团团转,而可怜的孩子,从此过早失去了纯真的童年,成长为一个毫无幸福感和快乐感的畸形怪胎。

 

  有一位教育学家说过,中国的教育,其实就是利用人性中“恶”的原罪心理,制定了一整套以“嫉妒”为轴心的教育体系。这种教育的直接后果,根本无法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孩子。他们要么过于自负,要么过于自卑,却缺乏做为人必须树立的自信,无法获得真正的快乐和幸福感。

 

《圣经》中说:“心中安静,是肉体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烂。” - 《箴言》1430

 

  西方的教育工作者,他们了解人性的善恶,所以,在教育方式和理念上,更多的是从发掘孩子的潜力,鼓励孩子的自信心,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张扬孩子的特性入 手,避免“嫉妒”带来的恶果,从而培养出身心灵健康的孩子。栽什么苗结什么果,种什么瓜得什么豆。最后孩子走上社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全部都是教育者精心栽 培的结果。

 

一,平等观念的培养

在美国,孩子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就没有所谓的“班干部”和“管理员”。老师对孩子一视同仁。教室四面的墙上,从不贴成绩排行榜,贴的是所有孩子的绘画和作文,一个都不少,也没有评分。因为在老师眼中,它们都是孩子的创作,是独一无二的,是最棒的。

 

二,个人隐私的保护

在美国学校,成绩好坏是个人隐私。家长与学校老师的沟通,全部通过Email 的方式互动。考试成绩各自带回家,用不着关注别人的分数。因为从小接受这样的教育,孩子养成了习惯,不打探别人的成绩如何,负责管理好自己就可以了。

 

三,自尊心的呵护

记 得我家女儿入学一年级时,因为出生日期的缘故,是班里最大的孩子。很快,女儿在许多方面,比如在阅读和理解力上,都略胜于同班同学。为此,我们曾经与校方 交涉是否让女儿跳一级,但是没有被批准。女儿知道我们在做的事,就告诉小朋友和老师,说自己要跳级了。后来事情没办成,女儿觉得很没面子。老师则拥抱着女 儿说:“你知道吗?是我舍不得你走。你那么可爱,又那么聪明,是老师的好帮手。”为了安抚女儿,老师想出的解决办法,就是在阅读课上,让女儿带领小朋友读 书,讲解故事内容,并在私下里另外开书单给女儿,用以增强她的阅读能力。一个老师,如此智慧地地呵护一个孩子的自尊心,令我们格外感动。

 

四,自信心的鼓励

13=?”在幼儿园,孩子经常会从课堂带回一张纸的作业。小孩子的回答也是五花八门。对于错误答案,老师的回答总是充满了鼓励和善诱:“一加一等于五,这个答案很有趣,老师第一次听到,哇,太有创意了。”“等于四?嗯,快要答对了。来,我们一起再做一遍,把手指头伸开。”

记得我的孩子在上幼儿园时,练习写二十六个字母,经常把字母反写,或者加减法混搭,从未得到一个“X”或者勒令重写十遍。

因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更懂得,从小培养和鼓励孩子的自信心,是构架一个灵魂的重要支柱,不可伤害。


五,诚实做人,不可撒谎

在 美国学校的入学手册上,对于诚实的条例是有明文规定的。比如不能作弊,不能帮助别人作弊,不能撒谎,等等。记得儿子在上小学时,有一次班级小测验,儿子做 完了试题,拗不过旁边同学的要求,把纸稍微移动了一下,结果就是两个人的试卷都没收,全部以零分处理。老师还专门写了信给我,解释了事情发生的始末,以及 这样处理的原因。果然,儿子吸取了教训,从此再也没有犯过这类的错误。

我 曾经为女儿上学迟到而苦恼。偶尔,我会打电话去学校请假,假称女儿身体不舒服。结果有一次学校打电话回来询问详情,不得已我只好说了实话。电话那头的老师 并未责怪我,而是提醒我说这样做是不妥当的,我只要讲出实情就可以,学校需要的是一份学生缺课记录,主要还是为家长负责。听后我很惭愧。

 

