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二十一)

(2004-09-24 05:18:46)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二十一) ●惠兰 第四章 王小冬 21、 汪洋被解聘后的心态和经历,是我见到的被解聘的人中,最好的。甚至,我当初我房有钱,也不担心身份,但我被解聘之后,内心也独自难受了很长一段时间。虽然,在我这样的年纪,我这样的经历,不可能像胡其表现得那么暴躁,也不能像王小冬那样极端,可是,我当初被解聘,内心的悲凉与伤感,却是经过好长时间的努力,才渐渐调整过来。 我被解聘的经历,曾留给我一点儿不愉快的记忆,但在就我对生活的态度而言,这个经历,却让我懂得了许多、改变了许多。我想,每个人,特别是每个男人,都不想有这种经历。但是,生活总是不会按人们的设计去走。对一般美国人,这样的事遇得比较多,被解聘了,虽说经济上也很艰难,但在心理上,却会比中国人轻松。 其实,在国内,那种中国式的铁饭碗也在渐渐溶化。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但城市失业的人,却越来越多。中国人很爱面子又极有创见,员工失业了,他们并不把它称为“失业”、“解聘”或者“开除”,他们把失业叫做“下岗。”因为改换名字和人数太多,再加上没有语言、坏境和亲情方面的问题,失业者的情绪就相对稳定。更有甚者,有的有门路的人,还想方设法让自己失业,好另起炉灶的同时,再领一份下岗工资。这样一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大部分就肥了那些贪官和会钻空子的人。而中国的失业,就苦了那些年龄较大,一辈子都在流水作业线上的老实人。那些人累了一辈子,到老却是一无所有。从前,中国最苦最累地位最低的人是农民。可是现在,一些城市的工人,他们的命运并不比农民好多少。比起农民,他们不仅没钱,也没有土地。 从美国的经历再到国内的变化,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一个安全的地方。作为一介平民,不管在美国还是在中国,要想有饭吃,都得自己想办法到市场去竞争。而竞争之中,是能活下来还是被人吃掉,除了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就只能靠命。 有的时候,我真是相信命运,相信机会。但更多的时候,我相信命运和机会都是一个人的性格造成的,而绝不只是一些偶然因素。就如汪洋,他天生带着自由、开朗、开明的性格,他的这种性格,无意中为他铺就了一条自由、开朗、开明的人生之路。不管现实如何好或是如何不好,他最终得到的,都是和他性格一致的东西。正所谓“你对生活微笑,生活也对你微笑;你对命运哭泣,命运也对你哭泣。”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看起来总在走好运。可我知道,那其实不是他的运气好,而是他的性格好。我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下面,我要开始写王小冬的故事。他和汪洋这个人的性格,恰恰相反。他天生就是那种悲观失望的性格。那种性格,其悲剧命运,在顺利的时候,也许是隐形的。但是,一旦面临困境,那样的性格,就会遭到致命的毁灭。所以我从来认为,王小冬的死是无法避免的。他这次不死,在别的情况下,还是会死。一句话,他自身的性格,注定了他的死亡。 在照片上的这五个人当中,王小冬的结局,是最惨的。他的命运,不仅是在这张照片里的人里最惨,在被公司第一批和第二批所有被解聘的中国人中,也是最惨的。在这两批被解聘的三十多个中国人中,虽然其中有不少人的经历比王小冬还要艰难,可最后真正走上绝路的,却只有王小冬一个人。 要写王小冬的故事,我感到很不顺手,不知该从何写起。现在,虽然离他死去的时间已快三年了,但每次,只要一想起他,我的思维就很混乱,只能记起关于他的一些极为零星的故事,而没有对他总的印象。 甚至,王小冬这个人,到底是不是毕业于清华,他来美国时是本科学历还是硕士学历,也包括他是不是东北人等等,到现在,我都记不太真切了。我只知道,他长得很高大,四方脸,看起来很年轻。他的脸上平时笑容很少,好像他成天总在想什么国际大难题似的。还有,他有一个突出的持点,是在那帮年轻同事中,他是少有的没戴眼镜的三四个人之一。他长得高大结实,全身没有一点赘肉。他很健壮。可以说,在当时公司的四十多个中国人中,他算得上是最壮的一个。这话一点不假。最初我对他有印象,就是因为他与众不同的身材。 王小冬的老婆叫李玉枝,长得高大漂亮。小李在随王小冬来美国之前,是一所小学的老师,教学生的语文课。这个我倒是记得没错。这个信息,是她的妈妈亲口告诉我的。当时说完,她的妈妈就昏了过去。王小冬的妈妈本来也是要昏过去的,但因为小李的妈妈昏了,她要照顾她,所以王小冬的妈妈就不能再昏。在料理王小冬一家后事的那几天,王小冬的妈妈一直强撑着。她不仅要承受失去儿子的悲痛,还要承担儿媳和孙女被害的罪责。当时那种情况,我不愿意再去回忆。两个失去孩子的母亲的惨状,我也不想写得太多。 事实上,就是王小冬本人的故事,我也是不想写得太多。但是,我又必须要写。因为我明白,像王小冬一样的悲剧,绝不是海外华人发生的第一起,也不会是最后一起。我写王小冬的目的,是想让那些有着类似经历的人变得坚强,遇到难题多找走得通的路,而不要任自己反面的情绪自由发展,终成灾难。 在这里,我不想教育任何人。每个人都有选择生和死的权力。每个人,都有权力决定自己的命运。但是,我想说,生命是可贵的。生命对于每一个个体,都只有一次。而且,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又不只是属于自己。我们的生命,还属于那些爱我们的每一个人。属于我们的亲人、朋友、同事,和整个社会。 但愿王小冬的故事,不要再发生。(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