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黒色晚妆(七)

(2004-12-09 18:39:45) 下一个

【小说】

 

黒色晚妆(七)

 

作者:惠兰

7

有天,晓夏娜突然对我说:

 

“我一直想有个中国名字,你能不能给我改一个?”

 

我就跟她讲中国的百家姓。然后又告诉她中国人的妻子结婚后并不随丈夫姓,夫妻之间各自都随父姓。有了孩子,一般随父姓的多,但也可随母姓。她听后很是吃惊。

 

“既然这样,我就不想跟老公姓杨。我想姓王。因为王是KING,而且我也喜欢这个发音。”她说。

 

“好吧,那就姓王。”我说。接着,又跟她说了许多中国自古到今王姓女姓的名字特点。最后,让她选择一个。她不加思索地说:

 

“我要叫做王淑芳。别的名字我一个也不要。我就喜欢这个。”

 

晓夏娜说完,我吃了一惊。我跟她说了几十个王姓女子名字,有不少都逐字解释,而“王淑芳”这个名字,我只淡淡提了一下,她居然记住了,还非要这个名字不可。我劝了她半天换个名字,可她怎么都不愿意。当然,我也不是觉得这个名字就差到那儿去了,只是觉得她要这个名字,在感觉上怪怪的。

 

而且,这个名字老让我想起自己的一个长辈亲戚来。

 

那时,我们家的工厂被政府没收,父母被下放到很远的工厂劳动不准回家。我的姐姐哥哥们有的下乡,有的到农场,有的到很远的工地劳动,都不能天天回家。那时,我却才几岁,连自己的头也不会梳,更别说自己煮饭吃了。最初,父母本来没想到还会有个小女儿,可是他们快到晚年之前出了事故,我就趁机跑到了人世。后来听父母说,因为我,他俩吃尽了计划生育的苦头,一大把年纪成天东躲西藏,还被周围的人瞧不起。“可你也是条命呢,我们不能打胎。”这是当时父母常对我说的一句话。

 

在我小时的印象中,父母都很有管理才能和生意头脑,可他俩在政治上一贯落后,经常说些反对政策的反动话。比如,他们说毛主席是农民出身,不重视发展经济;假如他有荣毅仁那样的家世,中国就会是两样。他们还说资本家和地主是社会的精英,工人和农民只是一般民众等等。等我稍大的时候,好多话,连我都知道不能在外面乱说。可父母每次在家里说这些话时,却从来不跟孩子们打招呼别在外面去讲。那次他们出问题,也是因为在家里乱说话,被隔壁一个叫张三的工人听见了。张三认为工人才是这个社会的老大、才是精英。他去告发父母在家里说反动话,为剥削阶级伸腰,建议把他俩当反革命论处。好在父母平时为人很好,给他俩说情帮忙的人不少,才得从轻发落。

 

出事之后,父母的嘴巴收敛了不少。他们不敢请人回家照顾我,邻居亲戚见了我们家人,也都绕道而行。我一个人在家又怕又饿,整天哭累了睡,睡醒了接着再哭。第二天早上,一个老人来到我家,把我从地上抱起来。她说她叫王淑芳,是我曾爷爷的朋友。她很老,脸上长着很多像核桃一样的沟沟。我不明白她到底有多少岁,但在那之前,我从未见过像她这么老的老人。她让我叫她婆婆,我说她的脸像个核桃,问她我可不可以叫她“核桃婆婆。”她听后并不生气,还说我很机灵。以后的大约三年时间,“核桃婆婆”一直和我住在一起,照顾我的生活起居,直到有一天她突然睡觉后没有醒来。父母把她装进了一口黒漆棺材。我才知道她原来是我家的亲戚,我才知道她那天死了。她死后,来了很多人,在晚上悄悄抬着棺材上山去埋。当我看着那口黒漆棺材和着月光被埋进了土坑,突然间意识到这三年如果没有她,我就无法活下来。我不想让她离开我,发疯似地大叫着狂奔过去。父亲跑过来紧紧抱着我,母亲用她的手捂着我的嘴巴,不让我发出声音。

 

“哎,你怎么哭啦?发生了什么事么?”晓夏娜突然问。我不知道晓夏娜为什么一定要这个名字。但对于我,每次提起这个名字,我就会立即想起我的“核桃婆婆”来。每次一提起“核桃婆婆”,我就忍不住流泪。希望时光能倒回,自己能有机会孝敬这个艰难时代难得的好人。

 

我没有回答晓夏娜的问话,心里仍然想着自己的远年往事。这些年在美国忙忙碌碌,顾不得多想想老家的旧人旧事。现在,我被一个名字勾起了往事,一时半会儿,却也无法回到现实。

 

“你怎么啦?有什么难事吗?能不能给我讲讲?你是个意志坚强的人,不会轻易被困难打倒,对吧?”晓夏娜又说。

 

“你到底怎么啦?是生病了吗?要不要我送你去医院?”过了一会儿,见我仍不说话,晓夏娜有些害怕了,连说话的声音也开始发抖。

 

稍后,等平静些,我告诉晓夏娜自己真的没事;只是想一个人静下来,想想从前的生活。

 

临走,晓夏娜一再咛嘱我:如有事,一定要立即给她打电话。(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