培养一个诚实的人格,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中国奥运会的假唱事件,在美国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在文字的结尾,我想再回到文章的开头 - 关于女儿的获奖。这件事情本身是一件非常平常的小事,我想强调的,是做这件事背后深藏的教育理念。它是值得一些国内的教育工作者思考的。

 

一,没有大张旗鼓,没有锣鼓喧天。为了不伤害没有获奖同学的自尊心,校方一般只给获奖人的家庭发祝贺信,而且时间选择是晚上。校方颁奖学生领奖,每个人都满意,大家同庆同贺,热闹收场,而没有获奖的学生,用不着在这样的场合感同身受。


二,奖励物品独特,是不同颜色的彩带。等到毕业典礼时,披红袍挂彩带,披挂彩带越多,说明这个孩子得到的奖励也越多,既不张扬,又令获奖人感觉殊荣,处理方式妥贴。


三,对于获奖,孩子拥有一份平常心,没有沾沾自喜,也没有攀比心态。记得我家儿子高中毕业时,校方为了奖励四年GPA成绩全部得A的优等生,曾经发通知邀请这些学生利用午餐时间到校长办公室与校长照相合影,结果没有一个人去参加。我问儿子为何不去,在我看来。这是多么荣誉的事啊。儿子淡淡地回答:“这有什么好炫耀的。每个人都有特长,GPA考得高,不能说明任何问题。”瞧瞧这境界。

 

教育到底是什么?我们到底为社会输送怎样的人才?让我摘录一段中国著名教育家的话,做为我文章的总结。

 

“在教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的命运。”- 陶行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丽娜妈妈-双语宝宝 回复 悄悄话 绿叶红花美: 这篇文章,好喜欢,好喜欢,好喜欢。我非常想即刻就转载到我的微信公共号上(best4future)。但是还是想问问你的意见,希望得到你的允许。 我会注明你的作者出处。再次感谢!!

丽娜妈妈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华尔街的富人有良心吗?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教育不知道,我觉得我们那一代的教育还好,中国的竞争本来就比美国大得多,这点否定不了,整个亚洲地区国家的竞争都很激烈,不光是中国。

美国教育也有很大缺陷,没人强迫你学,如果你老爸老妈再不督促你,你又不聪明,学区又不好,结局就很惨。看看那些麦当劳超市打工的,都是这种人,拿个最低工资,天天在贫困线上挣扎,不好的时候连个工作都没有,无家可归。

承认美国的教育培养精英很好,但普通打工仔(白领或蓝领),还是中国教育好点儿,毕竟给你打了个基础。
终南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国内的教育确实是畸形了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所谓“穷生奸计富长良心”。所以西方社会以法约束穷人,以德约束富人。穷人赔不起罚款,也给不起律师费,自然不触犯法律;富人丢不起脸面,即使请上等律师也可能可以脱罪,自然也不愿触犯法律。
对穷人进行德育,纯属浪费时间。要是有用,美国穷人区就不会治安那么差了。对富人进行德育,也纯属浪费时间。美国富人家教一般已经很不错,哪用学校插一脚进来?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美国的K-12教育如此让人诟病。启发教育是给大学生做的,不是给未成年人做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pdog的评论:
Same here! Good post in below 《整全的教育》
iapdog 回复 悄悄话
good one!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陶行知

应试教育的最大失败,不是培养高分低能者,而是导致受此种教育的人不愿、不能、不敢回过头去检讨教育的问题,反思体制的弊端,以敏锐的思想、犀利的眼光和不同寻常的洞察力,追问施教者的资格和权限。什么“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等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口号,貌似我们关心教育、过问教育,实际上反映出我们对教育的曲解和无知。不知道教育的立足点、发展方向和归宿点都在于重视人的尊严、人的思想、人的品格和人的价值。

黎巴嫩诗人卡里•纪伯伦(Kahlil Gibran)在他的《先知》(Prophet)里,有一段关于孩子的论述。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为自身的渴望所诞生的儿女。
他们借助你来,却非从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但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但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但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凝视无垠(yín,边、岸、界限)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无论教育被冠以何种美名,赋予什么内容,但若没有对生命终极关怀的内涵,没有永恒、不可动摇、拒绝妥协的原则、信念与价值观,则是教之枉然,育之徒劳。

以上摘自《整全的教育》www.holisticedu.u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