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1%的爱情 (十四)

(2004-07-18 20:25:04) 下一个
【小说】:1%的爱情 (十四)   ●惠兰 十四、乐极生悲 金花和方怡从“鸿门宴”出来,带着难得的好心情,各自回到家中。 一到家,金花就为自己泡了杯茶。端着茶杯走到窗前,正要喝,方怡打电话来,告诉她一件悲伤的事:从秋天起,方怡的奖学金将被取消。 “怎么可能呢?你不是已经申请到五年的博士奖学金吗?这才刚读一年,好好的,怎么就没有了呢?”金花一听到消息,就急了。但话没说完,她就觉得方怡在跟她开玩笑。 “方怡,你不要吓我,这种玩笑不要乱开。你这样说,我到时还以为是真的呢。”金花对方怡说。 “我没开玩笑。我也是刚才回来查电子邮件,才看到这个消息。”方怡的话,显得垂头丧气。 这下,金花相信方怡不是在开玩笑,但对这个突然的消息,还是大吃一惊。原来,从秋天开始,方怡所就读的电子工程系被学校撤消了,余下的精锐部份合并到计算机系。她们系里能带着奖学金过去的博士生只有三个:两个中国人和一个印度人。而方怡和另外五个人的奖学金,都被取消了。 “他妈的,为什么别人的可以保留却偏要取消你的?这是明显的性别歧视,你告学校去。”金花为学校的做法感到气愤,在电话里,对着方怡大声说。 方怡冷静地告诉金花,说这不是歧视,是形势不好。那两个中国人和那个印度人,的确很有能力。那两个中国人来华大读博士以前,都在清华读过计算机硕士,不仅基础好而且水平高。而那个印度人,从前在印度就是个计算机博士。“九一一”之后,他丢了工作返回学校。为了申请到这里的博士奖学金,他隐藏了自已从前的学历;所以他虽说是以本科学历申请的,但实际能力和水平,却是系里博士生中最好的。 “而我自己,纯粹是个外行。”方怡对金花说。 金花不同意方怡的看法。认为方怡当初凭本事申请到奖学金,就不是外行。再说了,哪个生来就专业好。就是因为专业不好,才要学嘛。再说,方怡这第一年的成绩,每门都是“A”,并没有输给哪个同学啊。学校如此过分,很可能的确嫌她是个女生。 金花的胡乱猜测和想法,一点儿也没有影响方怡。方怡心里最明白:一个学俄语出身的本科生,又到这里来现学的英文,当初申请到现在专业的奖学金,已算是奇迹了。所以,方怡并不认为系里的决定有什么不公平。这种状况,其实是美国整个经济状况不好的反应。要是在前几年,两个中国人和那个印度人,都不可能到这里来读博士。他们早工作挣钱去了。本来已有高学位,谁想来学校再苦五年! 系里的决定,虽是合情合理,又在方怡自己的预料之中,可突然间没了奖学金,却不是闹着玩的事。方怡的心慌乱极了。她才上学一年,就是放弃博士,读个硕士中途出来,也还有一年的时间、也还有18个学分的课要学。更倒霉的是,学校从秋季开始又要涨价,一个学分1250美元。18个学分,就该22500美元。无论如何,方怡是拿不出这笔钱的。 “小张让我不读了。” 方怡说完,在电话那头哭起来。她这一哭,金花也不知该说什么好。放下电话,金花傻傻地站在窗前,脑子里空空的,望着冒热气的茶杯发呆。 星期一早上,金花去餐馆上班,跟李红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方怡丢了奖学金。她想读完硕士,可是她老公叫她别读了。她哭得很伤心。” “那么辛苦地读了一半,怎么能丢呢。天下的男人,都没有心肝。你跟方怡打电话,叫她到这里来打工挣学费。” 李红的一句话,给了方怡一条自救的路,也保证了方怡至少一年的生活。 从失去奖学金的那一天起,方怡没有课的时候,就在李红的餐馆打工。方怡身体柔弱但很勤快,见到什么活都争着干。常常下班后也不忙着回家,在餐馆的空桌上做作业。方怡悄悄告诉金花,她若回去,就无法读书了。因为从前家里的事都是方怡一个人干,她要是回去,就没有时间写作业。金花对方怡的话和她平静的态度,很是吃惊。金花没有想到:在如此情况下,方怡的老公不仅不帮着她打打工,还要让方怡承担一切家务。她无法想象那个戴着眼镜、皮肤很白而又一脸文气的男人,居然会对方怡这样。