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雅安的雨

(2004-06-15 13:26:56) 下一个
雅安的雨

●惠兰



在雨城雅安感受雅雨,是别有风味的。

雨竟没有来。我躺在青衣江旁,于夜色中静想城边那些浅丘山色,想她初秋的渐绿渐谈的起伏连峰,想她于精致小巧中显出的秀气山形,便不由得想到一个“雅”字。岸边满是慢悠悠转动的人力三轮和轻轻走动的人群,城中满是穿着浅色衣服亭亭玉立的小楼,这让人联想到古时在节日进城游玩的闺中千金飘飘的身影,又不由得想到一个“雅”字。“雅”字想得多了,心中便再也静不下来,只盼望着停留的两天中,不要错过一场雅雨。

月亮却升起来了,不十分明亮,但也没有要黯淡下去的意思。不一会儿,这轮新月就把一个小城罩得朦朦胧胧,把一条青衣江罩得模模糊糊的了。水声更加响亮,凉意与失落一齐袭来,裹得我有些承受不住。但我仍躺在江边,静静地倾听江音,静静地等待雨的降临。

有江水的地方总是不凡,有江水的地方总有满江满岸的故事。此时,近旁的青衣江水悄声从我心中流过,时而泛起的浪花把我的思绪卷向遥远。我面对这个古雅州所在地,想着这条中国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曾有的繁华、喧嚣,想着中国古代商人的辛劳与聪明,不由得激动而赞叹起来。大量的丝绸、茶叶、井盐曾从这里运到东南亚各国,开始了古中国南部与邻国的贸易,使中国的商品迅速地走向世界。而如今,这里早已沉寂下来,仿佛什么繁华喧嚣都不曾有过,只有那残存的古石板路、古栈道遗址还会令人想起当年的人声马声,想起当年在此跋涉千里、浩浩荡荡的商队。

水码头也不再繁华。经过长久泥沙的淤积和交通的变迁,往来交通的船只几乎没有了,只有三国时姜维的故事还在两岸流传着。江面零星散布的小渔船时时移动,为青衣江保持着几分古韵几分生气。夜更深了,被夜色和历史覆盖的故事也更加幽深起来。在这座小城,我的思念和感慨于隐隐的冲动中渐浓渐近,把心中的孤独失望情绪冲卷得无影无踪,那些走远的故事和走远的人都于淡月下与我相聚,而后共同走进一个动人的故事。

在这个古雅州所在地,我永远不会忘记一个人,一个官不显赫却正直贤良的太守雷太简。这个北宋时任雅州太守的雷太简爱民爱才,为举荐眉州苏洵夜不能寐、费尽周折,最后与镇守成都的张方平一同上书翰林学士欧阳修,为三苏进京开辟道路。在这里,苏洵父子对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暂且不提,单是苏轼在各地为官时为百姓做的种种好事就让人充满敬意。雷太简等对三苏的举荐不仅让世人知道了三个文学大师,更让天下明白了做人,特别是为官正直磊落的重要。历朝历代的官员无数,可真正如雷太守这样理解关注扶持贤人的官员为数不多。在读三苏生平及作品时,我对三苏的惊叹和佩服愈多,便对为让后人拥有这些惊叹和佩服的雷太简们愈难忘。想着这里曾发生过的动人故事,想着苏洵在雅州和雷太简相聚的场面,我的心中便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慰。这是一个让人无法平静的小城,她丰富的文化沉淀和经久不衰的人文景观足以感动每一个初来乍到的人,然后使每一缕陌生和孤独的情绪都情不自禁地消失在一片历史的光亮中。

江风把初秋的凉意吹到我的身上,把沉寂的历史吹到我的心中,让我在深夜独自面对那些远逝的故事和走远的人,让我的心事在雨城无雨的时刻被一次又一次淋湿。我无法迈开脚步,无法开口说任何一句话。在心灵重负日渐加剧和生存空间愈加低矮的现代,眼前这小城的一切给了我一种说不清楚却是全新而特殊的感受。

岸边的人力三轮仍慢慢地转动着,岸边稀疏的人们仍轻轻地走着,淳朴的民风民俗历经千古依旧淳朴地弥漫着,在一片宁静雅致的空气中,历史轻轻地消隐在人们的记忆里,然后又深深地融进每一双闪烁宁静的眼神。雅安是宁静的,宁静中透出一种水灵灵的气息。

黎明正在临近,一场大雨终于从天上,从历史那边下过来,把我淋得全身湿透。我依依不舍地告别秋雨中轻吟的青衣江,依依不舍地告别生命中的第一场雅雨,感觉自己浑身上下已沾满了一种水灵灵的气息,心绪也渐渐由激动而变得宁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