方怡叹了口气告诉金花,自从她丢了奖学金之后,从前和气的小张就变了。经常骂她、说她无用,要靠打工来上学。 “昨晚回家,他说我不给他煮饭,满脸不高兴。我当时太累,就说我要打工、而你又在假期,应该你自已做饭才对。没想到小张说‘你不煮饭,我给你结婚干什么?’”方怡对金花说。 “他以前看起来,可是一个讲道理的斯文人,现在怎么对你说这样过分的话?”小张这样说方怡,金花真是没有想到。 “我不想吵架,当时没有回他的话。”方怡接着说:“他见我不说话,就大声说,‘我早就对你不满意了;我早就不想和你过;我又不是找不到人,我这就找其他女人去;你现在就可以回中国;我们离婚’。” 方怡说得越多,金花越是以为自已听错了。她自已和老公打打吵吵,那是家常便饭,但方怡的家也成了这样,金花就感到:这个世界,已经没有一个可以叫做“家”的地方。但金花的这种想法,却只保持了一会儿。之后,就认为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事,就像她从前对李红两口子的误解一样。其实,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只不过一般人,两口子吵了架,不会轻易让人知道。正如李红所说,这世上原本是没有爱情的,就算有,那也是女人天真的幻想。幻想不等于现实。像方怡这种爱幻想的人,早晚要吃男人的大亏。 “他从前对我可不这样。在这之前,他从来没有说过这么过分的话。”方怡又对金花说。 “不要闷坏了自己。下次小张再骂你,你就给他骂回去。你让惯了,他便觉得你好欺负。”金花说。 可是,方怡却不像金花这么想。她坚信世上有真正的爱情。虽说她自已还没遇到,但她坚信是有的。她觉得世上的男人,并不是个个都不好。自己老公变了,可实际上并不是针对她方怡这个人,而是环境让他发生了变化。这世上,不管男人女人,只要是人,说穿了,差别并是不很大。一个人,再好好不到哪里去;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但一个人所处的环境,却能改变一切。 “你这样让着他,为他想,可小张并不领你的情。依我看,他只会越来越猖狂的。”金花很为方怡幼稚的想法生气,对方怡大声说,“你这样下去,他不会认为你是宽容;相反,他会认为你的确是理亏了。” “金花,我这样做,其实并不是为他着想,而是为我自已着想。我不伤他,是因为我认为:成为夫妻,是难得的缘分。哪怕只在一起生活一天,就该珍惜一天。即便将来真的不在一起生活了,我这一边,也是尽力对他好过。这样,我今后的日子,过起来才会内心平静。至于他现在怎样对我,等他将来和别的女人生活在一起之后,自然会回过头来,体会到我今日对他的种种。”方怡对金花说。 金花觉得方怡的话有些道理,但换了金花,却是无论如何,也忍不下这口气的。方怡太惯男人,而男人又不知好呆,这样循环下去,最终受伤害的,还不是你方怡自已吗?! “我说不过你。但我总觉得你是书读多了,脑子反而不好使,尽给别人找理由。我就不信,小张骂那种话,你就不伤心!”金花对方怡说这话时,很有点儿“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心态。 不过,类似这种乐极生悲的事,不只发生在方怡一个人身上。 就在方怡来餐馆两个月的时候,一天上午,李红还没来上班,她的老公老刘,突然在餐馆出现。他告诉金花和方怡,他被洛杉矶的那家公司裁员了。原来,他过去时,那家公司是很需要人的。他去后,老板交给他做一个项目,说这工作很难,从前一组三个人,干了两月都不行。老刘当时想:现在形势不好,找个工作不容易,眼下这活,不管再难,也是要拼命加紧干出来的。为了完成那个项目,他每天都只睡五个小时,周末也从未休息过。可没想到,三个月后,等他加班加点成功完成了这个项目,人家就不要人了。 “干得越快,裁得越快;干得越好,死得越早。” 老刘说完自己的故事,对着金花和方怡苦笑几声,算是自我解嘲。(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